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演讲

分论坛二:现代服务业体系与信用风险控制

  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研究员 何德旭

  现在开始开会,上午我们进行了开幕式内容是十分丰富的,下午我们进行专题讨论,我们这个会场的专题是现代服务业体系与信用风险控制。之所以选这样的题目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是把信用业也是作为服务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家都知道比如咨询评估业、信用担保、保险等都算我们所说的信用业,这些内容也都是服务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从这个理论狭义理解的话,我们说的信用就是金融学的组成部分,信用业、信用问题也都是金融问题、服务业问题非常重要的方面。

  另一个方面,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信用环境、信用秩序,中央最近几年来都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没有一个好的市场秩序,市场环境(也包括信用环境)要大力发展、加快发展也是空话。所以我们把这两个问题加在一起讨论研究是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的。

  今天的会议时间大概从现在开始到5点钟结束,我们也非常高兴的请到了几位专家做主题发言,这个过程中如果在座的各位对嘉宾的观点有什么需要交流的地方,或者说自己有什么观点需要表达都可以提出来我们跟嘉宾做一个互动,交流。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到会的几位嘉宾: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第二位是社科院财贸所服务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夏杰长教授、第三位是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姜义茂处长、第四位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的郗百顺处长,还有一位是北京盘谷创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彬生先生。下面把时间交给他们,首先请夏司长给我们做主题发言。

  夏农: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现代服务业体系与信用风险控制论坛。利用这次论坛的机会跟大家着重交流研讨三个问题:

  一,我们国家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必须要性和紧迫性。

  二、我国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和一些基本情况。

  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服务业快又好的发展。

  2007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全面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4%,增长速度连续五年超过了10%全年财政收入5.3万亿,增收1.25万亿,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有所缓解。但是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在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善。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节能减排的指标还没有完成。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产业结构部分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增长过快,服务业增长过低造成的。服务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标志,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当今世界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都接近或者超过了70%。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也达到了50%左右,我们国家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位,已经成为经济大国,但是服务业的比重还不足40%,以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从总体上看,产业结构层次还是处于低端位置。服务业不发达就不能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社会化服务。制约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经济强国,必须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重要途径,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向更高水平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进程加快的阶段,加快服务业更为重要。今后一段时间随着消费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不断调整升级,社会对服务业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工业化不是单纯的牺牲服务业,而是社会经济全面变革发展的过程。目前我国国际竞争力不强,关键原因是生产性服务业严重滞后。我们还需要发展物流配送、中介组织等专业化的社会服务,要参与国际竞争必须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理念,新兴服务产品和现代经营方式。总之无论是工业化、城镇化还是市场化、国际化都离不开服务业的发展,我们必须加快发展服务业。

  从各地经济发展实际出发也要求把加快服务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当前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环境容量对工业的承载能力十分有限,有的地方主要污染物排标超过环境承受能力,水、空气、固定污染物等废气物污染严重,环境得不到改善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严重后果,服务业能耗小加快发展服务业无疑是这些地方加快发展的重要选择。西部地区工业化程度还不高,但也要更重视服务业的发展,要坚持工业发展和服务业发展并举方针,即要强调工业的发展也要强调把服务业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对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必须把服务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只有服务业发展了,工业发展的效益才能保证,整个经济发展才有后劲,才能步入良性循环。十一五期间加快发展服务业尤其紧迫,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就是要不断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社会加快发展。十一五时期节能减排的任务十分艰巨,服务业不能得到发展人们将不可能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必须加快发展服务业尽快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实现全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我国服务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奋斗目标。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成效,2001年比2000年增加4.3万亿,服务业从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11.3%,去年各省区市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措施,使传统服务业改造步伐加快,有些大中城市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超过第二产业。但应该看到我国服务业总体状况没有改变,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主要是总量规模小,结构不合理,市场化程度不高,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需要进一步突破,一些地方对发展服务业的重视还不到位,过于看重重化工业,对发展服务业支持不够。尤其近年来全国服务业比重连续下降,2004年40.7,2006年39.5,去年下降到39.1,因此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把服务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服务业,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服务业的重视意识,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业,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展服务业的若干要求,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三个百分点,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形成以服务为主的产业结构,服务增加值增长速度超过生产总值,2020年基本实现经济结构向以服务为主的经济转变,服务增加值超过50%,就业容量显著增加,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总体发展水平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适应,这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发展服务业主要的奋斗目标。

  国务院关于发展服务业若干意见是07年3月引发了,讨论文件的时候国务院领导同志也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的问题,会上明确提出当前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存在结构性的问题比如说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水平比较低,包括存在的地区差距,分配收入不均衡等等方面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服务业发展滞后存在的。服务业面涉及的很广,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也实时显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途径。去年,为了切实加快服务业的发展9月份开了一个全国服务业的工作会议,曾田副总理到会讲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很艰巨,这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所以服务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点。

  三,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服务业发展。实现服务业发展需要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前政策措施的着力点是大力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促进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有机结合,要优先发展运输业,发挥科技服务的支撑引领作用,规范发展商业服务业,提升改造商贸流通业。要积极发展面向民生的服务业,要大力发展新农村服务业,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改变高能耗、高污染的增加方式,大力扶持节能环保型服务业的发展。实现服务业发展要实现:

  加快服务业的领域改革。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有作为发展中市场转型国家的特殊性,服务业发展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体制改革不到五,要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

  加大对服务业的投入力度,在科学区分服务产业和服务事业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促进服务业发展。对必须保障基本公众服务各级政府要明确责任,对应该由市场提供的服务鼓励尽可能的发展市场机制作用,以企业为主体,走产业化、市场化发展道路。

