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有效防范风险 把握潜在热点的布局机会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从周一的热点表现来看,农业板块整体走强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在农产品涨价预期和政策扶持下,农业板块的龙头企业将继续成为机构战略性配置的品种。投资者在进行行业及产业选择过程中,首先应该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和发展的方向,并从中筛选具备良好成长性的潜力品种。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周一深沪大盘承接上周五尾盘的走势,展开缩量调整的行情。简单地从技术走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存在进一步向20日甚至10日均线寻求支撑的可能。不过从回调过程中大幅缩量的情形来看,短期调整空间将十分有限。笔者近日反复提到,在一系列重大利好效应刺激下,市场积蓄已久的做多动能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随着市场逐渐恢复平静,短期大盘将维持强势整理的格局。因此建议投资者在荡整理过程中,适当进行仓位结构的优化调整,同时可对潜力品种采取低吸的策略。

从周一的热点表现来看,农业板块整体走强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实际上,在近期大盘持续调整过程中,农业板块一直备受主力资金的青睐而反复表现,笔者认为支撑农业板块走强主要存在两个关键性的支撑因素:一是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和涨价预期。去年,全球谷物价格上涨42%。而根据统计显示,目前世界粮食储备已降至30年来的最低点,世界银行最近的估算显示,国际大米价格今年将上涨55%。另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粮农机构、美国农业部及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专家也预测,目前的粮食供求紧张局面将持续到2010年左右。在粮食供求紧张的背景下,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二是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粮食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一直是我国重点扶持与鼓励发展的基础性行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对农业类上市公司提供了十分有利的发展条件。预计在农产品涨价预期和政策扶持下,农业板块的龙头企业将继续成为机构战略性配置的品种。

除了农业板块之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向的节能环保、新能源题材以及创投、奥运题材品种也有良好表现。笔者认为,投资者在进行行业及产业选择过程中,首先应该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和发展的方向,并从中筛选具备良好成长性的潜力品种。

[市场风险与策略]

证券市场面临各种潜在风险,日常投资决策关键在于良好的风险控制。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尽管周一市场整体运行相对平稳,但依然有8只个股封住跌停,说明当前市场个股风险仍然较大。

而实际上,在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和通胀压力下,中国经济正面临艰难的转型,同时也对股市运行形成较长时间的影响。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使得出口导向型民营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外资企业造成明显冲击;人民币大幅升值也会导致国外游客来华旅游成本上升,从而减少来华旅游和消费,对服务业、旅游业等造成一定冲击。另一方面,持续的通胀压力对产业链不完善或对下游产业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会吸引大量境外热钱的涌入,由于热钱具有规模大、流动快、趋利性强等特征,将导致投机盛行,最终对金融市场带来潜在风险。因此,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必须始终保持理性和清醒,尤其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和通胀压力下,对负面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更应该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上证所的积极组织下,市场对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反应良好。4月22日以来,已有部分解除限售存量股份通过上证所大宗交易系统协商转让,转让金额总计6.87亿元。

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林透露,证监会正积极研究提高小额资金新股申购中签率的妥善方案,在该方案中,机构账户“打新”的中签率将适度降低。

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一级市场交易商预计,由于通货膨胀压力升温以及金融市况改善为美联储放缓降息步幅提供了依据,美联储将在本周降息25个基点。同时,多位分析师预计这将为美国本轮降息周期画上句号。

[今日市况]

承接上周五冲高整理的走势,周一深沪大盘呈现缩量回调的态势,两市股指均以小阴线报收,成交约1618.65亿,较前两个交易日大幅萎缩。

从盘面表现来看,两市大部分个股出现调整,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95:542;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24:474。涨幅榜方面,桂东电力中国国贸沱牌曲酒广州冷机天奇股份等20只个股涨停。从板块风格来看,农林牧渔板块整体走强,如隆平高科丰乐种业北大荒登海种业等涨停;酿酒食品、节能环保以及奥运题材股也有良好表现。跌幅榜方面,上市首日被疯狂拉抬的紫金矿业开盘即跌停,宏达股份继续跌停,此外,驰宏锌锗华盛达湖南投资等也以跌停报收。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3497.38点开盘,最低3460.25点,最高3530.91点,报收3474.72点,下跌83.03点,跌幅-2.33%,成交1117.46亿;深成指开盘12899.77点,最高13067.83点,最低12688.86点,收盘12782.50点,下跌322.45点,跌幅-2.46%,成交501.19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