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从紧货币政策考验商业银行盈利能力

  既要盈利,又要控制风险,在从紧货币政策下商业银行该如何应对?各家银行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业务结构调整、经营方式多元化的策略。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从紧货币政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市场的锤炼为商业银行加速经营转型提供了良机。

从长远来看,这也有利于国内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去年宏观经济景气度高涨造就了银行盈利的“巅峰”时期。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年报,去年的业绩增长平均高达60%以上。而在今年要保持这种态势,却存在着诸多不利因素。

  银行盈利能力受到挑战

  在从紧货币政策下,首先控制的就是信贷规模。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326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而2004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节奏明显发生变化,一季度成为贷款集中投放的高峰。专家分析,这表明今年的信贷规模在总量上得到了控制,从紧政策成效显现。

  这显然对以利差收入为主的国内商业银行提出了挑战。多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显示,虽然近年来各家银行非利息收入在低基数上实现大幅增长,但利息收入依然是银行的主要盈利渠道。2007年,在结构性加息背景下,由于活期存款利率基本保持不变,短存长贷的期限结构调整,使商业银行保持了较高的净息差,存款活期化和贷款长期化也使银行的利差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以工行为例,2007年末,工行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67%和2.80%,比上年分别上升35个基点和39个基点。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信贷规模的紧缩将直接压缩银行的利差收入空间。此外,随着2008年加息步伐减慢,银行净利差扩大的幅度将明显减少。“考虑到今年银行贷款议价能力提升以及部分贷款年初重新计息等因素,今年银行净利差可能还会有小幅扩大,但是幅度将明显小于去年。”一名金融分析师如此表示。

  与此同时,今年银行中间业务的增长也让人担忧。与去年相比,今年一季度在中间业务中贡献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由于受累于国内资本市场的下滑和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银行系QDII等理财产品以及基金代销业务等受到了始料未及的冲击。尽管资本市场何去何从还很难定论,但不少分析师纷纷预期,今年的银行理财市场难以再现去年的火爆,这对于银行中间业务的增长形成了不小的压力。

  须关注信贷质量变化

  随着一系列紧缩政策的实施,银行的市场环境和一些行业客户的经营状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防范资产质量下降、控制信贷风险,成为商业银行在盈利之外需审慎考虑的问题。

  最为明显的莫过于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地产企业一季度的不景气,个别地产中介的退出,令各家银行加强了风险控制,并集体表现出谨慎放贷。央行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贷款同比少增主要是因为居民消费贷款同比少增了928亿元,而居民户贷款的收紧主要归因于央行第二套房贷政策。这意味着去年的房贷新政和今年的贷款规模调控两项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有了初步的实际效果。

  而由于房地产业贷款在银行信贷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市场一旦变化,则很可能给商业银行带来巨大冲击。“我们同时加强了个贷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准入门槛,更加重视抵押物的有效性”,一名国有控股银行的信贷员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在市场下滑时,抵押物也在贬值,因此银行的潜在风险仍在加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压力,许多出口型企业开始扩大外币贷款,减少本币贷款,以减少汇兑风险。据统计,在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的同时,一季度我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这无疑转嫁和增加了商业银行的汇兑风险。在当前美国次贷危机余波未平、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趋势下,一些中小贸易型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也为商业银行防范风险敲响了警钟。

  经营转型成为必然选择

  既要盈利,又要控制风险,在从紧货币政策下商业银行该如何应对?各家银行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业务结构调整、经营方式多元化的策略。

  在披露去年的年报时,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就明确指出:“今年工行会全面发展各类中间业务,包括年金业务、黄金买卖、电子银行等。”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则表示:“建行今年将强调发展零售业务,看重新兴业务,加大非利差收入占比,探索综合化经营,同时加快拓展海外业务,以保证建行的盈利能力不会因贷款规模控制受到太大影响。”

  可见,在信贷利差空间缩小的趋势下,寻求多元化的盈利增长点已经成为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而国内商业银行经过近些年在新兴综合性派生业务、海外业务拓展方面的探索,也为业务转型、多元化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其盈利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这从几家银行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绩或预增公告中可见一斑。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初步测算,工行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招行一季度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则增长156.66%。

  因此,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从紧的货币政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市场的锤炼为商业银行加速经营转型提供了良机。从长远来看,这也有利于国内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