  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要推进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学习国际服务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服务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完善服务业吸收法律法规,要有序开放服务市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不断优化服务业发展的环境,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当前和今后要取消不合理限制服务业发展的措施。应该说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从改革开放以后主要从工业领域开始的,工业领域改革开放比较早,当时制度设计、经济发展的安排,政策的考虑主要是围绕着工业领域如何吸引外资,如何促进工业领域发展的,围绕这个中心研究和展开的。相对来讲服务业发展有些政策措施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改善,所以现在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要把现有的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清理要取消限制发展服务业的政策。

  要降低一般性服务型企业注册资本,工商登记的门槛,简化审批手续,广泛推行服务承诺公约、规范等制度,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查处知识产权行为,保护自主创新。要发展人才服务业,要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加快服务业发展是我国国家产业调整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这次论坛是信用体系,信用体系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确实非常重要,信用体系建设和完善也是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我也相信这次论坛一定会为我们国家的信用体系建设,为我们国家的服务业发展,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夏司长的发言,夏司长所在的产业政策司是为我们国家各个产业,包括服务业这一块做一些政策的制订和规划的。夏司长也是全国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组长,他本人对服务业也有深入的研究,我们也看到过他的很多这的成果,他的发言虽然时间不长,但是给我们传达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下面看一下在座的各位有没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向夏司长请交和交流的?我跟夏司长请教一个问题,刚才夏司长提到了连续几年服务业占GDP下降的趋势,这可能原因很多,可能是第二产业发展比较快有关,大家现在有一种担忧,比如十一五规划提出来服务业发展的目标能不能实现?

  夏农:

  同现在情况来看难度还是相当大的,因为这两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还是下降的态势。原因从几方面来说:首先说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自身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去年发展速度是11.4%,但是因为工业发展速度更快,所以服务业尽管自身和自身相比有很快的发展,但是GDP比重还是呈现下降的态势。下降的态势一方面的原因是统计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我们现在的统计体系缺项漏项还是很多的,2004年第一次经济普查,当时统计公布的数字缺漏项统计2.3万亿,其中服务业是2.1万亿,90%以上缺漏项都是服务业。服务业发展滞后的原因认识上有一个问题,认识上导致实践的问题,大家可以看我们的指标统计是20个门类,服务业占了15个门类,农业、工业占了五个门类。98个大类里服务业只占了48个,服务业指标体系非常粗,很多东西没有统计上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服务业存在的形式或者服务项目还没有纳入到正规的统计体系里。我们的缺漏项是肯定存在的。

  第二方面的情况,从同口径来说确实服务业比重还在下降,服务业很多应该是市场化和社会化发展来解决,但是由于政策设计的不是太合理,有些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比如说用水、用电、用气,如果是工业企业价格就比较便宜,如果是服务型企业价格就比较高。比如工业企业可以有自己的第三产业和运输车队,如果不分离出来可以享受优惠的工业用水、用电的价格,所以未来加快服务业发展除了重视转变观念以外,怎么引导社会资源和资金技术的流向也很重要。七号文里写出来了要把服务业发展作为我们国家的主导产业,但是如果实现这样的目标,恐怕将来经济政策对服务业还要进行进一步聚焦,必须对服务业发展形式有一个洼地效应,各种资源流向服务业的时候服务业才能有更快的发展。

  主持人:

  再一次谢谢夏司长。下面有请社会院财贸所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夏杰长教授做主题发言。

  夏杰长:

  谢谢主持人,谢谢代表和嘉宾,今天很高兴在这样的场合能够做一些交流。因为考虑今天的主题是现代服务业体系与信用风险控制,当前的风险控制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通货膨胀的控制问题,总理也讲了通货膨胀现在是最大的难题,所以我今天的主题是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控制通货膨胀的重要途径。

  今年前三个月通货膨胀情况无论横向纵向对比还是跟国际环比,都可以判断中国的物价涨幅是非常高的,历史上讲是98年以来的第二个高峰年。国际上讲虽然现在通货膨胀在全球蔓延,在全球传导,但是现在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中国的卖什么什么价格都便宜,中国人买什么什么价格都贵。为什么所有的坏运都落在我们的头上呢?恐怕与我们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当中的服务业结构比重相对低是分不开的。大家都是搞财经的,具体的数据我简单的分析一下,比如第一季度CPI涨了8%,第二季度涨了8.3,跟去年同期对比去年只有3.0%,而且出现了结构性的问题更严重,就是农村比城市要涨的快,要城市要比大城市涨的快。

  从行业来讲基本是两大领域涨的最快,第一个是食品,涨了21%,在8.3CPI涨幅里它贡献了6.个百分点,其次作为上游产品生产资料出产价格或者原材料价格也是涨的非常快。比如工业品的出厂价格涨了6.9,3月份涨了8.0,涨的最快的是原材料、燃料涨了8%。由于我们把住房是单分出来算的,公布的70个大城房屋销售同比上涨11.0%。去年同期商品房价格上涨是7.6%,但是就我所看的和在网上每一个楼盘销售价格历史同期对比价格有所感觉比这个要适当的高一些。可能我看的是某一个地区的楼盘,国家统计局是往郊区不断扩展的所有楼盘。比如北京顺义和怀柔楼盘开的越来越多,这样就把这些商品房的价格和以前三环以里的价格相比,这个同比增长的数字是这样算出来的。否则的话同一地段涨了7.6%,无论是实地考察还是历史成交价格都说不过去。

  第二个小问题,我从四个方面阐述。为什么通货膨胀现在是头号的经济风险。第一个问题不是通货膨胀本身,而是通货膨胀的预期非常严重。因为不管是消费者还是投资者总是根据自己的预期来做投资和消费决策的。为什么通货膨胀的预期非常严重,为未来和悲观?有两的原因。第一个原因通货膨胀历来都有一个惯性因素,另一个原因很多商品包括食品,包括成品油等等在发改委的价格管制下被迫没有涨价,但是稍微有点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价格管制的有效期是六个月,不可能长期的价格管制。一旦价格管制取消了,被管制的价格肯定有一个报复性的反弹,比如原材料、成品油。我们做消费投资决策的时候把报复性反弹都算到了决策行为考虑的因素里了。

