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奥运:考验中国金融支付环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迎来1.5亿人次的境内游客和440万的海外游客,预期消费总额将分别达到1225亿元人民币和45亿美元。不可否认,北京奥运会将给我国各行业带来巨大商机,但另一方面,北京奥运会对我国的服务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金融支付环节是金融业服务于奥运的窗口,自然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为了能给奥运期间来京的运动员及外国客人创造安全、高效、顺畅的奥运支付环境,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出台了文件,要求在2008年6月底,奥运赛事城市的银行卡应用发展要基本达到国际奥运城市的水平,奥运场馆及周边地区的商业服务网点、重点商务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能够受理人民币卡和外卡的特约商户普及率应达到90%以上,其中北京市用卡环境应达到发达国家发达城市的水平,北京市特约商户普及率要达到80%左右。

  为备战奥运、服务奥运、改善奥运支付环境,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及市场各方,加大了对6个奥运城市受理环境建设力度。目前,6个奥运城市新增受理商户4.8万户、POS机10.5万台,直联网络的外卡POS终端全部完成IC卡升级改造,同时,北京、上海、辽宁奥运场馆周边的商圈基本实现“刷卡无障碍”。

  事实上,作为一个快速成长的中国品牌,积极推动国内受理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已成为一个企业的使命。在过去的5年,中国银联取得了跨跃式的发展。2007年全国联网POS数达到了118万台,全国联网商户达74万户,联网ATM总量突破12.3万台,中国银联境内实现银行卡跨行交易39.8亿笔,总金额3.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88%和78.42%。这些历史性的突破,标志着我国银行卡受理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不可否认,中国金融支付的硬件建设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然而,奥运支付环境的创建,不仅需要硬件设施的全面保障,更重要的是要提升服务人员整体职业素质,打造安全、高效的支付软环境。竞赛是提高金融支付软环境建设的方法之一。目前,由全国妇联、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及中国银联联合主办的全国商业服务业收银员银行卡知识、技能大赛正在全国各地开展。山东、辽宁、北京等地已经圆满完成地区赛,其余各地的地区赛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与以往相比,此次广大商户和收银员参赛积极性非常高涨,参赛人数已远远超过了前几届,竞赛规模和影响力比以往有了较明显的提升和扩大。

  为使从业人员的素质得到整体提升,主办方还制订出了全国收银员的统一入门培训标准。无论是举办奥运城市还是非举办奥运城市,收银员的双语培训成为培训的重点,奥运城市的英语培训将达到100%,而银联在全国所有旅游景点、景区甚至酒店特别是受理外卡的所有商户成员也都在实行双语培训。中国银联受理市场部总经理舒世忠表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通过举办全国性的收银员竞赛,扩大影响,吸引、推动广大收银员参赛,以赛代训,提升服务意识,苦练受卡技能,为奥运提供良好的支付环境,尽到银联的社会责任。

  舒世忠还告诉记者,在加快受理环境建设、加强收银员培训的同时,中国银联将联合商业银行等相关机构,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期创造范围更广、领域更多、渠道更丰富的银行卡受理环境。

  2008年北京奥运会考验赛事前和赛事中的中国金融业的整体服务能力。奥运会是个契机,它将会有效推动中国银行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在这个大环境下,对银联来说,在更好地服务奥运的同时,强力打造自有支付品牌,更好地满足人们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已成为银联的主要目标。简单地说,就是要实现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行卡就用到哪里。要实现这个目标,2008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