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全球金融机构资产减记逾3000亿美元 预期不乐观

  全球金融机构资产减记逾3000亿美元 预期并不乐观

  华尔街的太平日子还没到来

  □本报记者 卢铮 北京报道

  受上市公司季报总体优于预期影响,美国股市连续两周收涨。不过,相比其他类型公司的一季度财报,金融机构的表现仍不尽如人意。

截至目前,次贷危机造成的全球金融机构减记与信贷亏损已达3083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各大金融机构因次贷危机造成的资产减记已经大部分显现出来,未来相关的资产减记将逐步减少。不过,由于目前金融市场仍在信贷周期下行阶段,杠杆的存在将使得金融体系需要更多时间来修复。

  资产减记逾3000亿美元

  4月份,美国进入一季报公布期,金融机构负面消息不断。据彭博社统计,截至4月25日,全球金融机构资产减记和次贷损失达3083亿美元,其中美国为1527亿美元,欧洲为1398亿美元,亚洲为158亿美元。

  花旗、瑞银、美林、美国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摩根士丹利、汇丰银行、摩根大通、瑞信和德国工业银行分列损失排行榜的前十名,亏损额度高达1937亿美元。

  从业务上看,与次贷相关的债务担保证券(CDO)以及有资产担保的证券(ABS)业务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如美林一季度亏损主要源于与美国资产抵押证券相关的抵押债券投资减记15亿美元。此外,杠杆金融业务和住房抵押风险敞口相关资产的减记也对其净收入造成负面影响。截至今年一季度,美林资产中与ABS、CDO相关的风险敞口为67亿美元。

  而瑞银去年5月份关闭的对冲基金Dillon Read Capital Management在抵押贷款相关证券方面的损失占2007年瑞银资产减记的16%。此外,瑞银在4月1日宣布的190亿美元减记中,三分之二的亏损来自投行部门与抵押贷款债券相关的投资。

  投行业务亏损也导致整体业绩下滑。比如摩根大通一季度投资银行业务净亏损8700万美元,而去年该业务净盈利为15亿美元。一季度该行投行部门还宣布了26亿美元的资产减记。高盛此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其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为1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2%,季度环比下降41%。其中,由于并购下滑,金融咨询业务净收入为6630万美元,同比下滑23%;受杠杆交易和抵押贷款不振的影响,其承销业务净收入为5090万美元,同比下滑40%。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信贷成本增加是亏损的元凶之一。花旗一季度减记的160亿美元中,与次贷相关的减记达到60亿美元,与杠杆融资承销有关的减记为31亿美元;另外,15亿美元减记来自与保险商有关的业务,15亿美元减记来自证券库存,全球零售业务由于信贷成本的增加减记31亿美元。

  转机尚未出现

  3000多亿的数额是否意味着金融机构的次贷损失快要见顶?标准普尔公司报告指出,各大金融机构因次贷危机造成的资产减记已经大部分显现出来,未来相关的资产减记将逐步减少。不过,未来各金融机构可能还会披露更多与次级贷款无关的资产减记。尤其不容忽视的是,目前信贷市场上次贷资产只占全部房屋抵押贷款总额的8%,而越来越多的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案例与次级贷款无关。

  此外,由次级抵押贷款引起的信贷周期趋势性下行更难以规避。

  摩根大通分析师让·洛伊斯和玛格丽特·坎内拉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未来将集中精力控制那些在次贷危机中暴露出的核心风险,其中包括抵押贷款放贷标准以及证券化产品融资杠杆水平等。这些变化对市场行为的影响将持续至少10年。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开出了更不乐观的预期。IMF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预计,全球次贷及相关证券损失总额将达5650亿美元。若加上与商业地产、消费信贷和企业贷款相关的证券,潜在损失总额可能达到9450亿美元。政策制定者必须立即制定应急计划或其他补救计划,减轻更剧烈调整的风险,同时还需解决当前动荡的根源。

  不过,美国政府仍将出台措施拯救金融机构。市场预计,本月底美联储将继续降息25个基点至2.00%。此外,美国国会近期可能通过一项包含多种内容的房地产计划,将允许抵押贷款机构将当年亏损与此前税收年度作对比,此前年度较当年多交税收部分可获立即返还。市场将此举理解为“拿回过去的钱减轻未来债务”。有分析人士表示:“众议院此项计划若最终实施,将意味着金融机构又增加了3000亿美元的合法避税。”

  相比其他类型公司的一季度财报,金融机构的表现仍不尽如人意。

  本报记者 张朝晖/制表 张秀菊/制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