  第二个表现,当前的通货膨胀严重影响了普通百姓的生活质量。第一,现在的收入增长相对缓慢,特别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第一线的工人,收入增长比较慢。我们现在比较感兴趣的就是“分蛋糕”,结果是GDP分三大块,国家、企业和居民,结果发现居民这一块比重越来越低,只有43%,以前居民在GDP分配曾经高达过59%。比如税收,今年第一季度增长34%,中央国税系统增长41%,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总的来说GDP分配里面居民越来越少,第一线的蓝领工人更少了。我们到东莞江浙这一块,十年前是499多,今天依然是800多,十年收入才增长了一倍,国家税收和企业利润可能已经增长了N倍。

  第二,通涨影响老百姓生活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财产性收入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缺少有效的增长渠道。老百姓很多时候比如买房子要付首付,很多人付不起,投资房地产的人肯定是越来越富,穷人付不起。股票投资目前的状况很多是投到“十八层地域”了,通过股市增加财富也几乎不可能。要投资房地产一个是有门槛,另一个房地产的泡沫也比较严重,当前的情况下短期内看不到财产收益的,除非看五年、八年、十年是可以的,但是这个财富效应是比较慢的。

  再一个是做外汇也可以增加财产性收入,但这个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也是一般的老百姓做不到的。

  影响生活质量的第三个方面是我们的通涨总量通涨的同时也有结构性的问题。第一头是上游产品,包括原油、钢材,第二头是食品。越是低收入的人对食品的需求量是越大的。在这种情况下穷人是通货膨胀最大的受害者,因为穷人不太可能有太多的资产性收入,富人有资产性的收入,通涨情况下资产是随着通涨涨而涨的,所以受损的永远是穷人。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穷人的收入和谐社会目标是背离的。

  再一个通涨打破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给资源配置提供了虚假失真的信号。特别是本来应该涨的,发改委通过价格管制压后这个价格肯定是失真的。

  四,严重的通货膨胀恶化了劳资对立的关系,恶性循环将会出现。正常情况下劳动力市场决定市场的情况下,如果通货膨胀肯定是要求增加工资的,这是作为一个劳动者正常的权益,工资增加导致成本的推进,导致成本推动型上涨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又会形成新的一轮通货膨胀。

  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是当前通货膨胀重要的原则。现在通货膨胀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为什么通货膨胀控制那么难不是央行的措施能解决的,这还是一个产业结构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的东西卖出去那么便宜,我们买的东西那么贵,我们以重化工业为主的结构必然是高能源、高消耗、高污染。消耗能源和资源,必然带动了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这有一个传导机制导致终端产品的价格上涨。节目前的体系来讲,能够凸显地方政绩工程的还是重化工业。现在说发展服务业,我觉得服务业有发展功能和稳定功能两个方面,我们老是讲发展功能,但是我们还有一个稳定问题,就业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进我们要发展服务业即利用稳定也有利于控制通涨风险。

  所以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有利于控制通货膨胀的风险,降低通货膨胀的预期的。服务业的特点就是资源消耗少,吸纳劳动能力强,是典型的轻型经济结构。当然过度服务化也可能不主张,我们国家是全球通货膨胀受害最大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国家的产业结构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现代服务业是具有典型的三高特征,高技术含量、高人力资本和高附加值。对资源需求相对比较少,自然拉动资源上涨的动能就比较弱。所以降低通涨要多管齐下,对症下药。当前对症下药就是要果断的调整产业结构,真正把服务业的发展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出发点,不是简单的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去应对通涨。准备金率现在是16%,历史上国家最高的是18%,那么到底还有多大的空间来遏制通涨呢。中国的通涨跟88年那一次不一样,那一次的确是需求拉动,这一次从第一季度公布的固定资产增长投资规模并不过快,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只有24%的增幅,从历史上讲并不高,过去说房地产投资过热,现在房地产开发也慢慢冷下来了,过去说消费膨胀,现在消费怎么膨胀呢?都没有消费力了,那么消费怎么膨胀呢?所以现在即不是投资膨胀,也不是消费需求膨胀?凭什么实行单一的紧缩信贷政策,单一紧缩信贷政策的结果就是减少了有效供给,该融资的去发展有效供给的结果由于紧缩性的政策没有钱,发展不起来。所以我觉得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我个人觉得不是一个单一的,也不是最有效的解决通涨的途径。而应该通过结构性的减税改善有效供给。结构性的减税减哪几个领域呢?我也反对单一追求低税率但是至少这三个领域是应该结构性减税的。

  第一个是农业,农业税是没有了,但是农民有负担的税收还是挺多的,特别是生产资料、种子、化肥这一块的需求,要降低成本,这要谁负责呢?政府减税,总之农药、化肥与农业相关的是跑不掉的。

  第二个是食品加工,特别是物流是不是要避免重复征税呢。说食品价格贵,恐怕很多是贵在流通领域。要改善供求关系,缓和通货膨胀。这个减税有两个领域非常重要,一个是个人所得税,我们从来没有说要控制消费需求,还是要扩大内需的,内需里消费需求要更加支持,消费需求是可支配的个人收入,是你的收入减去你的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国际惯例是扣除基本生活费以后乘1.5。北京基本生活需求是3000,再乘1.5,至少要4500,要考虑全国的平均水平也得3000。税收要具有前瞻性,和严肃性,改善民生,要通过两个途径,一个是政府的支持,一个是老百姓自己的努力。所以个人所得税要减免的,让利于民。

