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伊斯兰金融中心之争(图)


  (图:迪拜)

  随着伊斯兰金融业飞速发展,一些首都城市正急不可待地欲成为这个当前资产约达5000亿美元的行业的中心。目前,迪拜为伊斯兰银行业的中心,但是该城市可能很快就会让位于巴林等古城以及伦敦和新加坡等新兴城市。

  与其海湾地区的几座邻近城市一样,迪拜受益于政府对伊斯兰金融业的支持、有利的监管环境以及国内与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教教法的紧密联系。该城市比其他地方拥有更多上市交易的伊斯兰债券,即基于伊斯兰法则的债券型投资凭证。

此外,迪拜是一座国际性城市,拥有有利于商业发展的政策,因而能够广纳贤才。

  【图片阅读】

图片:伊斯兰金融之都

图片:如何在中东掘金
 
   图片:税负最重和最轻的国家

   图片:全球10大不为人知的优质股

   图片:2008年值得推荐的9支国际股
  

  审计公司毕马威 (KPMG) 伊斯兰金融部门主管 Darshan Bijur 说:“律师和银行纷纷来到迪拜。”Darshan Bijur 补充说,即使是英国人也抵挡不住该酋长国免税所带来的吸引力。迪拜金融服务局 (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 主管之一 Michael Blair 以前就是伦敦的一名金融监管者兼法官。Bijur 说:“他们已经在迪拜金融中心建立了一套质量很高的监管制度。”迪拜有很多具有吸引力的地方:除了夺目的购物中心之外,该城市还设有所谓的“自由区”,允许外商独资、资本和利润全部汇回、企业税豁免和零进口关税。

  作为阿联酋的一部分,迪拜将继续在短期内大力推动伊斯兰金融业的发展,该城市试图利用该地区的石油财富促进房地产、旅游、科技以及一个真正多元化的经济体所需的其他行业的发展。但是,迪拜在伊斯兰金融业的核心地位可能不会持续太久。阿联酋受制于美元的货币加上繁荣的经济正推动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美林证券 (Merrill Lynch) 1月份称,除非货币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否则阿联酋2008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从2007年的10%增至12%。成本的上涨可能会使企业涌入巴林等中心。业内人士称,巴林2007年通货膨胀率为4.6%,该小岛国是一个成本较低的选择。

  以往伊斯兰金融市场只是深深地植根于波斯湾的地区性市场,而如今欧洲也正试图涉足这一市场。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发行伊斯兰债券,其财政部正努力在明年以前完成必要的监管法规调整。德国下萨克森州 (Lower Saxony) 于2004年发行了自己的伊斯兰债券??成为首个发行伊斯兰债券的欧洲政府团体。该州希望从中东吸引更多的投资。目前该州已经实现了筹集1亿欧元资金的目标,但还没发行第二批伊斯兰债券。

  甚至连一些被认为极不可能参与其中的国家也想在这个有利可图的行业分一杯羹。过去10年里,马来西亚已经在这一市场上站稳脚跟,但如今穆斯林人口很少的亚洲国家也希望参与进来。日本希望成为首个发行主权伊斯兰债券的 G-7 国家??如果没有被英国抢先的话。中国香港地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他希望在2008年发展伊斯兰债券市场,以便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

  穆斯林世界以外的城市中,伦敦是最强的伊斯兰金融中心。

  保诚 (Prudential)马来西亚基金管理业务部门首席执行官 Mark Toh 表示:“我认为,伦敦将与马来西亚以及其他伊斯兰教地区一争高下。”他相信伦敦拥有一个传统金融中心具备的所有优势,从完备的基础设施到未来合格人才库。同样在试图吸引伊斯兰资金的新加坡也具有同样的吸引力,但吸引度不及伦敦。

  伦敦已经在成为遵守伊斯兰教教法的国际投资者的焦点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很多企业和国家发行的伊斯兰债券都已经在英国上市。纽约不太热衷于伊斯兰金融,这也使伦敦获益,使其在吸引全球资本方面少了一个强劲的对手。标准普尔 (Standard & Poor's) 分析师认为,美国的金融中心相对其他国家的金融中心而言,对伊斯兰资产的兴趣较低。

  目前纽约投资者已经对伊斯兰教教法合规证券表现出了兴趣,但并非伊斯兰债券或伊斯兰保险业务。纽约对这些投资工具不太热衷的原因之一:欧洲和亚洲政府一直迫切希望改变监管法规,以便适应和吸引伊斯兰金融业??例如,英国取消了对曾使用穆拉巴哈(murabaha,一种两步式伊斯兰金融结构)而不是抵押贷款方式的购房者两倍征税的法律。美国政府对伊斯兰教教法合规产品的国内或国际投资不感兴趣。

  全球其他国家却没有放慢脚步。由于多国政府急于涉足伊斯兰金融市场,我们预计来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撰稿:Lionel Laurent,福布斯

  本文特供搜狐使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