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演讲

谷永江:如何建立信用政府体系的监控机制

  谷永江(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外贸部原副部长):我们学术机构研究一下如何建立一个信用政府体系的监控机制,我对这个问题发言。失信于民,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我们老一辈的革命家,提出了党风问题,党风问题,说什么瞎话、办假事,当然还有腐败。

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我回忆一下最近几年的情况。我们政府失信于民的事情是不少,从媒体可以看到。最近的例子,就是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能够有多少个调控措施。

  第二个例子还是房地产,说今后建房,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房子的70%不允许建别墅,这个政策还没有完,你们到郊区看一看多少别墅在建设,有些政府的公务员,公开说瞎话,我觉得这个是太危险的事情。在这个论坛怎么形成对公务员的监督机制。当然人大大会都会起作用,这个声音是比较薄弱的。弄虚作假欺骗领导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也没有听说那个领导受到处罚、追究。弄虚作假事情的主管领导,出主意的人在媒体上也不敢曝光。

  因此党中央也在重视这个事情,我们是一个民间机构,不要光对老百姓,或者企业搞什么,恐怕要研究一套办法,我给北大的一个研究中心,关于诚信研究,能不能把这个作为一个课题,我们提出一些建议,说假话的人,欺骗的人,做假帐的人要受到追究,这是我提出的一些“十一”以后任何人不敢说假话,因此我们的领导人,才能得到真实的情况,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才能引导我们走向正路,才能让我们的经济健康发展。中国的传统文化,儒家的传统文化,叫做言必信,行必果。

  我们再看我们传统的电视剧,京剧反映出了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们也不能苛求我们的政府和公务员,说说了话必须做到,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有的事情也是在变,因此孟子还有一句话,孟子说什么了,言必信、行必果,大仁者,唯义所在,就是你说的话,或者你做的事,看看你是不是有义看看你是不是正义,这都是儒家的重要的思想。现在的问题,我曾经在有一些场合要讲,我是世界贸易组织的,调查当中有一些问题。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公务员,首先做到一点要守法,这是诚信的最基本的要求。

  我在调查研究当中,发现很多的现象,很多的违法,违的是我们人大通过的法律,是政府,我们有一些地方为了吸收外资,把《工会法》撇到一块,把《劳动法》撇到一块,把《环保法》撇到一块,公认的形成这些法律是改革开放发展的绊脚石,这样的政府官员还能有成绩吗,老百姓能信他们吗,我觉得很可怕。我觉得这么发展下去的话,法律是不可以这样。我们的人大通过的法,是关系到我们老百姓长远的利益,如果我们的领导,我们各个权力部门,都可以把法律全部置至于不顾,我们国家不就违法了吗。我们现在出现的问题,劳工问题,劳动力规定的很清楚。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不成立工会,我们工会法执行的很清楚,因为他们有钱就可以同意。我今天抛出一块砖,我认为我们民间机构应该研究的问题。

  当然我是搞WTO研究的,WTO就是研究法制的。没有法制,就没有市场经济,我先抛出一块砖来,下午可能有人对这个方面可能有一些研究。我希望各位专家对这个问题可以进行一些研究,给政府、给我们党提出一些办法,集思广益地提出一些办法。政府和公务员的诚信是在社会诚信当中,最重要的一项。只有政府和公务员的诚信,才能谈到诚信。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子 |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