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为创意产业开辟融资快车道

  证券市场:为创意产业开辟融资快车道

  2008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高峰会侧记

  □ 本报记者 周决伦 赵家福

  4月27日至28日,2008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高峰会暨投融资洽谈会在杭州召开。

来自国内外的专业人士就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企业发展模式以及如何利用资本市场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研讨。

  杭州作为民营经济聚集的省会级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500强民企中,杭州有63家。在谈到我国动漫产业融资难问题时,与会专家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处于一个资金过剩的阶段,很多动漫企业融资难,是因为这些企业还没有真正产业化。没有按成熟企业的运作模式来运作,因而融资非常难。动漫企业要顺利实现融资、做大做强,不可能越逾其它行业发展的模式,如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公司战略、人力资源等都必须按规范化运作的模式来发展。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季认为,目前中国动漫产业的融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第一种是天使投资,指针对具有专门技术或独特概念而缺少自有资金的创业家进行投资,并承担创业中的高风险和享受创业成功后的高收益。第二种叫财务投资,就是资金投入企业后,每年要有一定的投资回报。第三种方式叫做成长投资,也叫战略投资。就是当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投资人再帮扶一把,使企业更加成熟,然后就进入资本市场运作。

  李季说,成长投资是我国现阶段动漫企业中最热的一种投资方式,因为这类型的企业特别适合在三板市场上市。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副处长宋奇慧在高峰会上指出,为加速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应开辟风险投资基金和文化创意产业上市融资的快行线。

  目前,我国动漫和游戏同属于产业链上的不同环节,而在企业募集资金方面的待遇是冰火两重天。宋奇惠说,2007年是中国游戏企业的上市年,相继有4家公司在美国和香港上市,这给游戏行业的发展带来好的机遇。从另一个角度看,由于我国缺乏成熟的风险投资机制和简便、快捷的中小企业上市直通车,使得一些优秀的创意企业不得不通过国外的风险基金或者到境外上市融资,来获得企业自身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为建立和完善杭州市创业投资机制,进一步推动创业投资和创业企业发展,提高自主创新创业能力,杭州市政府决定设立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及“项目选择市场化、资金使用公共化、提供服务专业化”的方式运作。其原则是参股不控股,通过股权结构的科技设计,保证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企业的决策及经营的独立性和商业化运作。

  杭州高科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长全告诉记者,本次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杭州市政府计划投入10亿元,其中2008年安排使用2亿元。分别由新设立的杭州高科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通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泰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为国有独资)专门运作和管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