  第二个,我们讲了印花税要降低,印花税降低不是救市的政策问题,而是还资本市场的公平和提高资本交易有效性的问题。这种降低的空间完全是有的,第一季度印花税已经公布了,因为资本市场就是两个储蓄池,印花税两个池子之间的一个水管,管道越大从股民投资的钱要流到上市公司融资的那个池子里面去,这种情况下印花税越高,股民投了100万,有3万的印花税流出去了,那么上市公司拿的就只有97万。不管哪个国家要出现一个上市公司分红比印花税还要少的国家和地区好像不多,我们是有特色,分红的钱要比交的税钱少,我们投资是一个净损失,在这样的资本市场里,让我们树立投资理念,做长期的投资者,做一个遵纪守信用的人恐怕很难。这个市场恐怕是鼓励短期的投机者,当然投机者税要缴的肯定是最多的。所以当前最紧迫的就是一个是个人所得税,一个是印花税的降低,对于遏制通涨,改善民生是非常有效的。

  至于发展服务业的措施,我认为也是我一贯的观点,就是市场机制发挥基础性的作用,政府发挥公共政策的作用,让市场和政府成为推动我国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双引擎。具体的政策措施夏司长也讲的很到位了,我就不重复了。我是带着讨论式的提了这些问题,抛砖引玉,讲的不对的地方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主持人:

  夏教授讲的是从另一个角度探讨了信用问题。通货膨胀可以说是信用危机他从广义的角度探讨了这个问题。通货膨胀现在大家也都非常关注,去年以来物价上涨的形式确实非常严峻,我们也从很多方面探讨了治理的方法等。尽管这样的思路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还有一些商榷的地方,但是他思考问题的方法还是非常好的。提出了很多我们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看一下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可以和夏教授做一下交流的?

  没有的话我们请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姜义茂处长发言。

  姜义茂:

  我们要由服务业带动其他几个产业发展。我们是搞服务贸易的,服务贸易在导向的作用中又起到一个先导的作用。服务贸易概念广泛的提出也就是最近这几年,以前可能也就是在书本上,我们在学校中学习。我们作为一个产业去鼓励和促进它发展也就是最近几年。我们服务贸易司在我们国内头一个也就是成立刚好两年的时间。我们对这个领域的研究和政策都是刚刚起步。今天这个主题是谈信用,我们刚刚在研究,夏主任让我谈信用,我们确实实实在在说没有研究到这样一步。但是这个会给我们提了个醒,怎么样在下一步工作中把信用的内容加进去。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由于信用的缺失我们吃了很苦亏。最近这几年我们讲的多了,企业也懂得了信用,那么在服务贸易发展的初始阶段把信用提到议事日程中对服务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大家都知道经济全球化,我认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服务发展的阶段,这其中信用的重要性也就提升了。加快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是我国经济崛起的必然选择。加强国际化信用制度和体系建设是加快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客观要求和重要保障。首先我介绍一下国内外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2006年国际服务贸易继续迅速发展。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比2005年增长了10.6%,出口额从1985年3816亿美元,扩大到2006年27108亿美元,增加了6.1倍。从2003年开始,在这以前都是单位数字增加,服务贸易年均增长都超过了两位数。从85年到2006年整个发展趋势看都比国际的货物贸易增长速度快,年增长速度超过0.6%,服务贸易出口占全球贸易出口的比重也从1985年16.3%上升至2006年的18.9%。

  国内2006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是1917.9亿美元,比05年增长22.1%。世界排名我们的出口是第八,进口是第七,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我们是3.4%,这也比2005年增长了0.4%的百分点。当然我们的服务贸易还存在逆差,是89.1亿美元,从这可以看出我们的世界服务贸易和国内贸易都在连年增长。

  第二个问题,我的初步认识,我认为服务贸易从总体来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服务经济全球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经济全球化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阶段。我有五个方面可以说明这样的问题:

  第一,国际的对外投资转向了服务业为主。在跨国公司新一轮的产业调整中资本向服务业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世纪90年代以来FBI总额一半流向了服务业。根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看,2004-2005年外国直接投资加快流向服务业。流向制造业的份额进一步下降,05年流向服务业占世界总投资达到70%。第二个数字,国际服务业发展向自主性扩张,国际服务业发展是跟随制造业而走的,现在是向自主扩张性发展了。通过商业存在实现的服务贸易大约是跨境服务贸易的1.5倍。美国财富2005年评选的500强中,服务贸易为主的跨国公司占了五成,服务贸易营业额收入占了五成。

  第三个是跨国并购中心也转向了服务业。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全球的跨国并购由制造业向服务业集中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2005年服务业跨国并购出售额是3939.66亿美元,占全球并购额65%。第四个数字,我们的统计口径、统计的方法也不完整,服务贸易统计口径也在不断调整,由于国际上对服务贸易认识的不断加深,将加工贸易的服务费,准备在国际贸易统计手册的第六版就放在了服务贸易口径里,那么服务贸易增长额会进一步提高。我们国家把这块加进去,按照10%左右计算,那么服务贸易增幅在23%的基础上又增加10%,这就增加了35%左右。

  第五,服务外包的规模和范围在不断扩大,2005年开始全球离岸服务外包从IT应用服务,业务流程服务,进一步向IT设计研发服务等方面扩展。据不完全统计产值达400亿美元,据估算目前潜在的市场规模至少可以达到6000亿。

  由以上五个方面可以看出,国际服务业全球布局已经开始了,国际服务贸易大发展的时代已经开始了。国际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阶段也已经开始了。由此,经济全球化既然呈现出多层次、立体化发展的趋势,其实质就是服务经济全球化。所以发展国际服务贸易是一个国家能否在新一轮的服务经济全球化中加快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在竞争中争取主动,取得优势地位的又一个关键阶段。

  所以服务经济全球化的到来也为我国进一步融入服务经济全球化制造了阶段性的机遇。这样的机遇是我国经济腾飞的一个关键期。因此,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将是我国经济贸易发展的一个战略性选择。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深刻重大的意义。所以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温家宝在十一届人大的政府报告中也提出了扩大服务出口。

