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规避大市值品种关注变盘后机会


  

   □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 洪

  

  

  

   近期A股市场持续低迷,新股更是成为市场调整的重灾区,继中国太保中海集运跌破发行价之后,在上周五的中国石油也不幸加入到“破发”一族中。
在此影响下,金钼股份鱼跃医疗等新股的首日升幅也从前期的100%甚至200%下降至50%以下,由此可见,新股的风险不仅仅体现在首日上市后的二级市场买入,而且还体现在新股一级市场申购中,那么,如何防范这一风险呢?

  

   两招防范新股风险

  

   对于A股市场来说,历史上多次经验与教训显示,在上升趋势中,新股往往是领头羊,因为新进场的资金往往会选择新股作为参与的对象。但在下跌趋势中,新股往往又是领跌羊,因为原始股东对大盘趋势不看好,往往会不择成本的抛售,而由于市场的疲软,新股的下档承接力度也有限,从而使得新股重心迅速下移,大市值的新股更是容易跌穿发行价,这可能也是近期中海集运、中国太保、中国石油等相继跌穿发行价的原因。

  

   正由于此,笔者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两个角度防范新股风险,一是尽量规避大市值的新股。一方面是尽量不申购大市值品种,如金钼股份的总股本、无限售流通股本分别为26.88亿股、4.03亿股,但是在近期以来的新股中,也算是大市值品种,所以,该股上周五的20.30元,与其16.57元的新股发行价相差不大,如果再有两个跌停板,股价就可能跌穿发行价。由此可见,大市值品种的申购收益率较低。

  

   另一方面则是尽量不参与大市值品种。由于大市值品种的成长性相对一般,尤其是一些传统行业,由于产品的相对成熟,未来的成长性不大。所以,一旦大盘出现调整,此类个股因为成长性的缺乏,而有望出现持续下跌的K线组合,如中国石油自上市以来就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中海集运、中国太保等品种就是如此,所以,在行情低迷之际,尽量不参与大市值品种,以免越套越深。

  

   二是从基本面的角度看新股的估值是否高估。表面看来,这一角度较难掌握,因为何价格是高估,何价格是低估,很难量化。但笔者认为如果招股说明书中的行业描述发展势头相对一般、产品的未来市场空间相对一般、公司的产品竞争优势相对一般,那么,就意味着此类个股的成长性并不乐观,尤其是那些传统产业的品种,如三全食品海亮股份等。故此类品种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一路走低。与此同时,那些成长性虽然不错,产品竞争力、产品市场空间均乐观,但是如果08年动态市盈率超过30倍,那股价走势也不易乐观,因为这往往意味着此类品种已透支了未来一两年的业绩增长,所以,股价下调空间较大,也建议投资者不予参与。

  

   两大思路挖掘投资机会

  

   不过,从以往经验来看,牛熊或市场的强弱是相互转换的,熊久了,牛就来;弱久了,市场就会强起来。而根据对称原理,新股跌幅巨大,往往也意味着短线的投资机会较强。

  

   故在实际操作中,笔者认为随着不少新股跌穿发行价之后,不少新股的08年动态市盈率接近20倍的时候,已意味着新股的投资机会将悄然而至。目前对于投资者来说,既要考虑到目前新股最后一跌所带来的投资风险,但也要注意新股最后一跌过后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就是说,目前可以积极选择跌幅较大但未来成长性相对明朗的新股。

  

   就目前看,笔者有两个思路建议投资者关注新股的投资机会,一是行业的持续景气以及产能的持续释放,前者能够保证产能释放后的利润相对确定的增长,后者则是能够保证行业景气下的利润高速成长,故华锐铸钢兴化股份方圆支承等品种可跟踪,其中兴化股份的行业景气得益于民爆行业的发展以及复合肥的行业增长前景,未来的产能释放将助力公司高成长,可跟踪。

  

   二是在弱市中上市的新股。此类个股在上市之初,由于市场疲软,首日升幅相对较低,如金钼股份、鱼跃医疗等,在首日升幅低于50%,这较行情火爆时候的新股升幅往往100%甚至200%的数据来说,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但其实也隐含着为二级市场未来的股价上涨提升更大的空间,或者也意味着上市后的跌幅要小许多,因此,一旦行情回暖,此类个股将面临着较大的投资机会。历史经验多次显示,一旦弱市行情出现反弹,新股往往是最具有爆发力的品种,因此,一旦大盘出现转机信号,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刚刚上市的新股。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