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州开发区谋划“穗港澳现代服务业特别合作区”

  “这里代表着广州的未来。”4月18日下午5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指着位于广州开发区内的科学城说。这是汪洋出任广东省委书记后,第一次考察广州开发区。

  同一天,广州开发区再度挂牌出让两幅位于科学城内的商业、金融业用地,引进对象仅限于外资投资性公司或电子信息等高新企业总部。


  三天后,即4月21日至22日,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薛晓峰带着一个规模庞大的招商队伍前往香港招商,签下涉及服务外包、金融、物流、会展、工业设计、动漫等现代服务业的15项投资合作协议,意向总投资额达5.6亿美元。其中包括国际咨询行业巨头AC尼尔森、VASTO、松日电讯、惠普等跨国公司。

  “261家研发机构入驻,其中国家级5家、省市级20家,微软、英特尔、IBM、杜邦、拜尔等一批跨国公司均在区内设立了研发中心。”4月2日,薛晓峰对率团前来参观的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和陪同前来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介绍。

  种种迹象表明,广州开发区正在谋求发展战略的急剧转变。

  “用地紧张是开发区最大的问题。这必然会迫使开发区发展占地面积小、单位产值大的产业。”长期关注广州开发区的广州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杜家元对记者说。

  “广州开发区不能用传统的发展模式,而应该解放思想,用世界的眼光来考虑下一步的发展步伐,起到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作用。”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鲁开垠对记者解释。

  “多区合一”

  无论是因为资源紧缺的被动驱动,还是顺应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发展战略,广州开发区的发展路径已经很明显。

  广州开发区在最近上报给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发挥开发区“六大优势”创新开发区现代服务业特色发展之路》一份材料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提升到25%~30%。

  “它首先是一个工业园区,开始的时候是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发展工业。但是因为"多区合一",所以它的功能又不同于其它开发区。”杜家元表示。

  广州开发区至今已走过了24年的发展历程,由1984年成立的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991年成立的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2年成立的广州保税区和2000年成立的广州出口加工区等国家级经济功能区组成,被视为广州市改革开放的窗口。目前,广州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的规划总面积为78.92平方公里。

  2002年,四个国家级实现合署办公,形成全国54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唯一“四区合一”的新型管理模式,即一套管理机构覆盖各个功能区。

  上述材料显示,目前,区内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金属冶炼、生物、精细化工、食品饮料六大支柱产业集群。

  鲁开垠认为,开发区原有以工业为主导的体系比较完善,现在需要的不是继续引进工业项目,而是完善原有项目所需要的配套设施,包括金融、物流、资讯、人才培训和展览等等。

  上述文件则显示,2007年,广州开发区新引进服务业项目41个,2008年1-3月,新批外资服务项目13个,目前在谈的项目有48个,涉及总部经济、服务外包、工业设计等等。

  广州市发改委4月21日出台的《广州市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实施意见》更是提出:“开发区应该借助制造业税收优惠优势,大力发展制造业总部经济。”

  另外,“开发区也要把低附加值的产业逐渐转移出去。”鲁开垠表示。

  “穗港澳现代服务业特别合作区”

  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产业布局内部调整的同时,广州开发区正在谋求在珠三角中的产业地位。而根据广东省委提出的“做好粤港澳合作这篇大文章”,本报记者获悉,广州开发区正在谋划构建粤港澳特别合作区。

  中山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魏清泉对记者表示,广州开发区身处珠三角核心位置,与香港之间为两小时车程,地理位置的优势将有利于双方的合作。

  上述广州开发区上报的材料则透露,其将以广州科学城为载体,以现代服务业的合作为切入点,创新“香港接单?广州服务”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模式,争取在广州科学城设立穗港澳现代服务业特别合作区,实行特别优惠政策,专门承接香港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项目转移,力争使广州开发区成为深化粤港澳合作,特别是穗港澳合作的重要载体。

  具体来看,首先,大力引进港澳金融机构,支持港澳金融机构扩大在穗业务;深化与香港交易所的合作,推动广州企业赴港上市融资;依托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加强开发区与香港金融机构合作,把广州开发区建设成为香港金融后台服务区。

  广州市最近出台的《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建设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在五年内将开发区建设成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

  其次,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全球第10大创新中心的作用,结合广州丰富的人才资源、低成本、产业化优势,探索建立粤港科技合作机制。

  再次,充分发挥香港广泛联系国际市场,在工业设计方面的专业人才、国际理念、海外市场广阔、法制环境健全等优势,结合广州开发区发达的制造业,利用广州的人才、成本、靠近生产前端等优势,联合打造珠三角工业设计中心。

  同时,推动穗港服务业联盟,加强两地民间中介机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争取广州开发区企业以会员身份加入香港有关行业协会,加强民间产业中介组织合作。另外,加强服务外包的合作。

  事实上,港资企业是广州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的主要力量,目前全区来自香港地区的外商投资项目约占外商投资项目总数的50%,合同利用外资额占全区外商投资总额的37.7%。

  而在此次前往香港招商过程中,薛晓峰表示,新一轮穗港合作要从“前店后厂”变为“前店后楼”,“香港接单,广州提供服务,或者广州接单,香港服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晓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