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航班“集体返航”事件 > 东航"返航事件"追踪

“东航返航事件”处罚细则:四公司“瓜分”黄金航线

  继民航局对东航航班返航事件的处罚决定出台一周后,东航被取消的两条航线被四家航空公司瓜分。

  4月22日,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官方网站头条资讯: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昆明-西双版纳、昆明-大理航线经营权交由国航、深航、祥鹏航空和西部航空公司经营,从5月4日起执行。


  从4月26日起,调减东航昆明至丽江、中甸、芒市、临沧、思茅、文山部分航班。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称,减少的班次每天共达20个之多。

  这对“云南最大基地航空公司”东航云南分公司来说,无疑是一次割肉之痛,而四家航空公司也借机切入了以东航为主导的云南省内黄金航线。

  航线分配解说

  “东航减少从昆明出发的部分航线航班,从3月31日返航事件发生后,到4月14日民航处理结果期间,就有90%已落实到位。4月26日以后,该减少的航班将全部到位。”4月23日,民航西南管理局市场处谢副处长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至于两条航线的重新分配,我局依照了机力有限原则,以及主要由云南基地公司来完成飞行。”他说。

  事实上,民航局对东航两航线处理的决定一下达,国内航空公司就加入了争夺经营权的行列。“很多家都向西南管理局递交了申请。”谢副处长说。

  云南航空市场竞争历来激烈,无论是机场数量还是机场的等级标准,都名列全国第一。早在2006年,开通云南航线、具有法人资格的航空公司机构就不少于26家,国有航空和民营航空公司屯兵已久。

  “这次主要的争夺在于昆明-版纳航线。”云南鹏程航空售票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航线每天多达20来班次。以4月23日为例,执飞的大部分都是东航航班。

  “昆明-大理航线航班就少多了。”该人士告诉记者,同一天,东航有两个航班,南航只有1个。

  尽管如此,“两条航线都是黄金旅游线路,很少打折。这几天,昆明飞版纳都是全价,含税780元,到大理也是全价,且到4月26日才有票了”。该人士说。

  “正因为这两条航线很重要,再考虑到运力投放比,还是由在云南有基地公司的航空公司来完成飞行,比较好。”谢说。

  因此,该局选择了国航、深航、祥鹏航空和西部航空公司来接替东航的原有两条航线。

  “四家航空公司接手两航线的时间,也是为了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他说,5月4日,五一小长假已放完,客流量将有所减少。

  他特意提醒,其他航空公司接手后,原东航飞版纳或丽江的航班有可能取消,有可能把乘客并到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提前购票的乘客可以到购票处无条件退票。

  东航“割肉”

  此次返航事件,除停飞两条航线外,东航被处以150万元的罚款。民航局还责令东航在三个月内完成相关设备的改装升级,恢复QAR译码设备的正常工作。

  “据我所知,航空公司被取消航线前所未有,处罚还是比较重的。”谢说,至于处罚金额大小,这对不同经济实力的航空公司而言,很难说是重是轻。

  至于被取消掉的航线有无可能恢复,东航是否重拾黄金线路,“只是时间长短问题。”谢说,民航局没有要求其永久退出该航线,整改完毕后还是有可能恢复的。“但从短时间来看,不可行。”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事件,将对东航的业绩不利。云南分公司一直以来利润比较稳定。但这次航线停飞,对正处夏秋航季(客源较好)的东航来说,无疑是一次打击。然而,谢并不完全赞同上述观点。他认为,取消两航线,对东航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

  他的观点在航空公司售票处得到佐证。售票处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版纳和大理,丽江也是黄金线路之一。如4月23日,昆明-丽江的17个航班中,东航就占了9个。作为云南最大基地航空公司的东航云南分公司,在2005年一次性购买了8架飞机投入云南航空市场后,至今飞机总数已增加到30架左右,是在云南投入运力最多的航空公司。

  在谢看来,对返航事件的处理,只是告一段落,只有待东航的整改彻底完成,才算结束。但到目前为止,民航西南管理局尚未看到整改报告。

  翔鹏航空运行控制部一位人士称,这次航线调整,对公司来说,无疑是一次壮大的机会。尽管是总部云南,但作为民营航空,翔鹏航空长期以来市场份额都很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