  第三个就是信用在服务经济全球化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刚才我们从经济全球化入手进一步认识了服务贸易的重要作用,这样对建立我们国际化的诚信制度和体系、必要性、紧迫性就有一个更全面深刻的认识。一方面服务贸易是经济全球化的根本保障。这四点是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撑,也是经济全球化支撑的骨干力量。服务贸易发展必将推进经济全球化,使经济全球化走向高级阶段,就是服务经济阶段。

  可以说服务贸易即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起点,也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目标和归宿。所以,在经济全球化阶段,信用较之以往其他阶段的作用就更加重要了。这是由于服务经济的特点所解决的,货物贸易是有形的产品,交易呈现点状的是物品的本身。服务贸易无形的服务,交易过程是线状的,注重服务的全过程,对生产产出过程都很关注。这里有一个特点,一个是点的,一个是线的,一个关注的是结果,一个是参与全过程。这是服务贸易合货物贸易的区别。

  因此由于服务贸易交易过程与货物贸易相比存在之很多的不确定性,那么就使信用具有过程性、系统性、直接性。还有一个就是不可运输性。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服务贸易信用还必须具有全球化、市场化的功能,否则一国的服务贸易就难以融入经济全球化。如果没有一个进入全球化的标准和体系,共识的东西很难在一国有立足之地。没有立足之地就很难有大的发展。所以加强信用的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制度化、系统化和普及化的建设是我国加快服务贸易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最后一点,国际化信用的建设是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的国际贸易出口位于世界第三,进口位于第四,但是出口80%是采取离岸的价格。进口采取的80%的是到岸价。我们国家国际贸易主战场,虽然我们是出口大国、进口大国,但是主战场还是在本土。包括我们服务贸易第一位的旅游服务贸易也是发生在本土。再加上我国的服务贸易出口额占服务贸易合货物比重仅为8.6%,所以可以看出我们服务贸易的空间和重心在国内。发达国家货物贸易通常采用的运输条款很多与我们是相反的,加之服务贸易在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不断增长,这些基本反映了他们的贸易活动的空间和重心是在国外。

  比如2005年美国货物贸易出口是1万亿左右,跨境服务贸易是3888.16亿美元,占货物贸易37%。但是它的商业存在产生的服务贸易是5280亿美元,两项相加占货物贸易的88%,还不包括商业存在产生的货物贸易,如果加上货物贸易远远比跨境贸易大得多,所以发展我国服务贸易必然使我国对外贸易的空间和重心向国际转移。由此形成我国的国际贸易由内线作战,占向外线作战的局面,逐步把主战场引向国外,这将使国际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不断加大,对我国品牌战略的实现和贸易经济结构的实现产生根本性的作用。

  只有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建立我们的销售渠道,我们的品牌才能真正推出,真正发展服务贸易,带动服务产业界的调整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走这样一条路才是最根本的措施。

  在这样大的趋势下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信用保障,我国的服务贸易难有大力发展,对外经济外移难以顺利进行,可见信用对服务贸易的保障作用在不断增强。因此在全面建设过程国际化信用制度和体系建设中,不仅要考虑国内信用和制度体系的建设,也要考虑服务贸易体系的建设,也要考虑国际信用服务贸易体系的建设。使我们国际化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很强,协调的方面、涉及的程度很多,因此加强对国际和我国服务贸易的深入研究,同时也要加强对国际信用制度和体系这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提升我们对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的宏观性和准确性的判断和把握,把建立国际化信用的法规和制度建设,推进国际化信用监管体系建设,以及国际化的信用政策措施要放在一个重要位置。使之建立一个高起点,深层次、全球化基础之上,在大力发展我国国际服务贸易的初始阶段就能够提供有力的保障。使我国国际贸易在健康的道路上快速发展。谢谢!

  主持人:

  谢谢姜处长,姜处长跟我们探讨了服务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信用所占的重要作用。大家有什么跟姜处长交流的?

  问:

  咱们国家品牌建设都是靠广告,在信用上面提的不多,在国外咱们的企业像长虹、海尔,他们要树立自己的品牌是靠广告还是靠什么呢?

  姜义茂:

  也有广告,但是主要还是走中低端的市场。这是跟我们国家生产这个东西的档次和技术也许。从贸易角度来说我们没有这样的渠道。比如眼前的美国也好,发达国家,在我们这儿有多少办公处、商务处我们都知道,我们在国外有吗?没有,很少。我们以前商务部的几大公司直属单位出去了,结果都是亏本。所以说发展服务贸易建立我们的销售渠道靠外国人给你建立品牌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

  主持人:

  时间关系下面我们请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的郗百顺处长给我们做探讨。

  郗百顺:

  我简单的把外汇局的情况跟大家介绍几点。

  外汇局从工作职责来讲应该属于金融监管部门之一,因为现在的金融监管架构说的比较多的就是一行三会一局。服务业中金融业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了,现在几个部门分工基本以分业监管为主。现在只有外汇局算混业监管,银行、证券、保险外汇局都有监管,外汇局除了金融企业以外还对外资、外贸企业也属于监管范围所以面更广一点。

  我们这两年我们进行了一个课题研究,我们的一个主要思路就是因为把它分开是监管部门,所人为的也好,处于人为分开的也好,实际上金融业自己的发展还是不是安全监管部门发展分工的,我们的把握是一定要把金融机构包括企业,把它的资产、信用风险和法规风险相联系。我们从课题上讲把握一个就是,我们在调整外汇管理法规之前都要模拟论证一下,就是个法规对这个企业、银行会产生什么风险,过一段时间之后我们还要回头把法规管理法规调整和银行、外资外贸企业对它的资产信用风险有什么影响,我们也做一个论证。如果可以的话也做一个模型,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在课题、理论层面这样想的。

