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陈新权:当前保险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几个问题

  当前保险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几个问题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 陈新权

  保险业的文明建设和文化发展很重要。过去,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努力,做出了成绩,有相当好的基础。当前,我们要根据新形势,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要求,扎实工作,努力提高保险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

  一、关于加强保险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努力方向

  保险业精神文明建设朝着什么方向努力?这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基本情况去考虑。

  第一个方面,是党的十七大的新要求。党的十七大对我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全面部署,其中专门强调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文化发展和文明建设是密不可分的。在文化和文明中,有两个主要的方面:一个是文明理念、文化价值观念;一个是文化生活、文学艺术等等。具体到保险业来说,精神文明建设,主要的和根本的是要解决保险业的文明理念问题。同时,与之相联系,切实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怎样把十七大关于文化发展和文明建设的要求和我们保险业的实际结合起来,怎样在保险业贯彻好十七大精神,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第二个方面,是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要求。保险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艰巨的发展和改革的任务。又好又快地做大做强保险业,必然要求在文化上、文明上有大的提升。因为在发展理念中,在市场文化、企业文化中,在队伍素质中,存在着制约发展和改革的因素,不容忽视。所以,文化、文明问题在保险业来说,是很重要的问题,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过去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在加强领导、建立制度方面做的是好的,深入进行教育,特别是职业道德教育方面是有成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有成效的,文化生活也是比较丰富的。但着眼于未来,从新的更高的要求来看,我们的文明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深入性不够。在业务工作中如何更好地体现和贯彻文明理念方面,我们下工夫不够,有些单位主要是局限于文化生活,甚至局限于搞搞文体活动,不能深入到业务工作当中。二是持久性不够。工作不连续、不能持久,往往是临时性的、突击性的。这是与第一个不足紧密相连的,由于不深入,当然难持久。三是系统性不够。由于不深入、不持久,就不可能系统,零零碎碎,比较片面,比较单薄。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认识不清,重视不够;领导不力,措施不实;调研不够,针对性不强。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针对存在的不足,今后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首要的是把文明理念贯彻和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贯彻到经营管理和监管的各个方面,同时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和丰富文化生活,而且要把这两个方面很好地结合起来。要切实增强工作的深入性、持久性和系统性,大力推进保险业文明建设和文化发展、提高保险业文明水平、树立保险业良好形象。要积极开拓进取,为发展我国的保险文化,构建我国的保险文明做出贡献。这应该是我们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努力方向。

  二、关于保险业精神文明的基本理念

  保险业精神文明的基本理念包括些什么?这是很值得探讨的。搞清了这个问题,我们才知道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我们觉得,保险业精神文明应有下列几个基本理念:

  一是以人为本。对保险业来说,比较系统地理解以人为本,首先是以广大人民群众为本,他们的保险需求,保险意识,是最根本的,是保险业的根基,也是保险业的目的。第二,是以被保险人为本,要高度重视、切实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第三,是以我们的从业队伍为本,应该重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照顾好他们合理的利益。第四,还要重视员工个人价值的实现。一定要把这个顺序和关系理清楚了。对以人为本要全面理解,避免偏颇。

  二是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为被保险人服务,必须要通过科学发展来实现,保险业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第一,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业绩观。第二,要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发展规划和计划中去,体现到经营管理的指标体系中去,体现到监管的指标体系中去。第三,要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干部、管理人员考核标准和激励约束机制。

  三是公平竞争。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如果离开公平竞争也不可能实现。公平竞争是对同业的文明态度。是不是公平竞争、是不是靠真本事吃饭,应该是区别一个企业、一个市场主体,是野蛮还是文明的重要标志。文明,就要尊重对手、服从规则、遵守秩序。以为谁合规、谁吃亏,恶性竞争、扰乱市场,不正当交易甚至商业贿赂,那就是野蛮。公平竞争这个理念必须要强化,这是商业文明,也是我们保险业的文明。现在,有许多问题都是因为背离这个理念而发生的。

  四是诚信服务。诚信服务主要是对客户的文明态度,对投保人、被保险人的文明态度,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态度。现在,我们在相当程度上还存在着销售误导、甚至理赔难、违规理赔等现象。所以,诚信是我们行业文明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探讨,通过教育引导、制度约束、业务的标准化公开化等,切实加强诚信建设,进一步树立保险业诚信守诺、竭诚服务的良好形象。

  五是廉洁从业。这主要是一个自律的问题,是自己对自己的文明态度,就是要以诚实劳动获得利益,不走邪路,不贪图便宜,不谋求不正当的利益。我们要牢固树立这样一个观念:就是切实依靠自己的诚实劳动获得利益。要通过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严格管理制度,严明奖惩,切实实现廉洁从业。

  六是团结友爱。这主要是我们对待同事的文明态度,是我们队伍内部和谐的标志。同事之间也有竞争,但同样应当是公平竞争,而且要使公平竞争、团结协作、助人为乐、携手共进有机地统一起来。

  三、关于保险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基本要求

  保险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应当遵循下列要求:

  一是围绕中心。围绕中心就是围绕保险业改革发展这个中心。促进保险业改革发展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衡量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的基本标准。要实现围绕中心,必须坚持两个融入,一个是要融入业务经营管理、融入监管工作;另一个是要融入队伍建设。

  二是突出特色。这就是要把党和国家倡导的、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崇尚的文明价值观念与我们保险行业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一个地方的保险业的实际结合起来,与一个公司和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不能总是一般化,保险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就要有保险业的特点。

  三是抓住重点。每一个时期,每一个单位都要基于基本的理念,针对自己的具体实际,解决突出的问题。一段时期主攻一两个主题,抓一两个工程,这是很重要的。当前,保险行业从总体上说,我们前面讲到的基本理念都要积极提倡、认真贯彻,在基层,尤其要把诚信建设作为最核心的东西好好抓一抓。

  四是积极进取。这就是要克服精神文明建设是虚任务、软任务、边缘任务这样的观念,克服无所作为的观念;工作上要有预见性和主动性,要争取做出成绩、有所作为。

  五是注重实效。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很实在的工作,要实实在在地抓。第一,目标要实,不要搞虚无缥缈和大而无当的东西。第二,措施要实。第三,效果要实。第四,考评要实。

  四、关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开展创建活动,对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在现有创建活动的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我们要争取开展保险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要尽快加以启动。

  创建先进单位、树立先进典型,要坚持下列几条:首先要实事求是,不能搞名不副实的典型。第二,要积极向上,不要看轻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称号,要积极争取。第三,要提高质量,好中选优,不要搞太多。第四,要扩大影响,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带动整个行业文明程度的提高。

  此外,创建活动还要处理好与地方的关系。我们行业内部要搞创建活动,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地方的创建活动。这样,有利于学习当地的经验,也有利于扩大我们保险业的影响。

  五、关于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

  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首先是要切实重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切实认识到加强文明建设,推动文化发展,对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对于做好本系统、本单位中心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二是要纳入规划。要把文明建设、文化发展同业务工作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三要建立机制。要建立有效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要靠健全的机制和有效的运作,持续地加强和改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把保险业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的高度,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和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争取新的更大的成绩。 (本文为陈新权在保险业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