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外贸政策是否调整已到临界关头

  李明旭

  今年的广交会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因为每届广交会都会带来高达几百亿美元以上的出口成交额,更是因为在当前外部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之时,广交会为观察中国的外贸形势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观察窗”。

  中国出口和贸易顺差增速下滑已经初步显现。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21.4%,增速已低于去年同期6.4个百分点;而出口的减速和进口的不断加速,使一季度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净减少50.2亿美元,下降幅度达10.6%。这也成为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的最重要原因。

  一季度出口增速的下滑所引起的焦虑,也已体现在主管部门的言行之中。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巡视广交会时即表示,“目前看来,我们的进出口情况还是在正常范围内,所以我们会看一段时间,然后再研究一下我们的政策;我觉得要密切关注,不要惊慌。”

  在我们看来,这个表态显示出主管部门对于出口增速下降的强烈关注。从此次广交会商务部长亲自出马调研可以看出,主管部门的担忧与今年外贸部门所面临的复杂形势联系密切。出口和顺差增速的下滑,已不仅仅是由人民币加速升值所引起。虽然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增速由去年一季度的20.1%下降到今年同期的10.5%,这其中有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影响,但一季度中欧双边贸易24.7%的增速较去年同期的30.3%,已下降逾5个百分点;与此相对照,2007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却是跌去了7.6%。显然,双边贸易的同样表现不能用人民币币值的升降来加以解释。

  实际上,去年以来国内出口退税的大幅下调,以及能源、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的不断上涨都是出口和顺差增速不断走低的原因。但次贷危机使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对中国外贸形势的影响同样不能忽视。美国方面,始于2006年下半年住宅市场的下跌仍在持续,近日公布的2月份现房销售量同比下降23.8%,价格中值也较上年同期跌了8.2%;就业市场也在今年一季度持续恶化,非农就业人数已连续3个月大幅下滑,失业率升至5.1%;与此同时,占美国GDP七成的消费也正在陷入泥潭之中。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已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下调至0.5%和0.6%,并认为今年前两个季度GDP可能会实现负增长。这些预测相当于宣告美国很可能会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经济低迷之中。与美国联系颇为紧密的欧盟、日本,在次贷危机导致的信贷市场紧缩、全球大宗商品大涨之时也不能独善其身,今年经济增速下滑已是不可避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欧双边贸易增速下滑正是欧洲经济收缩所导致的结果之一。

  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的普遍下降,将使得原本高增长的新兴经济体经济会同时减速。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的不断升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出口退税下调结果的进一步显现,正是今年国内出口本身面临的不利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期待今年出口能像去年一样维持在25.7%的高水平已不太现实。而今年的进口也将因人民币国际购买力的增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高涨而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速,这意味着如果外贸政策无重大改变,今年的贸易顺差也许会很难超过去年2622亿美元的水平。

  出口面临的严峻形势是不是会继续恶化,以致于扭转近两年国内外贸政策的调整方向?这种可能性值得关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广交会上的表态值得关注,他表示,“中国出口每波动一个百分点,将影响中国18万至20万人的就业;今后商务部将逐月观测中国的出口形势,如果有大的影响,调控也要跟着新形势作调整。”

  这个表态实际上是在宣称,国内外贸政策的调整已到了临界点??如果出口增速继续下滑,原来诸如不断下调出口退税的外贸紧缩政策很可能会转变为“中性”,在更严峻的形势下甚至会转为促进出口的“积极”政策。当然,出口形势的判断依然要选择适当的“观察窗”,关键要看4月及前4个月累计的出口增速。另一个“观察窗”则是今年广交会的出口成交额:成交额如果在绝对数量上出现下跌,这将可能成为推动外贸政策调整的关键因素。

  Voice

  观潮心语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