  因为实际工作还要立足实际,还要立足外汇管理法规合规管理这块,我们的实际工作跟防范法规风险有关,从广义上讲也算跟信用风险有一个连带作用。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一笔罚款罚下去肯定他的现金流就受影响,我们从工作层面这几年主要搞了一个违法(负面信息披露)制度,这个制度05年开始试点,06年在全国推广,并且在07年我们除了把案件信息分不同情况根据企业的违法性质、违规金额,不同的披露方式,有的是公开披露,有的是输入代码查询的方式,我们搞了一个信息披露。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执法中发现,处理好的案子,很多企业就是以虚假的资料注册公司骗汇、骗税,这两块都是公开披露的。对政务信息公开是起到促进作用的,因为这个事儿我们受到了几个部门的表彰。

  我们能做到政府部门共享。因为原来很多部门比如说商务部或者是商务厅让我们出据外汇企业违规证明等等,后来我们提供了信息共享,可以让他们自己上网查询,这样节省了成本,效率提高了。

  既然去年国办的17号文儿出台了之后,我们外汇局也属于成员,我们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对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些问题进行研究、探讨,要求跳出这个部门的圈子站在宏观政策上。最近我们的课题也好,上报的国办的有关内部简报也好,我们的观点都有所体现。我主要介绍三点,一个是我们给国办报的信用服务业是跟信用联系最紧密的了,怎么处理好对外开放和保证经济安全的关系呢?一般来讲基础数据库一般来说是国有,平级、增值是可以吸引外资。我们前一段考察到欧洲、德国印象特别深的是,他们的央行企业基础数据库在欧盟内部这些国家都不共享。这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振动,这对咱们中国现在的情况恐怕是一个启示。还有一个就是评级机构利用外资,他们也提出了反思,尤其是次贷危机之后,很多平级机构的公信力也下降了,自己没有主动权了,他们也提出了法规怎么样自己培植?还有一层意思是,从宏观面讲,是不是可以从国际经济法的角度提?现在评级机构即不是国际组织,也不是国际上公认的权利机构,但是他对国家信用也是一个评级机构,并且也没有任何救济措施和沟通机制。我们觉得从国际经济法的角度是不是应该研究一下,到底这个结构应该是怎么样的情况?这个我们也没有想太好,下一步我们还是研究这几项,再跟我们自己结合的有关问题把这个课题进一步推进,把信用管理理论,信用方针政策和我们实际相结合,对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金融监管的其中一部分。

  就说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

  郗处长给我们介绍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经验和做的课题的做法,这个课题做的很早,很系统,对指导信用管理还是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的。大家对外汇、币值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有没有跟郗处长交流、沟通的?

  问:

  我们知道现在有两个事实,一个是人民币汇兑损失,一个是巨额的外汇储备也是一个事实。现在网上有人讨论人民币汇兑损失非常大,甚至有人说可能前几个月损失能不能造两艘航空母舰,这种讨论有没有意义,外管局怎么看?

  郗百顺:

  因为我这个部门是管理检查司,本行是违法行为的查处,违法信息披露是我们做的案子作为信用要素披露出来。你说这个问题一个是工作层面也没有接触,我个人也没有很多研究。

  主持人:

  下面我们请北京盘谷创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王总发言。

  王彬生:

  之前大会给我订了一个题目叫“政府信用与服务业的市场化改革”。上午的会我没参加,夏教授说就讲讲政府信用与服务业的市场化改革吧,首先说到信用,企业信用、银行信用、个人信用,政府信用还真没怎么考虑过。所以昨天也查了半天,把我对政府信用的理解跟个人同仁交流一下。

  信用一般讲要信守诺言,从经济角度讲信用主要指借贷关系,法律角度讲主要是契约了。政府信用主要是政府发行债务的可信度和投资价值。但是现在一般对政府信用的理解好像超越了经济的意义,主要一说就是大量的社会问题、冲突都需要政府协调、处理,我们国家处于转轨的时期,以前的政策和现在的政策对不上,有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单位,利用不同的政策解释自己的行为,就导致大家对政府信用的认识发生了很多不同的理解。

  从政治学角度讲政府信用,我理解的政府信应该是最大的,如果说政府是信守诺言,说过的事儿一定要兑现,这个套在政府头上是不合适的。政府信用不能简单的这么理解,政府信用我个人的理解,政府首先是提供服务的,政府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是最大的服务呢?就是提供制度和交易规则,他提供的制度和交易规则就是最好的信用了。政府的信用不能理解成政府说了什么事儿就做到什么事儿。我对政府信用的理解是怎么样提供最好的公平制度和交易的规则这就是政府讲的最大的信用。

  那么大家想什么制度是最公正的,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的政策和交易规则,我们讲公平、公正,其实公平公正都有一个伦理上的问题就是正义的问题。什么是正义呢?我想了想,我也没办理解,这都在大家的心目中。要说给正义下一个定义非常难,根据我的思考,从我工作经验总结出来的,我觉得正义应该符合两个特征:

  第一个,不能以强欺弱,以多欺少,第二个是,必须弱者优先。第三个,政府所制度的政策和交易规则要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现在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核心的问题就是保护环境。

  我个人对政府信用理解状态下我提出了政府在什么情况下应该讲信用,就是政府应该做他应该做的事儿,联系到今天的主题就是服务业,政府应该从经济领域,尤其在服务业领域退出来,推动它的市场化的改革,就坚守了信用。因为我虽然是做公司,但是也是从社科院学术圈子里出来的,所以还是很关心政府的政策,政府要最大限度提出一个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制度和交易规则。

  去年下半年我个人因为工作原因在吉林省的白城市镇兰县搞风力发电,出乎我的意外,这个县上没有一辆出租车,县长说几年前搞过公交和出租,没有人座,这个镇上一块钱可以拉你到县城里你想起去的地方,是电瓶车,就这一项,县政府说也没想到这一项养活了五千个家庭。这个问题给我的触动非常大,这次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的增加就业,我觉得服务业必须要加快市场改革,放开它容纳的就业人就非常多。

