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Simon Zadek:国家责任竞争力与企业社会责任

  Simon Zadek(Account Ability 首席执行官):首先感谢《WTO经济导刊》和其他组会方邀请我来这里进行简要发言。不仅仅是我的团队,还有几个来自AccountAbility集团的同事来参与此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同时还要非常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带来中文版的国家责任竞争力书籍的出版,2007年的版本。


  我想简要介绍,也就是几分钟时间,来介绍一下Account Ability的工作,然后讨论我们主要的话题,也就是在我们日程当中所描述的CSR和国家竞争力的问题,也就是如何来驱动各个企业考虑我们国家的竞争力,我们地区的竞争力,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在更广泛的范围之内如何符合更大区域社会责任的问题。这是我发言的主要内容。

  首先,非常简要地介绍一下Account Ability在这方面的看法,我们有30年的历史,参与到社会责任方面以及最近十多年时间企业社会责任过程当中,以及不同的区域,我们都采取了措施,包括责任制和企业的策略。

正如前几个发言人所谈到的,标准的复杂性、有效性和无效性等这些问题和标准的发展取向等等。第三个就是公私的合作体系,包括政府、民间团体采取创新的方式,不仅仅带来社会的效益,还带来新的产品和服务。第四个方面就是责任竞争力,从微观到宏观,所以责任制、问责制,我们开展了不同的措施,在四个领域开展活动,我就第四个方面,也就是责任竞争力,这也是这一节的话题。

  首先考虑未来市场的问题,我们在这里谈论无论是政策还是商业,我们都要讨论未来市场的走向,我们要讨论一下企业的责任,在这个框架之下的作用。大家可以看到最左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英镑的回顾的会议,考虑到气候变化,还有通用电气CEO说的,右上角来自智利的商业领袖布朗,讨论作为一个行业他们的企业成员进入国际市场的做法和看法。

  这里还列出一些数据,比如谈论一下负面,比如腐败方面以及肥胖的负面影响,污染等等。当然也有一些好的方面,这也意味着新的食品、新的健康产品以及改进效率、防止腐败积极的影响,任何一个负面、挑战、问题等等,都意味着正的方面的机遇,比如企业等等,如何能够利用商机解决这些问题,来解决我们面临的社会问题,我们都知道这些。这些数字不断发生变化,话题也不断发生变化,我们采取措施也在发生变化,很显然未来市场跟现在肯定是不一样的。

  这样就提到了我们这个话题,也就是责任竞争力,现在是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先生,他说了非常有用的一个定义,就是什么是社会责任竞争力。它不是企业本身,包括预先性的事件,创新性的公共政策,以及一个积极参与的公民社会,这三者结合起来。怎么做呢?做两件事情,第一个创出一系列新型盈利性的产品和服务,以及设定一些规则。因此不仅仅是企业的创新,不仅仅是一些规则,我们需要两者都有,既有规则,又有创新,以支持公民社会、公私合作,以解决当今的问题,以创造未来的市场。

  因此2007年之后,我们认识到这不仅仅是各个公司本身的行为,应当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问题。因此我们希望进一步细分各国怎么样,以推进国家经济上的竞争力。2007年的时候,第一版是2003年出版的,第二版是2005年出版的,是在上海发布的。第三个就是2007年发布的,又是在全球协议当中,日内瓦会议上发布的。这个衡量并不容易,因为我们涉及了21个不同数据,包括108个国家如何将负责任的企业融合起来,涵盖全球GDP96%以上。我们有很多数据,融合起来肯定有缺点和不足,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做法来了解一下如何能够了解国家进展的速度,将负责任的经济做法融入到整体的国民经济当中。

  这方面取得的进展是如何的,以及如何把这些做法与国家竞争力结合起来。我们利用这些数据对它们进行关联分析,这是传统性的,比如世界经济论坛就是最著名的国家竞争力指数的发布方,我们还使用了另外一个指数,是市行出版的,就是经商容易指数,我们把两者结合起来,看看它们之间的关联性。发现责任竞争力与世界经济论坛和世界银行公布的指数紧密相关。我们用传统的方式来看待竞争和经商的容易程度。

  结果如何呢?最后我们有一个评分,红书后面有全部的排名,以及分数是如何进行分解的,有些结果毫不为奇,很多工业和国家得分比较高,特别是欧洲国家得分比较高。还有一些亚洲国家、香港、日本、新加坡,很有趣的一点,美国比较靠后,第18位,这与其他竞争力相比完全不太一样。继续看比较有趣的一方面,新兴经济体比如智利、马来西亚、韩国、印度、中国、南非他们的位置如何,他们如何能够在这个排名当中不断上升。我们看一下中国的情况,我们可以在讨论当中进一步详述这一点,在108个国家当中有些国家做得好,有些国家做得并不好。

  这是中国领先和落后的这方面,和很多国家在发展过程当中进行对比,有些好的,有些不好的。比如各个国家有21组不同的数据,有些平均比较高,有些比较低。这是原则性的,因为有很多竞争力,有很多方面。大家可以看到比较有趣的分类,和经济论坛、世行发布的数据,在21个新兴出口国家,也包括中国的分布。我们使用的评分标准不是我们的数据,是来自于联合国和其他方面的数据。公司和个人是比较例外的,他们非常好,如果把整个经济体放在一起,用矩阵进行衡量,大家可以看到中国为了达到国际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有个别突出的企业。就整个商界而言,还是需要比较大的努力。

  我们一共108个国家,分成四类不同的小组,最底下是很难达到起跑线的,第二个是挣扎着来符合这些要求,满足了入门的条件,他们可以进入国际市场当中。第三个就是他们开始了解如何来打造自己的品牌,比如中国的品牌、瑞典、马来西亚、南非的品牌,不仅仅是遵守标准的问题,还考虑来维护比较高端的产品,比较好的美誉度、更好的价格、更好的市场准入,更愿意购买他们的产品这些方面。这些都是全球化企业需要考虑的。最领先就是OEC国家、欧洲国家,他们更多关注创新,关注人才发展,关注能不能减少规定的数量,更多以自愿方式进行合作,与企业社会各个方面合作。可以看到在这八个国家指标上面,有不同的战略意义,尼泊尔很难与瑞典竞争,这样竞争的话,对他们来讲并不是很健康的想法。

  但是在不同竞争阶段,应该有不同的竞争力需求,让大家在国际市场上能够成功。另外在欧洲委员会,我们做了全球性方式,我们去看各国的金融、医药、电信领域。我们看欧洲这些行业竞争力如何打入国际社会,我们希望从行业层面来说,能够鼓励这种企业采取负责任的行为。

  这么做可以带我们通往哪里呢?最下面一句话是瑞典的总理两周前来北京时所讲的一句话,他把责任竞争力解释了一下。瑞典知道责任竞争力,不仅仅是把别人打败而已,而是需要所有其他竞争对手也根据同样的游戏规则竞争,所以对瑞典来说,为什么能够达到很高的得分,为什么能够持续在有责任、负责任的业务领域竞争,必须与中国、印度和其他国家一起保证其他竞争对手,都能够执行同样的规则以及同样促进有责任的竞争力。

  在第一阶段讨论当中,提到很多如何能够在区域间、行业间与企业进行合作,稍后我们也会听到下一位演讲人谈到区域方面的一些措施。中国在亚洲这个区域当中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所做的任何举措对中国、对中国竞争对手、对所有世界市场当中的竞争对手来说,都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以及影响。

  谢谢给我这些时间,我还有我的团队,在今天以及明天都会在会议现场,如果需要进行磋商或者谘商欢迎你们找我们。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