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印度金融改革的特点

  ■张光平

  经济增长和金融业的发展联系紧密。印度的经验表明如果要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必须要确保金融业改革跟上经济改革的步伐。印度金融业改革已经进行了17年,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目前进行的金融业改革,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印度金融体系改革的特点

  印度第一代改革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金融改革是从1991年到1997年进行的,主要的改革包括利率自由化、政策性银行贷款改革以及减少政府对银行的干涉。第二阶段改革从1998年一直到现在,内容包括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企业治理改革,改善银行的综合服务水平,风险管理以及保险和养老金体系改革。

  印度1991年宣布的改革对银行体系产生了明显的效果。此次银行改革的目的是更好地利用资源和有效地分配贷款。改革第一阶段采取了下列措施: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扩大银行开放度,加大对外投资;加大对银行的监管力度;允许私营企业进入银行业,加强行业竞争;制定银行信息披露制度,提高行业透明度;加强政策的传导性。经过一系列改革,银行降低了不良资产率,提高了运转效率,增加了活力与实力,减少了经营成本,提高了利润率。

  印度金融市场改革的重点是放松管制,加强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1991年以来,印度股票市场改革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市场流动性和透明度。主要措施包括:

  放松股票发行市场管制。1992年印度废除了《资本发行控制法案(1947)》,企业在相关监管规则的指导下,有权获得市场筹资机会。计划发行股票的公司不需要事先经过政府的批准,在取得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发放的批文后便可发行证券。1995年,印度在新股发行定价方面又实行入标定价法,从而提高了股票发行的效率。

  在流通市场上注重拓宽市场基础,提高市场流动性,加强风险管理。金融改革以来,印度股票市场投资者范围扩大,金融工具创新活跃。1992年印度允许外国机构投资者(FII)在股票市场投资,后者如今已经成为印度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共同基金尤其是私营性质的共同基金如今已成为另一种活跃的机构投资者。印度股票市场实行涨跌停限制制度,以控制股票市场价格过度波动。印度政府还为小公司建立了场外交易市场;允许公共设施和市政公司在股市上发行债务证券;规定发行股票的最大可交易数不超过100股。

  扩大股票市场开放。1992年?印度政府允许印度公司通过可转换债券向外国投资者发行股权证券,使外商可以直接投资印度的公司证券,这表明印度的证券市场开始对外开放。1996年已经有6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进入印度股票市场,这些外商企业所购买的证券总量达到26亿美元。同时,印度还拓宽印度公司的国际融资渠道,相关的金融工具包括美国存托凭证?ADRs?、全球存托凭证(GDRs)、外币转换债券以及对外商业借款等。国际融资渠道的通畅使印度国内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联系更为密切,有利于提高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减少市场间的套利机会,提高国内市场效率。

  在1991年金融改革之前,印度国债市场非常落后,缺乏有效的市场规则以及其他基本制度安排。国债市场实质上是印度储备银行财政赤字货币化的一种途径。印度储备银行没有设立专门机构而是通过股票经纪公司开展业务。金融机构受制于法定要求而参与国债市场。由于市场缺乏主动参与的热情,加之国债市场获利甚微,印度国债市场一直规模较小,交易平淡。1991年以来,印度对其国债市场实施了一系列重要的改革,主要包括:通过拍卖方式确定政府证券利率,取消行政管理利率;逐步解除通过发行国库券而使财政赤字货币化的自动机制;引进一级交易商(PD)作为政府证券市场的做市商;建立券款交付(DvP)结算系统,提高政府证券交易的透明度。

  上述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地改变了印度国债市场的落后状况,为印度国债市场带来了深刻的变化:投资者范围扩大,非银行机构参与其中,储备银行在发行市场的参与程度降低,零息债券利率变动与市场的联系更加密切,财政赤字货币化机制被阻断,国债市场逐渐成为货币政策传导中枢。国债市场在制度建设、风险管理、清算和结算,以及提高国债管理的透明度等方面都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印度国债市场改革成绩斐然。

  印度金融体系改革的启示

  印度的金融改革给我们的一个启示就是激进的改革也是可行的。印度国家股票交易所(NSE)的关键人物在金融领域进行了彻底的改革,而不是增量式的改革,为印度金融体系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印度个人和印度公司利用股票市场进行资本运作,并且逐渐成为了印度股市的主导力量。股市激进式改革的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建立了印度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SEBI)和国家股票交易所(NSE)等新机构。从印度改革的经验可以知道,这些新机构才可能更具有观察和施压的独立性。如印度储备银行和印度国家清算公司是债券市场产品和服务创新的主要推动者。NMCE、NCDEX、MCX和印度清算有限公司等新机构已经成为引导其他保守市场进行创新的重要动力。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激进改革的实施没有财政部和印度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SEBI)的政策支持的话,也不可能实现。加强证券市场的竞争必须增强监管部门的执行力,印度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SEBI)作为一个独立的监管机构,其成立是证券市场改革的关键。标志着金融体系的结构发生了重要的变革。其制度特征是:SEBI是证券市场中的监管机构。SEBI并不负责提供服务,它仅仅是监管服务的提供者。SEBI并没有内生出一个由公共机构权利管辖的行业。SEBI的职员全是新近招聘的,因此它能够进行更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印度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SEBI)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信息披露和竞争政策。在交易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SEBI建立了一个机构间进行竞争的框架体系。更重要的是,通过大量家庭储蓄的资金参与投机活动从而使股票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功能。正是这种家庭部门的直接参与,降低了机构对市场的控制能力。这主要是因为,大量理性投机者的交易活动对于监察像操纵市场这类违规行为是相当有效的。如果交易屏幕上显示的价格太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买者就会涌入市场,反之亦然。这样,大量的市场参与者的参与活动保证了市场运行的效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