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7年A股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报告(组图)

上海证券报 大连北部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联合推出

  编者按:

  上市公司2007年报披露刚刚落下帷幕,本报和大连北部资产联合策划的《2007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分析评价报告》就和广大读者见面了。

  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为投资者留下了太多的记忆:在股指站上6000点的时候,无数投资者怀着淡淡的担忧而为之欢呼;当股指从6000点滑落下来的时候,无数投资者在思考着如何“逢低买入”;而在股指深幅下挫之后,无数投资者又在怀疑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能否支撑股价的反弹和上涨。
因而,如何选股和依据什么选股,成为广大投资者共同关心的话题。

  为了使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取更有价值的投资信息,从2003年至今,《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报告》已连续刊出10期,我们一直采用专业的财务分析软件,对上市公司年报和半年报中披露的财务数据进行深入系统的梳理和分析,以期尽可能为投资者提供科学实用的投资决策参考和价值投资的依据。

  在本次推出的第10期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报告中,我们依然采用“禾银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和“BBA财务分析方法”,结合2007年宏观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数据,对中国上市公司和行业的投资价值进行较为全面的分析和评价,相信对投资者深入了解上市公司有积极的帮助。与此同时,我们已连续几年推出的年度和半年度BBA50价值成长性上市公司排行榜也受到了投资者的持续关注,在市场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2007年

  A股上市公司

  财务特点

  ◎业绩高速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2007年全体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155%,2006年全体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90.25%;每股收益0.42元,同比提高0.18元,增长75%。每股主营收入4.18元,同比提高0.31元,增长8%。A股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沪深300样本股盈利能力突出

  2007年,净利润总额排名前300名的上市公司几乎覆盖了沪深300样本股,合计实现净利润8631.64亿元,占全体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93.70%,占实现盈利的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91.78%,市场结构分化格局将持续存在并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市场蕴含巨大的价值投资机会

  在宏观经济延续高速增长趋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势头强劲、上市公司综合治理水平继续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不断提高和资本市场制度不断完善的情况下,目前A股市场存在着巨大的价值投资机会。PEG估值体系下,2008年A股市场整体静态市盈率合理区间为40倍至50倍,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8倍至35倍。

  ◎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越来越好

  A股上市公司的清偿能力、盈利能力、成长能力、投资报酬率、资产结构等与2006年同期相比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或改善。

  ◎金融行业业绩突出

  2007年金融行业样本公司收入及利润大幅增长,实现总收入16,872.44亿元,与2006年同期相比增加7,514.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30%;实现总利润4,552.69亿元,与2006年同期相比增加2,660.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55%。其中主营业务利润7,628.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15%。

  ◎各行业盈利能力迅速增强

  在参与对比分析的17个行业中,盈利能力较2006年同期均有所增强,其中盈利能力指标增长达10%以上的行业有14个。最高的为综合类行业,增强幅度达26.72%;其次是化学工业行业,为25.45%;再次是光电信息,为18.50%。盈利能力最强的前几个行业是:金属冶炼、房地产、能源、公用事业、化学工业。

  ◎多数行业风险降低

  在参与评定的17个行业中,12个行业抵抗风险能力有所增强,只有5个行业抵抗风险能力略有下降,抵御债务风险迅速增强的是化学化工业,较2006年同期增高29.84%,光电信息业营运风险较2006年同期降低46.94%,化学化工业财务弹性较2006年同期扩大58.98%,财务风险有迅速降低趋势。

  ◎综合绩效均有改观

  2007年所有行业总体绩效评价分数普遍较2006年同期有所提高,其中增长率在10%以上的行业有9个,增长最快的行业为化学工业,增幅达28.61%,其综合排名也从2006年的第7位上升到2007年的第1位,成长能力指标增幅达90.56%,成长能力极为突出。

  ◎BBA50价值成长性公司

  投资价值凸现

  BBA50价值成长性公司盈利能力强、增长快,主业突出、收益质量高,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成长性将保持连续稳定。上期BBA成长50上市公司它们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76元,主营收入增长率78.63%,净利润增长率109.19%,继续保持增长,并且远远高于全体A股的平均水平。

  2007年A股上市公司

  财务状况

  综述

  截至2008年4月30日,BBA禾银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显示,共有1551家A股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07年年度报告,其中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1523家。

  净利润总额排名前300名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8631.64亿元,占全体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93.70%,占实现盈利的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91.78%。这300家上市公司几乎覆盖了沪深300样本股,沪深300成份公司总体净利润较2006年增长70.27%,大盘蓝筹股突出的盈利能力成为稳定市场的中流砥柱,同时也预示市场结构分化格局将持续存在,并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2007年全体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155%,2006年全体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90.25%。2007年净利润的超常规增长主要是由于在2007年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一批大盘蓝筹股上市,直接增加了净利润的总量。截至4月30日,已经公布的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高增长的态势继续保持,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62%,剔除金融股的上市公司业绩也增长了46%。在宏观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对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保持乐观。通过2007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以及对2008年宏观经济增长趋势的预测,结合全体A股上市公司2006年以来的净利润增长趋势分析,我们认为2008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延续高速增长的趋势,但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我们预计2008年度全体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有望保持在30%以上,增长率区间为28%-35%。

  在宏观经济延续高速增长趋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势头强劲、上市公司综合治理水平继续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不断提高和资本市场制度不继完善的情况下,目前A股市场存在着巨大的价值投资机会。在目前的情况下,对A股市场整体估值运用成长性估值体系更为合理,更能体现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带来的投资价值持续快速提升。PEG估值体系下,2008年A股市场整体静态市盈率合理区间为40倍至50倍,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8倍至35倍。

  过去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数量、总体规模相对于市场整体来说比较小,所以在进行总体财务分析时往往不考虑此类上市公司。2007年,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的数量、规模等迅速增长,共实现净利润3574.44亿元,占全体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38.8%,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已经是中国股票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对A股市场估值水平以及投资价值进行分析时,我们认为以包括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在内的全体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增长情况为标准更能准确的说明问题。考虑到金融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同时为了延续以往的分析习惯,我们对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分析评价,对可比性A股上市公司也进行了分析评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