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首季信贷明降实升?外汇新增贷款猛涨18倍冲击紧缩政策

  张?

  “外汇贷款已经到达高峰,有的银行甚至存款100万元(人民币,下同),贷款150万元。”一家大型银行浙江某支行行长对外汇贷款的增速颇为不解。

  外汇贷款激增始于去年。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2月外汇贷款增加217亿美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第一财经日报》在采访中发现,在外汇贷款剧增过程中,企业和银行都有获利空间,但扩张背后潜藏的汇率风险和信用风险值得重视。

  信用风险隐患

  市场有说法称,信贷总量和按季投放调控仅包括人民币信贷,不包括外币贷款。有监管部门人士称,从紧的货币政策在信贷方面是将本外币贷款合并考察的。

  如果算上外币贷款,信贷扩张形势并不容乐观。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326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同期外汇各项贷款却增加488亿美元(约合3416亿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

  外币信贷扩张背后存在一种隐患,即如果人民币升值节奏减慢、出口放缓,眼下急剧扩张的外汇贷款将引发信用风险。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政委认为,企业大量借用外汇贷款潜藏着很高的风险。

  银行盈利可观

  “最近下来了一点。”广东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国际部人士告诉本报,目前1年期美元贷款利率已降至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加6~8个百分点。

  最“紧俏”时,1年期美元贷款利率曾达到Libor加10个百分点以上,银行自境外拆借美元的利率基本与Libor持平。这意味着发放外汇贷款有近10个百分点的收益空间。

  据报道,中行董事长肖钢3月曾表示,中行境内发出的部分1年期贷款利率比Libor高出5~6个百分点,因而外汇贷款业务有望成为今年的中行利润增长点。

  是什么资金在支持外汇贷款?一家大型银行国际部人士认为,既然外币存款持续下降,余下的无非两种途径补充资金来源,一是购汇,一是从境外获得资金。

  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收支表,金融机构外汇资金来源在去年底发生显著变化,长期以来存款是金融机构最大的外汇资金来源,但近年来外币存款持续下降,去年底外汇存款余额1599亿美元,而外汇买卖余额达到1780亿美元,外汇买卖已经超越外汇存款,成为最主要的外汇资金来源。境外同业往来自去年3月以来急剧增加,今年境外筹资有所上升。

  企业套利诱惑

  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企业对外汇贷款需求之大不难理解。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看到现在这种升值速度,企业有足够动机去借外汇贷款甚至寻求套利。

  粗略计算,企业如果能以10%的利率拿到一笔1年期美元贷款,1年后人民币升值10%,就相当于无成本获得一笔资金;如果以不到10%的利率拿到贷款,甚至还可以“负成本”运用资金。

  申银万国分析师姜超在一份报告中称,由于人民币加速升值,企业外汇贷款意愿急剧飙升。虽然外汇贷款不能直接结汇,但在人民币贷款严格受控的环境下,不排除企业利用外汇贷款补充人民币资金需求的可能。姜超认为,外汇贷款结汇尽管面临种种限制,但套利诱惑巨大。

  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境内外币资金划转是受限制的,不能随便划转。他表示,存在一种变相结汇方式,即外资企业在境外借外债后到境内结汇,再通过境内银行借外汇贷款偿还外债,“实际上就等于把境内的外汇贷款变相地结汇了”。

  按有关规定,非出口押汇的外汇贷款不得结汇,一旦查出银行将面临严惩。上述监管部门人士透露,在已有的检查中并未发现较为普遍的外汇贷款结汇现象,“整个外汇贷款结汇去年看来也不大,主要效果是替代了购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