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先富带动后富 新农村建设开始闪现“煤老板”身影

  “煤老板”──中西部农村自然资源富集区先富群体的代表,中国物质财富急剧聚集阶段的典型社会现象,近年来“瞒报矿难”、“团购悍马”、“炒房”等密集的负面报道使这个群体始终处于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近乎被视为“为富不仁”的代名词。
然而最近在陕西、山西等资源大省,一些"煤老板"等农村先富人群开始着手回报社会,无偿出巨资建设新农村,改变了一些地方的落后面貌,地方政府也开始鼓励、引导这一新生事物,这些地区长期以来“财政富、少数人富和农村依旧贫困”的现象有望改观,而“煤老板”自身的社会形象无疑也将有所改善。

  无偿投资数千万,为农民打造“陕北华西村

  在陕北煤炭工业大县府谷县,全县工业企业近400家,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家财亿万的“煤老板”比比皆是,出生在府谷县武家庄乡高庄则村的高乃则就是其中一名,他创办的兴茂侏罗纪煤业集团公司,每年总产值达3亿多元。去年以来,高乃则再次受到人们关注,不是因为他的巨额财富,而是他准备拿出6000多万元改善家乡面貌。

  来到正在建设的高庄则新村,记者首先看到的是一所新建成的寄宿制完全小学,建筑面积达2400平方米。在村子中心的居住区,已建成两排整齐的二层楼房,包括居民住房120套,办公房80间,还有一座集"两委"办公室、文化室、会议室、餐厅、医务室、兽医门诊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办公楼。居住区前面,100个温室蔬菜大棚依山而建,大棚旁边还在建一个养殖加工区,预计每年可出栏猪1万头、鸡2万只。新村建成后可容纳1000多人在此居住、生产。

  据高乃则介绍,去年启动的高庄则新村建设项目,受益区包括3个行政村的1058户,他个人计划投资6625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一半左右。项目建成后,高庄则村将成为设施一流、功能齐全、有产业支撑的新农村,预计农业产值可由现在的60多万元提高到260万元以上,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可达5000元左右。

  当地另一个著名的“煤老板”、府谷县保榆煤焦公司董事长刘彪准备拿出5000多万元,把家乡新民镇芦草畔村建成高标准的新村。记者在芦草畔村看到,40套3层的楼房主体已完工,准备建设蔬菜大棚的300亩地已平整完毕。正在煤矿上班的芦草畔村村民刘启良说:“等新村建好了,我们都能免费住上新房,将来可以在煤矿打工,还能种大棚菜,收入就有保证了。”

  对于出资建设新农村,府谷县土生土长的高乃则有一个朴素的愿望:要把高庄则新村建成陕北的“华西村”,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刘彪等民营企业主也表示,作为陕北人,自己先走一步富了起来,可是常看到还有那么多穷人,有的住着破房子、有的生活还过不去,心里也不好受。现在拿出一些钱,一方面改善村容村貌,另一方面发展产业,相信乡亲们的日子就会好过起来。

  群体热情高涨,政府积极引导

  不可否认,“煤老板”等先富群体参与新农村建设并非个别人的“心血来潮”,而是一种群体性的自觉现象,同时与政府的积极引导也分不开。

  府谷县委农工部部长武文飞说:“民营企业的热情一方面来自回馈社会和家乡的自觉,一方面来自县委、县政府的引导鼓励。”为了引导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府谷县2007年实施了“百工矿企业带百村”工程,到目前已有176家企业与165个村庄达成帮扶意向资金2.74亿元,是府谷县级财政所能投入农业资金的2倍,目前到位资金已达1.44亿元,使新农村建设的资金“瓶颈”大大缓解。

  武文飞介绍说,为了发动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府谷县将这项工作列入相关部门、乡镇的重要考核事项。县委、县政府利用一切机会向企业家宣传3个理念:“人人都帮人、世上无穷人”的爱心理念;政府为企业解困,企业为政府分忧的互动理念;向企业家介绍县内贫困人口生活状况,通过怀旧,培植同情理念。政府通过这些理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富济贫。府谷县委、县政府要求乡镇领导主动上门找老板,村组干部登门拜访,介绍村情民情,建立联系。在具体帮扶项目的落实中,由县、乡领导牵头组织召开见面会、对接会、签约会,加快资金到位和项目建设进度。

  引导先富群体帮扶新农村建设,正在成为陕北神木、志丹、靖边、宝塔等能源县、区不约而同的行为。煤炭大县神木去年启动了“百家企业帮扶百个贫困村”的“双百帮扶工程”,选择了189家企业与195个贫困村结成对子,进行为期3年的帮扶,使全县1/3的贫困村近10万农民受益。

  期待煤老板等先富群体成为建设新农村有生力量

  近年来,中西部一些地方的“资源饭”富了地方财政和一些企业主,工业化、城市化也得以快速推进,但广大农村千百年来的贫困落后面貌并未明显改变,农民收入仍处在较低水平。其实,政府引导民营企业回报社会不失为一种积极的解决之道。在煤炭大省山西,两年前就提出了建立“以煤补农”机制,以期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背景下寻求缩小贫富差距、求得共同富裕的新思路,而在此前山西省各地有了“以工哺农”、“劝富济贫”等各种形式的共富模式,其中乡宁县曾出台文件,要求县内每一座合法煤矿企业兴办或联办一项带动农民增收的非煤产业,以及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尽管"劝富济贫"引发了不同看法,但当地群众得到了实惠。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说,中西部能源富集地区要实现社会和谐发展,扶持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既需要政府拿出财政资金,也需要充分调动“先富群体”的民间力量。陕西省扶贫办副主任杨效宏认为,当前很多靠资源“暴富”的企业家既有回馈社会、建设家乡的愿望和自觉,也有雄厚的资本,只要加强宣传和引导,可以成为一支建设新农村的有生力量。

  也有一些基层干部对记者表示,目前一些民营企业家参与新农村建设,以回报出生地的家乡为主,而且投资大、建设标准高,带有某种“炫富”色彩,不注意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恐怕难以持久。杨效宏认为,对地方政府部门来说,应该特别重视这项工作的实效和可持续性,引导民营企业家扶持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不能搞强迫命令、硬性摊派,也不能急于求成。农业是弱势产业,生产周期长、自然风险大、回报率低,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研究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从而实现新农村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双赢。(记者陈钢 吕雪莉)

  富源,云南省最大产煤县,境内共有大小煤矿上百个,以煤种齐全、煤层厚、煤质好、埋藏浅、含煤系数高、灰分低、发热量高、易开采等获得了“江南煤田”、“中国南方煤海”等称号。因为煤,近年这里出现了一个特殊群体??煤老板。他们拥有财富,过着常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然而,在风光无限的背后,他们却有着普通人所不能体会的忧虑与不安。《生活新报》的记者对这些煤老板的生存现状进行了深度报道。

  “房地产造富最猛,煤炭业富豪最多。”这是人们时下议论最多的话题。前不久公布的《2006胡润能源富豪榜》也显示,今年煤炭行业的富豪仍是该榜单的主角。

  究竟如何看待这种“煤老板”现象呢?

  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在这种种不同观点的交织中,我们可以看到煤炭业在市场化进程中的行进轨迹。

  记者近日走进山西的深山矿区,费尽周折,采访了一些煤老板以及与煤老板交往颇多的人、有关的专家和官员,使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多角度的“煤老板”。

  如今提起山西,最火的词语莫过于“晋商”和“煤老板”了。晋商曾经在中国明清时期辉煌了500年,而作为商人的一种,新时期的山西“煤老板”是不是可以称得上新晋商,人们各执一词。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乃则 | 刘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