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多点“积累”少点“圈钱”

  跻身上市公司之列,应当是国内诸多未上市企业的梦想。除了能够在首发时“圈”到一笔资金之外,日后缺钱时再伸手向投资者要,看起来也是如“探囊取物”。而昨日,大盘再遭空头袭击,导火索不是其他,正是再度掀起的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传言,上市公司再融资已俨然成为“再融资门”。

  本轮牛市以来,除了新股频发大盘股连续登陆交易所之外,原来在熊市中“蛰伏”了许久的上市公司也纷纷推出再融资方案,无论是公开增发还是定向增发,抑或是可转债等衍生金融工具,都被投资者“抢购一空”。投资者盲目埋单的热情,刺激了上市公司频频再融资的冲动。钱来得容易,扩张的冲动也就无休无止,积累的动力也就越来越小。    

  诚然,获取更多的资金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但是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于资金的需求是不同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可能出发点是为了给自己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但企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将规模无休无止地扩大,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即无论从管理还是后续的投入上,可能都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限制。而一旦此时市场转弱,如何获取更多的资金追踪投入,就成为一个难题。

  众所周知,积累是扩大规模谋求发展之源。因此,鼓励上市公司通过自身积累来发展壮大自己,实际上是对上市公司的一种呵护。盲目地超越自身发展阶段而单单以获取资金为目的,实际上正是一种“拔苗助长”的行为,而投资者对此也会产生一定的抵触情绪,即上市公司正是为了“圈钱”而上市。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鼓励上市公司通过自身积累来筹资,也会使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更加审慎地投资和再生产,这不仅仅有利于上市公司规划自身的发展,同时也能保持企业在自身经营过程中始终能够处在稳步上升的通道中。

  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借助市场上涨“东风”频频再融资,扩张规模之外甚至利用一部分资金来补充流动资金或者还贷,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市公司光辉之下的隐忧。更有部分上市公司主业几乎转为辅业,以投资来大幅改善业绩,背离了证券市场融资发展主营业务的本质。业绩没有支点,自然也不利于市场长期稳健地发展。

  以房地产市场为例,近几年房价的快速上涨导致了房地产公司大举扩张盲目买地。而一旦调控政策威力显现、资金来源趋于紧张时,原来只需极少的自有资金就可以运转并且获取暴利的房地产公司就开始饱受缺钱之苦,由此带来的后果可能是因资金链中断而在市场上消失。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牛市中获取更多的资金固然有利于发展,但是,也要不时提醒自己好日子过后该怎么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