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企业文化:有价值才能有核心竞争力

  “世界企业的竞争,最终将是文化的竞争。”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说。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思想与灵魂,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源”。近日,记者在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进行调研时发现,虽然不同企业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与内涵,但是众“音”归一,诚信和谐、合作创新是这些企业共奏的“主旋律”。


  诚信铸就企业发展基石

  在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记者听到这样一件事情:集团销售部一位名叫周新武的员工,一次如约前往客户处谈合同,可是等了很久,却迟迟不见客户,电话也打不通,只好一直等待,最后终于等来了电话,原来客户在路上开车不小心撞了人,正在医院。面对飞来的横祸,合同肯定泡汤了。此时周新武如果回去也说得过去,可他还是选择赶往医院,一直陪着客户忙到深夜,直到伤者伤势稳定后才离开。

  接下来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周新武的真诚打动了客户以及客户周围的朋友,他不但如愿以偿签订了合同,还收获了客户朋友的订单,最重要的是让中联重科留下了非常好的口碑。

  “诚信犹如一粒"种子",它的诞生、发芽、成长……离不开文化这片"土壤"。”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告诉记者,员工的素养与企业文化是分不开的。中联重科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是“至诚无息,博厚悠远”。其中,“至诚”强调的就是诚信作风;“无息”突出的是创新精神,“博厚”指的是企业应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悠远”则表达了企业永续发展的志向。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何真临认为,诚信是相对的概念。企业领导要对员工诚信,员工要对客户诚信,客户才会对企业诚信。这样的“血液循环”渠道只有畅通无阻,企业才能持续发展壮大。

  “诚信是相互的。企业领导给研发人员以充分的信任,我们自己就会有压力,比如对某项研究成果一旦提出完成期限,就一定会克服各种困难,兑现承诺。”三一集团智能工程研究院院长周翔告诉记者,2007年他们因为实践诺言,在质量方面有突出贡献,整个团队得到了300多万元的奖金。

  “诚信是构筑企业发展的基石,是员工需具备的最基本的品格,不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上,想要树立品牌,这是至关重要的。”浙江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戴东辉认为,规范不同岗位上员工诚实守信的行为准则,既可以增强供应商和用户的安全感,又可以防范企业经营的风险。

  “和”文化凝聚人才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虽然不像汽车行业那样引人瞩目,但走进这些企业时,就像在春天里偶然看到山野上悄然绽放的鲜花,使人惊叹和感慨。

  近几年来,江苏徐工、广西柳工安徽合力、杭州叉车、山推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逐渐成长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品牌企业,在全国乃至世界同领域中产生广泛影响。

  企业发展到底靠什么?接受采访的多数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靠人才,而人才靠的是“和”文化凝聚。

  何谓“和”文化?安徽叉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健对此进行了解读,他说,国有企业人多事杂、机制不活,员工积极性差。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非常重要,为员工提供各种培训机会,选拔技术骨干不唯学历,不唯出身,只要有毅力、能吃苦、肯钻研,就能得到重用。

  董慧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1994年,她从安徽一家普通技校毕业进了安徽叉车,参加了集团举办的很多技能培训班,在参加内部岗位操作比赛时脱颖而出,并在合肥市数控车床比赛中拿了第一。后来,她觉得越干越有劲头,现在已经是高级技师了。

  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一些声音,认为目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还没有领先国际同领域优秀企业的高技术人才。

  但是,在位于山东济宁市的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记者采访到一位名叫魏立新的焊接工人,他的事迹至少能够改变这些声音。

  2007年10月18日,经过层层严格选拔的魏立新,在日本小松公司举办的“全球奥林匹克焊接比武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履带底盘事业部部长曹永信介绍说,这一殊荣取之不易,因为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一名中国焊接技术工人能在这样的国际性大赛中拿到名次。参加这种大赛要求技术含量非常高,是对焊接人员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的极度考验。

  山推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秀文说,为了多培养像魏立新这样符合国际要求的高技术人才,公司不惜代价,为新员工创造最好的培训条件。“注重和谐发展、提升品牌意识”的文化理念从一开始就根植于员工的头脑中,并在以后的训练中逐步得到消化和提升。

  合作创造价值

  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记者遇到了副总裁DavidBeatenbough先生,他有一个很特别的中文名字“闭同堡”,负责公司的技术研发项目。

  闭同堡的同事章二平告诉记者,闭同堡家境很好,父亲是工程师,他受过良好的教育,毕业后在美国工程机械行业一家知名的企业工作,待遇优厚。但后来,他还是放弃了优越的生活环境来到广西柳工与大家一起打拼。

  记者很奇怪,就与闭先生聊了起来。他在工程机械行业已经工作了二十年,加入柳工是因为这里有吸引他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也为他提供了一个施展才能的平台,他可以把美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新理念带给柳工。近期,他和同事们合作研发的375滑移装载机一上市就很热销,让他感到很开心。现在他正努力地学习汉语,准备一直在柳工干到退休。

  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光安告诉记者,柳工的核心文化理念是“合作创造价值”,不分国度,不分肤色,只要是人才,热爱柳工事业就可以加盟。在柳工采访时,记者发现,从总裁到一般技术人员,都能用流利的英语和外国专家对话。副总裁黄祥全说:“语言关是柳工迈向国际化市场的重要条件,企业为员工创造各种培训条件,以后在与国际大企业沟通时应该不存在什么问题。”

  记者调研发现,合作创造价值的企业文化已经渗入很多企业“肌体”中,成为其迈向国际市场的一条路径。

  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整合中南大学智能机械研究所科研资源,机制上创新,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出大量复合型人才,为企业国际化战略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由于其具备良好的技术对接平台与承接国外产业转移的能力,很多国外厂商主动与他们沟通,希望开展深层次合作。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老大哥”,有着60多年历史。董事长王民介绍说,徐工集团在改制过程中非常注重国际合作,世界工程机械行业著名的卡特彼勒、利勃海尔、克鲁伯、美驰等13家美国、德国、日本的国际化大公司,都先后与徐工合资建立了企业。

  目前,在国际化战略推动下,徐工集团又组建了徐工进出口公司,统一集团出口与国际化采购业务。在世界各地发展近百家代理商,为全球用户提供全方位营销和售后服务,产品销售到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其影响力和认知度在国际市场得到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新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