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金融一体化率先破冰 长三角联动骤显新局

   “你们都是我老早就想认识的人,我们太需要坐在一起了。”在4月21日于南京举行的“首届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论坛”分会场??“首届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小金融圆桌对话会议”上,上海银行副行长王世豪如是感慨。

  与王世豪一起围成一圈的还有来自苏、浙、沪的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杭州市商业银行、宁波银行等等14家区域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

  自成立以来,他们是第一次坐在一起,共同商谈区域交流与合作。

  从第二个发言的南京银行副行长禹志强的话中可读出个中况味:我们想到杭州设立分行,可浙江银监局好像不太欢迎。说到此,禹沉默有5秒钟。

  而在表达“杭州遭遇”的1分钟之内,他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坐在对面的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

  尽管被圆桌会议主持人、人行南京分行副行长李文森“点名”发言,但丁敏哲一直保持微笑,并说:“陈省长(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说了,浙江是小弟弟,我们是来学习的。”

  “能够坐在一起,就表示我们成功迈出了合作第一步。”李文森会后向本报记者如是评价。

  “带头大哥”上海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是国家战略,建设好才能服务于长三角,服务于全国,服务于世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20日、21日在南京的两次发言中均作出同一表述,“但这个中心不仅仅是上海的,不能离开江苏、浙江的支持。”

  “上海是‘带头大哥’,我们离不开。”20日的联席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微笑着说。

  当下,上海金融中心框架已经成型,集中了股票市场、银行间同业拆解市场和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期货市场、金融期货市场、黄金市场等各类要素市场。

  不仅如此,屠光绍还表示,下一步将从市场结构、市场功能、市场机制、市场开放、市场效率和市场服务等几个方面加快推进金融市场体系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11月30日召开的“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协调发展工作联席会议”。这次会议确认了长三角金融合作的六个专题组。而分给上海的两个专题组是:完善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基础设置专题组、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市场融合与创新专题组。

  “这与上海的龙头地位完全符合,上海也有必要承担这样的专题,带有宏观指导性质,有创新探索责任,同时也弥补了江苏、浙江在这方面的缺乏。”参与课题的一位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

  上述专题组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长三角的“金融运行、金融稳定、外汇管理合作、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票据市场统一文本、金融统计数据共享、合作与研究成果共享以及反洗钱合作协议”等等九大报告已经成文。

  “配角”江浙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向本报记者表示,在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中,江苏、浙江清晰认识自己的定位,并配合上海的龙头地位,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前提。

  赵克志和陈敏尔在发言时均一致赞同屠光绍的观点,并同时强调,加强长三角地区的金融合作,必须以上海作为龙头,江苏、浙江自主接受上海的辐射。

  “江浙可能相互不买账,但都以上海为老大。”一位与会江苏省政府官员说。

  2007年的那次会议分给江苏的两个专题组是:加强长江三角洲地区外汇管理合作专题组、鼓励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机构发展与合作专题组。

  “江苏的外资比较发达,2006年?2007年,江苏利用外资分别达到浙江的两倍,因此,让它来承担外汇合作的研究是恰当的。”参加论坛的南京大学一位教授表示。

  人行副行长苏宁此次亦在南京表示,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的第一个统一就是“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统一合同文本”的推出。根据部署,今年下半年将在苏沪浙全面推行。

  而后面一个专题组由江苏方面牵头,也是考虑到江苏已有整合地级市商业银行而成立“江苏银行”的经验。

  浙江承担的两个专题组是: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资金跨区域流动专题组和改善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发展环境专题组。

  “这与浙江的民间资本与企业的高度发达是分不开的。”江苏省政府一位官员这样解读。

  但江苏与浙江也存在着博弈。

  “上海的银行到江浙设立分行两地都给面子,但江浙之间呢?”上述南京大学教授表示,“南京银行进杭州不就遇到问题了么?”

  这位教授分析,人行给江浙两地布置的“题目”,虽然客观上是发挥各自的优势,但各自倘若没有有效的沟通也是成不了的,“这就使得两地不得不合作”。

  14家金融机构首签合作协议

  4月21日的圆桌会议取得的另外一个历史性跨越是,苏沪浙的14家城市商业银行首次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总共7条,相互约定了合作宗旨与原则、主要合作范围、合作机制等。

  在合作机制上,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决策以及争议仲裁制度、建立联络员制度、建立专题工作小组制度等四项内容;而合作范围包括了战略发展合作、资金业务合作、结算业务合作、信贷业务合作等10个方面。

  在李文森的提议下,联席会议亦采用苏沪浙轮流“坐庄”的形式,每年召开一次(特殊情况可随时召集),而第一次联席会议确定由上海银行承办。

  其中,在资金业务合作中,将共同开展授信项下的信贷资产转让、资金拆借、同业存放、银行存兑汇票贴现与转贴现等业务,以及加强机构间紧急支付援救合作,满足机构间资金跨地区流动需求等。

  有7家银行的主要负责人在圆桌会议上发言时一致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通过参资投股进行资本合作,将其作为深层次协调发展的突破点。

  “我们早几年就提出愿意出让10%的股权,吸引区域内其他银行的参与。”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行长宋建明表示,虽然目前有交通银行的参与,但总体上感觉股东组成结构上“还是少了点什么”。

  他会后告诉本报记者,该行在当地的“小日子”过得不错,但若要走出去做大做强,就一定要在区域内寻求“同学们”的合作。

  不仅如此,征信建设也成为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具体合作项目,而国家也已将长三角列为完善信用征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4月20日下午的联席会议,则审议了“信用长三角”合作备忘录。

  根据协议约定,沪苏浙政府将支持信贷征信体系建设,支持人行加强对当地信贷征信市场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其在长三角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其中,人行与地方工商、税务、劳动、社保、质监等部门信息共享交换机制已在进行。

  目前,人行征信中心已正式落户上海,不久将在浦东新区挂牌成立。未来,三地的金融机构将向这里“贡献”各自的征信数据,亦可享用其他人的成果。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光绍 | 李文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