  北京出租车在册是6万多辆,北京的远郊区县,比如评估、密云,黑车也都基本是放任的状况,放开以后北京市我算过一笔帐,大概私家车一年跑的少也就一万多公里,跑的多的也就两万多公里,但是一个出租车一年至少跑10万-15万公里,一辆出租车能代替5到7甚至8辆私家车,运载效率非常高。我们现在口口声声搞节能减排,我们汽车工业用这种方式发展的话没有办法减少污染,北京的汽车快成了自行车了,人手一辆,所以出租车放开了是很好的,因为这确实能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福利。所以应该大力发展出租车行业,这个行业应该是完全放开的。

  第三个比如跟汽车相关的停车场,我有一天去北大办事,北大不让进,因为北大和清华进他们学校的车不能自主收费,但是进北大的车特别多,所以他不让咱们进了。我算过一笔帐,北大里面宽松停车位在2000-3000辆,中关村土地现在一亩地最高是2400挖,一个车要运行起来至少需要40平米,这40个平米的土地中关村算一小时15块刚够地租,北京大学如果有2000个停车位,一年就能有7000多万收入,那么以校养校足够了。所以价格的放开是所有改革的灵魂。

  举一个例子,如果政府要管搁不搁得起车,那还得管我买不买得起车,政府在服务业领域只有放开才能最大减少土地的使用,最大限度的调度社会的领域。所以我呼吁希望我们服务业在一些微观的领域能做一些带有示范性的改革,必须把价格放开。

  第三,我也一直给夏教授多次私下里探讨,我们国家从94年制订了汽车产业政策,当时核心是鼓励轿车进入家庭。那时候我很年轻,因为94年我才20多岁,我也梦想拥有一辆汽车,政府公布这个政策的时候我也觉得欢欣鼓舞,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发现出发点也许是好的,但是现在从人性的角度讲是错的。为什么呢?这个东西就像没有钱的时候想借钱买车,借不到钱想偷,偷不到甚至想抢,这个东西不用鼓励,有了钱谁都想买车,这个产业的重点应该说鼓励国内汽车产业的竞争应该更好一些。它延伸出来的问题我相信10年以后就能出现了,比如围绕停车位来讲,很多房地产开发,北京市规定经济适用房配40%的停车位,商品房是100%,公寓商厦是1:2的车位。大家没有意识到这个政策意味着什么,盖房子的时候强制性的向这个领域做了一笔投资,第二个很多人没有看到的问题就是建了大量的地下停车位,很多人没有看到它的生态灾难,房地产跑过的地区底下基本都是掏空了,上面基本上生态功能没有了。

  我认为现在我们国家政府讲信用也好,或者政府不讲信用用好,很大程度上不来源于政府自身,来源于长期给政府施加压力导致的。我们是民吹主义,什么叫民吹主义,大家一说好像都可以意会,我对民吹主义的理解就是对我有利的就是对的,对我不利的就是不对的。民吹主义恰恰是这一系列计划经济的温床。

  比如这次房价的调整,一开始温总统提出来调控房价,我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这个政策肯定最后会搞歪了,因为我们首先要给房屋一个清晰的定义,房子某些领域买得起的人就是一个商品,买不起的人政府要制订一个标准,如果说保证买不起的每个人都有一间屋,是多大的一间屋,那么所有人都应该有,如果仅仅保证这个你们都去买房子,买不起大的,那就买小的,政府应该制订一个标准。但是房价高这个概念就太模糊了,很多老百姓想买房,房价高,又想买大房,这恰恰中了房地产商和某些房地产政府部门利用的圈套。老百姓要求政府打压房价的结果一定是房子的质量下降了,居住空间、环境下降了。民吹主义泛滥,老百姓这样要求,政府说你们嫌房价高,那我就多批房子,最后的风险都转嫁给银行了。

  比如这次成品油涨价,我本人是坚决支持的,因为油价不涨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垄断就不会被打破。

  所以我个人认为政府信用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推动市场化改革上,这就是我个人的意见,希望大家多提批评意见,谢谢!

  主持人:

  谢谢王总。上午商务部副部长也提出了应该好好研究政府信用的问题,政府在经济发展,包括服务业发展过程中究竟怎么定位,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他也提出了要好好研究,他也举了例子主要是房地产方面的问题。政府信用问题跟我们服务业挂钩来说也是公共服务业的信用问题,这里有很我理论问题值得研究,也有很多现实问题值得研究。非常感谢王总。

  还有一点时间,我们请田坦(音)博士发言。

  田坦: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有机会在这儿把我研究的成果做一下分享非常高兴。

  我首先简单谈一下中国信用研究和信用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因为现在社会上关于中国社会研究和社会发展现状有很多说法,我个人认为真正我国的信用研究是从近十年才开始的,今年是我国信用研究的十年。我国信用研究在理论上到现在为止起到了一定的成果,主要的比如说对国外信用的制度进行了分析和介绍。当然少不了对马克斯的信用理论,交易成本理论,信用制度和市场经济和法制保障的研究,以及信用效益的研究在我国纵深发展。同样信用实践我们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比如说表现在初步建立了金融信用体系,商业信用体系、政府信用体系。也有人说我们的信用分三个层次,企业、个人和政府。我个人认为主要是金融信用体系和商业信用体系和政府监管信用体系三个方面。同时信用教育也得到了普及。

  我们国家人民大学率先开设了信用理论专业的学府,现在已经是第二届毕业生已经毕业了,紧接着在上海商学院,杭州商学院也开设了信用专业的课程。有专门的专业学生走向了信用业服务市场。

  第二方面谈一下信用研究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由于我国信用发展比较晚,信用市场发展比较滞后,法律法规不健全,目前主要表现在理论浅,偏重于信用研究。国外信用研究已经经过上百年的发展非常成熟,国内对信用体系、立法等相关资料特别少。我们国家在信用研究以及实物方面建立了不少数据模型,但是更多的是拿来主义,比如说对国内的巴塞尔 II协议的研究,仅仅注重应用性,我们在这方面很落后。

