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带薪休假“镜花水月” 黄金周期待“软着陆”

  新华网济南5月3日专电节假日制度调整后,今年“五一”假期第一次由7天“瘦身”为3天。“五一”变身小长假后能否分流出行压力,使黄金周制度实现“软着陆”呢?记者调查发现,人们在黄金周出行的需求仍很旺盛。游客集中出行的压力能否真正缓解,需要带薪休假制度作保障。
黄金周出行很无奈

  我国自1999年实行黄金周制度以来,群众的休闲需求得到极大满足,但同时也带来出行人群过于集中、交通景点压力过大、旅游服务质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去年国务院对节假日安排进行了调整,取消“五一”7天长假,增加了5个3天小长假,目的是想通过均衡假期分布,减轻集中出行带来的负面效应。

  往年“五一”黄金周是全年旅游市场生意最火的时候,今年“五一”虽然取消了7天长假,但记者发现,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并没有因为假期“瘦身”而减弱。

  在线旅行服务商——携程网对3000名网友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五一”,76%的被访网友表示有外出旅游计划,62%的网友选择在本省或本市周边地区旅游,21%的网友选择除港、澳、台之外的国内长线游。

  而另一项随机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不愿意在黄金周出行。可见,很多人有迫切的出游需求,却没有其他假期可以保障,所以只能在黄金周集中释放,大大地降低了休闲效果。

  带薪休假仍是“镜花水月”

  去年国务院在对节假日安排进行调整的同时,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该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记者在山东采访了多家企事业单位,发现这些单位大多没有对带薪休假制度进行操作,到目前为止,可以明确享受假期的职工还是少数。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前不久的一项调查显示,72.1%的上班族认为带薪休假政策难以落实。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带薪休假还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及。已经工作了十几年的朱鸿杰是一名公务员,他说:“现在工作竞争激烈,单位里人手又不够,能休个完整的周末就不错了,哪儿敢奢望带薪休假呢!”

  朱鸿杰是旅游爱好者,苦于没有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旅游只能趁着黄金周出去。“真是没办法。”他无奈地说。

  有关专家认为,带薪休假制度如果落实到位,可以使人们的出行意愿得到有效分流,改变黄金周集中出行带来的负面效应。如果带薪休假制度得不到有效实施,要么会压抑人们的出行意愿,要么会将出行压力传导至剩余的两个黄金周上。

  黄金周“软着陆”要靠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在济南一家国有企业工作的王浩去年第一次享受到了带薪休假,利用10天假期,他们一家三口第一次出游。王浩说,一年能长线旅游一次,在小长假里再适当地做一些短线旅游,休闲的需求基本可以得到满足。

  他说:“今年"五一",我们一家人准备开车到城郊转转,或者找个安静的地方小住两天,放松身心。”

  带薪休假的提出由来已久,1991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对此予以明确规定。1995年开始施行的《劳动法》也有专门条文谈及带薪休假。但是,由于带薪休假是一个富有弹性的制度,操作性不强,又缺乏刚性约束,在当前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容易停留在纸上。

  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鲁仁接受采访时说,人们休闲的最理想状态是能够自由地选择出游时间,背起一个行囊行走于山水之间。这就需要切实贯彻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也需要社会保障功能进一步完善。

  他认为,随着经济发展,重视劳动者休息权的社会氛围将逐渐形成,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和劳动者认识到,休息权和劳动权一样都是公民的人身权利。通过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既可以满足群众的休闲需求,又可以有效地分流集中出行带来的各方面压力。(记者张晓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鸿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