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该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随着市场的低迷调整,基金无疑成为最大受害者之一。上周,随着利好消息的陆续出台,市场开始转强,但截至4月25日,在300多只开放式基金中,仍有105只基金跌破面值。在“红五月”的美好预期中,投资者该如何看待这些低净值基金呢?

  
   介入优质基金机会显现

  
   与去年的风光无限相比,基金今年明显失落了很多。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跌破面值的基金数量仍有105只。从具体基金来看,QDII基金表现最糟糕。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中仅有5只QDII基金成立,4只跌破了面值,市场地位着实尴尬。除去QDII基金以外,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天治核心成长跌破面值最深,都已出现“6折”情况,净值分别是0.6632元、0.6556元,还有20余只基金净值位于“7折”区域。研究人士指出,虽然如此多基金跌破面值肯定不是好现象,但要具体区别对待,尤其是一些业绩优秀的基金,其实是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买入机会。

  
   基金投资能力决定收益

  
   对于基民而言,净值之惑只是一道迷局。不少基民认为低净值的基金似乎下跌空间更小,上涨空间更大;申购低净值基金所得份额更多,收益也会更多。其实这些都是投资者的错觉。

  
   举例来看,假如有两只基金投资于同样的投资组合,其中一只净值1元,另外一只净值5元。某投资者分别购买两只基金各5万元,所得份额分别为5万份和1万份(不考虑手续费)。假设当天该投资组合价值上涨10%,1元基金上涨10%变成1.1元,投资者在该基金的账户资产现值增加了10%,变成50000×1.1=55000元;5元基金也上涨10%变成5.5元,投资者在该基金的账户资产现值也增加了10%,变成10000×5.5=55000元。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决定投资收益的不是基金净值的高低,而是基金净值的涨跌幅,也就是基金的投资能力。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魏慧君建议,基民选择基金主要从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人来考量,基金净值的大小与投资增长前景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那么,目前这么多1元以下的基金是馅饼还是陷阱呢?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魏慧君认为,基金好坏要看基金公司的管理水平,其实在目前跌破1元净值的基金中,也不乏一些基本面不错的基金,基民不要一味认为低价基金等于垃圾基金。对于已持有破1元基金的基民来说,魏慧君认为,投资基金不应以短期涨跌来作为评判的依据,长期持有也是基金投资获得高收益的必要条件,投资者可选择继续持有。

  
   “淘宝”偏爱混合型基金

  
   跌破面值的多数基金有一些共性,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类:一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发行的新基金,如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基金;二是去年下半年大盘高点时进行拆分营销的基金,如广发聚丰、富国天瑞基金;三是去年下半年大盘高点时大比例分红的基金,如博时价值增长2号基金。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大部分次新基金选择在去年八、九月份股市处于高位时建仓,其目前跌破面值的概率就较大;而在去年下半年进行拆分、分红的基金,由于持续营销后规模的快速膨胀,也不得不采取高位被动建仓的策略,因此也是“打折”基金的主力。

  
   专家指出,作为一名成熟、理性的基民,绝不会单纯以打折幅度作为选择基金的标准。不过,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市场中,一些优质基金很容易被埋没其中。研究人士认为,基民首先应了解一只基金的未来成长性,目前的“颓势”并不完全反映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的能力。其次,应考虑基金的抗跌性以及收益能力,在这些跌破面值的基金中,中银持续增长、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易方达科讯、华安宝利配置等多只基金的抗跌性相对比较出色,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魏慧君还提醒投资者,应该坚持选择结构完善、投资和风险控制能力强的优秀基金公司,多关注那些明星基金经理的操作。在基金种类的选择上,选择投资风格更为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从而降低未来股市波动的风险。

  
  
  
   净值破1元基金一览表

  
  

   0.8578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慧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