  2、我们对信用体制法的研究基本处于空白。我们国家相关的失信惩罚条款仅仅就是在刑法、合同法民事诉讼法中散见,同时信用信息资源的征集,数据的处理传播根本没有法律规范。我们国家现在信用数据基本上央行有了个人信用信息的数据库,工商总局有了初步的工商企业的信息数据库。我们的高检、高法有了犯罪行为的基本数据库。但是这些数据的征集、传播使用受到了种种限制。根本上条款分割不能达到资源的整合和市场的统一。

  3、国家信用管理体系不健全,缺乏有效的惩戒机制。我们国家最开始委托人民银行成立征信局,但是没有统一管理起来,这样导致了信用市场失去信誉。

  4、信用资源缺乏整合,我国信用信息80%左右分散在工商、银行、海关、审计、证券监管、环保等政府部门手中,他们都是各属一职条款分割。这样大部分对信用垄断,导致了信用资源浪费及资源整合并不是我们国家从经济安全的角度,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谈的,刚才郗处长说到了,把有些东西,有些资源还要开放共享。

  5、信用评估没有强规性,虽然我国征信机构有100多家,担保机构2000多家,但是在我们国家目前为止没有一家机构能够和标普等国际大品牌的评级机构相比。并不能做出评估报告的服务。

  6、我们国家信用社会环境亟待改善,信用关系在恶化,同时国内信用关系的恶化影响到了国际信用机制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我谈一下信用研究与现代服务业的市场分析:

  我国信用市场供求矛盾时间突出。信用产品的市场需求,国家对企业上市,公司发行企业债务,银行发行短期融资卷等实行长期信用评级,对个人房贷等进行信用评估,信用评估市场需求旺盛。

  2、对活跃的市场需求国内信用评估方法不规范。评级机构不能高效、快捷、高质量的提供合乎用户需求的信用产品。

  信用市场竞争处于无序状态,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而科学的信用评级体系。针对这样的情况虽然有些为企业提供信用服务的市场机构可以提供信用报告等,但是我们国家现在这方面市场规模很小,经营很分散,行业整体水平不高。

  3、我对信用市场的规模做了一个简短的预测。信用服务作为新兴行业快速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包括信用研究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中国目前有3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在当今我们国家步入市场经济轨道的新形式下各自企业为了解决自身的融资问题,信用评级这道槛是不能回避的,企业要发展必须解决资金来源,向社会融资,银行贷款等等。所以必须有一个信用评级,由此决定给你的授信额度。为了解决自身的融资问题我们假设每家企业的信用需求按5万元计算,那么3000多万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为了融资的信用需求将超过1.5亿人民币。同时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有实力的大中型企业每年用于信用评估的费用高达500多亿,这众多是被国际上所谓有实力的评级公司赚走了。

  同时我们国家有将近达到14亿人口,个人消费信息资源十分庞大,这也是未来数量非常可观的业务市场,个人住房贷款,助学贷款,各种消费贷款,购车贷款等等,你要贷款首先要有信用报告,这个市场也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国家信用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第三,相关服务业的发展。美国经过一百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信用服务体系和法律法规,完整的征信数据库,国外发达信用机构已经有了丰富的人力资源为基础。以他们标榜的信用为保证,以他们社会所谓公正的身份发挥着公正的职业功能。我们不可否认他们在信用评级以及相关方面发挥的作用,同时我们也要从经济安全的角度多加分析。

  目前从事信用服务的企业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对消费者个人信息进行评估的机构,全球著名的个人征信企业有三个,英国的意伯利公司,他现在拥有两亿人的数据库,年产值超过15亿美元。一个是美国的一家公司,有1.9亿美国人和1500万加拿大人的客户资料。列举美国的个人信用评级机构,一个简单的数据给在座的各位增加一个基本印象。

  我们国家主要信用服务业现在的情况是,第一个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建立了信贷系统,基本实现了金融体系的信息共享。第二块就是商业银行,在信用风险评估方面起步比较晚,在科学性、规范性和准确性上与国外相比有很大的差距。近年来在量化方面特别是评估风险的群众等技术方面积极引进国际银行的评级技术,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内部信贷评级系统和信贷评级方法。

  第三块就是咨询调查业,提供的产品是各种类型的新闻报告,发展初期是以行政机构下属为主,目前中资的企业咨询调查公司达到40多家,以新华信商业风险有司,和上海中商征信有限公司为代表,我们国家中字头的企业信用公司仅仅只有40多家。

  鉴于上面对国际国内信用研究和信用服务业市场的基本分析,我觉得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信用研究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第一研究中国特色的信用理论,探索中国信用建设的规律,中国的信用建设要与古老的传统文化结合独特的转轨经济发展情况相结合。同时通过整理翻译国外相关信用理论的资料,研发中国特色的信用理论。

  我们必须加大研究填补中国信用法律研究的空白,处理好政府行政公开与保护国家经济安全的界限。一定要界定和处理好消费者个人隐私与信用服务的界限。为中国公平信用法等信用相关法律的诞生提供理论支撑。

  三,要对信用评级的再评定进行规范,研究永久市场介进入的标准,要结合我国信用风险管理实践研究开发适合我国市场主体特点的评分模型。创新信用风险度量技术。

  其他方面我不做过多的展开,是上对信用市场相关的基本情况就做一个简要的分析,和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做了一个交流,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主持人:

  感谢田博士。刚才六位专家从不同的视角和很广的范围谈了很多,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做更系统全面的分析和研究,我们也期待着这方面更多的有价值的成果。

  最后再次六位专家的精彩发言,也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今天下午现代服务业体系与信用风险控制专题的讨论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