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降息周期难改其他央行初衷

  美降息周期难改其他央行初衷

  欧日央行或将维持现有货币政策

  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连续7次降息325个基点,以刺激经济增长。不过美国的降息周期却很难打乱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按兵不动”的初衷。市场日前普遍预计,出于防止经济衰退和应对通胀上升的目的,欧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下次议息会议有很大可能会宣布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控制通胀仍是ECB主要目标

  据市场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本月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

  尽管经济数据表明欧洲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整体降温,但更令央行官员担心的是,居高不下的通胀因素将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

  欧盟统计局预计,欧元区4月份的通胀率将放缓至3.3%,但短期内通胀率仍将明显高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而设定的2%的“警戒线”。欧元区3月通胀率曾升至3.6%的纪录高点。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此前一再表示,欧洲央行的当务之急是制订货币政策,维持中期物价的稳定,这是欧洲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先决条件。但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也将为央行对抗通胀增加障碍。据比利时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显示,该国季度经济扩张水平从0.5%下降至0.4%。而德国、法国、意大利的商业信心指数也下滑至近几个月来的低点。

  此外,尽管欧盟各银行不断吸收央行注入的资金,但仍不愿放大同业间借贷规模,金融市场流动性仍趋于紧缩状态。这也将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增加难度。分析人士预计,当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时,欧洲央行才会倾向降息,但这种局面要到今年下半年后才会出现。

  日本将继续维持低利率

  与市场预期一致,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4月30日投票决定,维持目前0.5%的利率不变。此外,在日本央行刚公布的半年度经济展望报告中还下调了今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测值,并调高通胀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两年来首次未提及加息。市场预测,日本央行并没有改变现行利率的计划。目前日本的利率水平为西方七国集团中最低。

  报告预计,在明年3月31日结束的财年中,日本经济将增长1.5%,低于去年预期的2.1%。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上升1.1%,高于原来预期的0.4%。此外,其他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工业产量出现了5年来最快下降,家庭支出水平也降至低点。

  此外,新上任不久的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也一再表示,由于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并不适宜对未来货币政策抱有预设立场。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央行的态度表明了其所持的中性立场,一旦日本经济回到持续增长轨道,央行才会重启利率正常化过程。

  日本央行将于本月20日召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路透社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东京汇市、债市以及货币市场共44位受访的市场人士中,有31位预期日本央行将调高现有0.5%的利率,其中21位预测这将发生在2009年上半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