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农民卖粮艰难 中国粮食的潜在危机

   今年一季度以来,国际粮价平均上涨了16.5%,特别是大米,成了这轮粮食涨价中的领头羊,两个月价格暴涨75%,许多人心里都有这样一个疑问:粮食危机离我们有多远?

  国内市场上一直在低价位徘徊了两年多的米价,连日来也开始收复失地,国内各个大米主产区的米价都出现不同程度回升,成交活跃,可是,在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我们发现当地的一些农民却仍然在为卖稻谷发愁,这是为什么呢?

  4月20日,黑龙江省虎林市东兴村王杰芳带着记者打开了他存放稻谷的小仓库,一个个鼓囊囊的麻袋把墙边堆得满满的,旁边一个大的围栏里也堆满了稻谷,足足有一人多高,由于07年气候好,村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丰收。


  这个自己盖的粮仓很简陋,王杰芳告诉记者这里下雨的时候还漏雨,老鼠也很多,偷吃了不少粮食,考虑到东北的天气越来越热,这样的仓储条件当然不允许这些稻谷长期储存,王杰芳自己也不愿意天天守着这么大一堆粮食发愁,实在是因为今年的稻谷价格太便宜了,稻谷刚收获的时候每斤才卖到6毛8,所以村民一直舍不得卖掉。

  王杰芳自己种了18亩水稻,每亩大概能收获900多斤稻谷,他给记者算了一个帐,由于农资、化肥、人工在2007年的不断上涨,如果稻谷卖7毛钱一斤的话,自己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根本就挣不了多少钱,如果价格再低,还会赔钱。

  借助零散的信息王杰芳了解到,国际市场大米价格节节攀升,一些地区甚至出现抢购风潮,这让他觉得自己的稻谷再放一放也能卖个好价钱,然而一直等到现在,稻谷的价格还是在7毛钱左右,实在等不下去的王杰芳打算尽快把这些稻谷卖了,如果因为仓储条件不好,导致粮食变坏了、变质了,降价、便宜了,四毛、五毛那也得卖。

  下午,王杰芳找来了几个乡亲帮忙装了一车稻谷,准备到当地的国家粮库——宝东粮库去卖一部分,然而,当王杰芳拉着稻谷来到宝东粮库时,这里却空空荡荡,没有工作人员来收粮,也没有卖粮的农民,王杰芳赶紧给一个了解情况的朋友打电话,结果省里告诉不收了。

  听到粮库不收的消息,王杰芳有些手足无措,在中国最重要的商品稻谷基地黑龙江省,王杰芳的遭遇并非个例,当国际米价一路暴涨、“米荒”警报骤响的时候,农民们面临的却是反常的卖粮难,在有“天下第一水稻大场”的856农场,记者见到了刘颜镇,他家里还有60吨稻谷没有卖出,这些稻谷将他家的两个偏房塞的满满当当的。

  刘颜镇由于承包的是农场的土地,他除了正常的生产成本外,还得给农场上交每亩300多元的承包费,因此现在的价格他更接受不了,他打算再把这些稻谷放一放。

  黑龙江两位种粮农民王杰芳和刘言镇,因为嫌稻谷价格过低,一直把打下的粮食屯在手里,记者一打听才知道,在当地,他们还算是幸运的,更多的农户因为没有能力存粮食,已经早早就低价卖出了,但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12月1日到2008年3月31日,黑龙江全省启动了水稻最低收购价,标准是三等粮每斤7毛5分钱,等级每上一级,每市斤的价格就涨两分钱,那为什么农民还在说粮价低呢?来了解一下。

  2007年,王杰芳赶上了一个好年头,承包的18亩水稻品质不错不说,还获得了大丰收,一听电视上说今年国家出台了最低收购价,三等稻谷一斤能卖上7毛5,王杰芳估摸着自己的水稻怎么也是二等粮,卖个好价钱应该没问题。

  王杰芳曾经兴致勃勃地拉着稻谷去当地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国家粮库出售,然而国家粮库一定级之后,给出的价格让他非常失望,化验之后,三等都不是,是等外粮。

  王杰芳没想到,自己这么好的稻谷到了国家粮库居然变成了等外粮,价格一下子比最低收购价低了好几分钱,再扣去运费,估计一斤粮7毛也卖不上。虎林市农委副主任张显钢通过统计发现,今年当地农民实际卖出的价格远远低于最低市场收购价的价格。

  虎林市农委副主任张显钢:“国家最低收购价去年应该是在七毛五,那么扣扣杂,扣水,然后整精米率再扣完以后,它就大部多这个价钱,因为毕竟每一个等级当中差二分前再包括运费,老百姓再出运费以后,我应该是卖在七毛钱左右,我们统计的价格,最好的是卖七毛三,老百姓最好的价格是卖在七毛钱。” (来源:央视国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