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锐铸钢水电核心铸件通过技术鉴定

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世界顶级水电核心铸件成套生产能力的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 柴 海

   本报讯 4月29日,辽宁省科技厅在大连举行华锐铸钢(002204)研制的三峡工程70万千瓦水轮机转轮上冠、下环、叶片技术鉴定会。
鉴定会专家听取了产品试制技术鉴定报告,审查了相关技术文件,并现场查看了产品实物。鉴定会专家一致认为,华锐铸钢是国内首家独立成功制造,且达到三峡工程技术要求的70万千瓦水轮机转轮全部铸钢件的生产单位,公司研制的三峡工程水轮机转轮上冠、下环、叶片的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内外质量及尺寸精度达到了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可用于三峡工程。这标志着华锐铸钢已经掌握了大型水电核心部件的关键制造技术,一举打破了国外几家大公司对该产品的垄断,为破解大型水电铸件国产化研制课题,实现大型水电铸件的批量化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华锐铸钢因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世界顶级水电核心铸件成套生产能力的企业。

   70万千瓦水电上冠、下环、叶片是三峡工程70万千瓦水轮机组的核心部件,代表了当今世界大型水电铸件的最高制造水平,在前期三峡左右岸共26台机组中,国内多家企业总计只生产了1个上冠、1个下环和5个叶片,还不足一台机组转轮铸件的数量(一台机组需要1个上冠、1个下环和15个左右叶片)。为彻底摆脱大型水电铸件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国家将三峡水轮机转轮上冠、下环、叶片的国产化研制列为“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作为承担破解该课题的企业,华锐铸钢在国家和地方省市的大力支持下,从2006年就开始涉足高端水电市场,目前已成功生产了7套水电上冠、下环,积累了丰富的制造技术和经验。特别是去年公司制造的25万千瓦水电上冠、下环通过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重大设备检查组的评审,标志着该公司具备了研制70万千瓦大型水电铸件的条件。

   鉴定会上,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三期工程检查组组长陆燕荪说,70万千瓦机组的上冠、下环、叶片是国际上最大的水轮机组三大件,以往全部都是进口,国务院对此类大型铸锻件的国产化高度重视;华锐铸钢此次将代表大型铸锻件最高水平的三大件一次性集中推出,这在我国装备制造业大型铸锻件国产化进程中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其重要性对水电是这样,对下一步的核电同样如此。这不仅仅是价格问题,还涉及到国家的主权。

   他说,目前国际上的公司对中国核电发展提出了全程监控、全程跟踪的要求,否则就对此类关键部件不予发货,这是直接干涉中国主权。因此,此次华锐铸钢的成功,意义极为重大。

   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和长远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投产的单机容量在70万-80万千瓦的混流机组约有150台,单机容量在30万-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机组约有150台,单机容量在3万-6万千瓦的大型贯流机组约有150台。其中蕴藏着极为广阔的大型铸锻件市场,这对掌握了大型水电核心部件关键制造技术的华锐铸钢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