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不能把次按危机归咎于会计行

  当你看到塔塔公司推出价值2500美元的汽车时,会想到把它与财务联系在一起么?

  在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全球CEO查尔斯?迪利眼里,这无关科技进步和材料创新,而是一个企业财务管理的胜利。
在他眼里,财务管理的魔力是无穷的,而他所服务的CIMA就是管理魔术师的培训基地。

  CIMA是国际性管理会计师组织,也是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创始成员之一。2001年起担任CIMA首席执行官的查尔斯曾在会计行业打拼多年,1974年便获得特许会计师资格,随后进入英国金融界,先后成为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Hambros集团财务董事,及GranvilleBaird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主席。

  4月18日下午,查尔斯在北京就近来国际会计界的热点问题接受本报专访。

  会计提供了价值

  《21世纪》:次按危机是2007年以来国际政经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一种声音认为,以会计师事务所和评级机构为代表的中介机构的失职,是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你怎么看?

  查尔斯:有人说是会计师造成了此次次按危机,但事实绝对不是这样。外界对会计师最大的一个指责就是,会计准则中资产一定要用市场价值和公允价值作价。而我认为,公允价值和盯市这样一个财务标准还应该坚持,虽然有些改进的空间,但这一原则是毋庸置疑的。

  以JP摩根收购贝尔斯登为例,这个并购案在短短48个小时内就结束了,如果没有对贝尔斯登的负债和资产的市场价值、公允价值有客观认识,交易就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尽管我们看到会计师工作还有改进的余地,但他们确实提供了价值。其实次按危机的根源在于借贷的不谨慎或不负责。

  《21世纪》:请举例谈谈管理会计的主要作用。对中国有什么借鉴?

  查尔斯:任何一个企业要获得成功,管理会计是必不可少的。最近印度的塔塔公司推出了一款大众的小汽车,售价只有2500美元,很多人都从工程设计或市场营销角度谈论这件事。但我认为这是管理会计的一项胜利,因为如果一辆轿车定价2500美元你还能盈利,你在项目管理上、财务建模、管理方面一定要做得非常优秀,一定是工程师和管理会计人员密切合作(的结果)。

  中国有很多公司,中国周边也有很多低成本制造的国家与之竞争,中国需要进一步提高管理会计方面的能力。在所有发展中国家,管理会计的空间非常大,它不仅适用于私营企业,还适用于公共部门和国有企业。

  《21世纪》:你提到管理会计的应用可以降低我们公司的成本,但国内一些企业却说现在繁琐的财务制度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成本,怎样解释这样一个矛盾?

  查尔斯: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以塔塔汽车项目为例,其财务管理的应用在于建模和财务可行性分析,作用在于精确的计算成本。而对于财务标准而言,就像你所说的财务标准越来越复杂,这也完全可以理解,因为整个业务的运作环境也越来越复杂。作为财务研究人员,我们也正着力研究缓解财务报表越来越复杂难懂的趋势。

  最近我们和其他三家会计行业相关机构作出了关于怎样化解财务工作复杂化趋势的研究报告。这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说如何进行有效传播确保信息的质量,并且对于公司现状、未来走向的财务信息给出更加明确的描述;后面两部分是关于网上报表和管理层薪酬的,很多人认为管理层拿钱很多,但他们的收入与企业的业绩间并没有直接联系,这引发了很大争议。

  IFRS推行难以逆转

  《21世纪》:随着金融业全球化的进程,统一一个全球通用的会计准则是一项重要的议题,国际会计准则组织(IFRS)就在推行统一的会计准则,能谈谈其进入美国的最新进展吗?

  查尔斯:IFRS在世界范围的推广趋势难以逆转,最近中国也采纳了IFRS标准。美国在安达信危机后通过的萨班斯?奥克斯法案大大严格化了美国的会计准则(USGAAP),并使其与国际会计准则差距变大,但现在美国的坚持也出现松动。

  一年前,大家还认为美国运用国际会计准则还遥遥无期,但现在很快就要实现。当然这也许是美国次按危机带来的压力,也可能是纽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了挑战,使他们希望更多地融入国际经济体系以化解自身的危机。

  《21世纪》:中国政府各公共部门的会计和审计管理一直备受关注,如何通过会计工作提高政府财政收入的使用效率?英国有什么成功的经验?

  查尔斯:财政支出效率一直是全球各国政府受到质疑的问题。我去年参加了英国财政部的一个咨询委员会,对这一问题委员会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共识。一是在政府内部形成一种管理文化,每个人都要有节约成本的意识;二是建立一个有效管理的机制和结构,看看他们制定的政策能否落到实处;第三是加强人员的培训。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尔斯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