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东莞厚街产业升级 先动三大行业

  厚街重点调整电子机电、制鞋、家具行业,仍然紧抓劳动密集型产业

  南方都市报讯(黎明)近日,厚街镇委书记黎惠勤约见媒体谈厚街接下来如何突破产业升级转型,一方面承认形势严峻,低效弱势企业“出走”已成大局;另一方面,黎惠勤却坚持厚街经验,仍抓劳动密集型企业不放手,并未全盘认同“转移”代替“升级”。

厚街将确定以电子机电、制鞋、家具三大重点行业为产业结构调整转移升级的重点。

  现状厚街企业多观望“转型”

  “当前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的困境,并不等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已到了‘黄昏末日’”。厚街镇委书记黎惠勤告诉记者。

  “最近我看世界银行行长的演讲报告说,中国需要劳动密集型产业。从现在的东莞资源要素或成熟的产业链来看,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是有相对优势的,在东莞,厚街这块土地上还是有发展空间的。”黎惠勤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看法,并未一刀切。

  黎惠勤对厚街产业结构也不无忧虑。他称,厚街70%劳动密集型企业都是贴牌生产,这些企业利润低、成本低、风险低,而且运作比较简单,不用考虑销售。这批企业要转型就要考虑增加多少资金、技术如何改进、人才能否满足要求、风险到底有多高等,加上他们对国内市场不是很有把握,普遍持观望态度。

  黎惠勤举例说:“比如意大利的皮鞋,我参观过他们的工厂,是手工的。越是手工制造,卖价越高,因为有品牌,他们的皮鞋畅销世界各地,经济效益很高。”

  对策升级要比转移更重要

  “厚街很多企业光是生产制造,委托别人销售,利润相当低。就等于卖粮食的比种粮食的利润更高,卖猪肉的比养猪肉的利润更大。我们将着力打造诸如亚洲鞋业总部、兴业鞋业之都等销售、研发平台,延长劳动密集型企业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创造高效益。”黎惠勤称。

  黎惠勤认为,厚街有着成熟的生产服务链条,所以并不全盘赞成“以转移代替升级”的做法。“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厚街第三产业比较繁荣,但是如果没有制造业的带动,那就没有了载体。”

  在黎惠勤看来,升级转型并不是要放弃好不容易培育发展起来、有主导优势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如制鞋、家具、玩具、服装等,而是要提升这些产业创造高附加值产品的能力、研发设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很多人担心那么多企业走了,是否会造成产业空心化呢,我认为这个担心是有道理的。所以政府要推动产业调整,要实现产业调整升级转型的”软着陆“,我们应当实施以制造业升级为主、转移为辅的产业政策。”黎惠勤告诉记者,厚街将确定以电子机电、制鞋、家具三大重点行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转移升级的重点,并且已经开始了动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惠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