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张茵很激动避谈劳动手册(图)

  玖龙纸业昨在东莞麻涌镇举行媒体发布会,张茵重点回应“血汗工厂”指责阿富/CFP资料

  早报见习记者郎小山发自东莞

  昨日,玖龙纸业集团主席张茵在东莞就被指“血汗工厂”做出正式回应,称虽然存在管理不完善之处,但玖龙纸业绝非“血汗工厂”。张茵对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以下简称SACOM)发布的报告评价是:“以偏概全、歪曲事实。”她认为SACOM在未得到玖龙纸业正式回复,就将此报告发布给玖龙广大投资者的做法,存在偏激之处,对玖龙纸业(2689.HK)和玖龙纸业的投资者都是不公正的。
其中,张茵重点回应了有关“血汗工厂”的五大指责。

  为了回应被指“血汗工厂”,玖龙纸业公关人员邀请了全国近百家媒体参加昨日在东莞麻涌镇玖龙纸业总部举办的媒体发布会。值得一提的是,原本玖龙纸业安排在“五一”之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但是不知为何却拖了10天,当时来自玖龙纸业的解释是张茵正在国外路演。

  很多人怀疑玖龙纸业需要足够的时间来呈现工厂的有序面貌,此猜测是否属实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从昨日玖龙纸业安排媒体记者参观其东莞工厂、宿舍和食堂所呈现的面貌来看,是有序的。

  “血汗工厂”五大指责

  4月15日,中国内地一家财经媒体披露一份由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发表的报告,指责内地前女首富张茵的玖龙纸业内地工厂员工的“劳动条件特别恶劣”,指认其为“血汗工厂”,并列举了其五大“罪状”:指责一,工作环境危险,工伤事故常发生,“月月有工伤,季季有人死”;指责二,去年12月东莞厂发生停工事件。报道称事件原因是工人认为工厂想以大幅减薪及降职的方法,迫使工人自己辞职;指责三,玖龙不与“辅助工”签合同,不被当成正式工工资发放不正规;指责四,工厂内存在种种用工歧视,工人福利待遇差;指责五,在玖龙厂的《员工手册》上,洋洋洒洒约有15页是说罚款的,共有87条罚款条款并称玖龙纸业还借工伤事故“敛财”。

  张茵情绪显得激动

  在媒体发布会上,张茵的情绪显得有些激动,她说,这份突如其来的报告袭击了玖龙纸业,没想到采用废纸造纸这种循环经济模式、关爱员工、注重管理、机械化和智能化程度这么高的企业,竟被指为“血汗工厂”、“点血成金”。张茵试图对SACOM指认的问题作明确回应,并列举了相关数据。

  之前,SACOM的报告主要指认玖龙纸业违法用工、以罚代管以及在劳动安全保护上存在重大疏漏等。其中称玖龙纸业被当地工人形容为“月月有工伤、季季有人死”,还披露今年2月7日(大年初一)凌晨3时还发生一起一名加班男工被砸死,系因成品纸卷在运吊过程中,钢管突然断裂导致纸卷下坠被砸。

  对此,张茵昨天出示数据说,玖龙纸业2007年在员工劳保用品方面共投入330万元,公司与各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在生产一线配备专职安全员,仅东莞玖龙就有30名安全员。张茵同时表示,罚款制度在去年9月就已经取消,同时制定了扣款返还的制度,此外罚款还用于员工旅游等方面的奖励和福利,2007年累计扣款107万元,发出奖金2104万元。

  至于男工死亡事件,在发布会后参观工厂的过程中,陪同人员称,今年大年初一死亡的工人系其本人违章进入禁止人员进入的自动仓库睡觉而导致发生意外死亡。为此,早报记者又向玖龙纸业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刘名中求证。刘名中表示,该男工上岗前经过安全培训和考试,并在答卷上明确填写不能进入该区域,但最终仍因为违规发生了事故。

  车间工人很配合采访

  工作环境相对较差的是废纸循环造纸的第一道工序即上料车间,这也是被媒体所关注的焦点。在SACOM的报告中称,“受访工人指原料部堆满了纸包,满地都是垃圾,车间是密封的空间,通风系统设施恶劣,气味很难闻。”

  记者昨日看到上料车间废纸块堆放整齐,工人们有序地操作。一名开铲车的工人还带着类似防毒面具的口罩,记者上前询问此举是否为应付检查。该工人自称平常都会戴着。不过,据同行的一名熟悉玖龙纸业内情却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由于佩戴这些口罩和安全帽容易导致闷热,所以检查不严时,会发生工人经常不佩戴的现象。

  在造浆和造纸车间,玖龙纸业生产部一名工人主动地向记者“汇报”,从投产开始,这个车间就很先进、很干净,绝没有像外界所描述的血汗工厂那么恐怖。

  张茵“打太极”

  当媒体向张茵问及劳动手册时,张茵开始“打太极”,她说,劳动手册正根据新劳动法和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在做不断修正。随后早报记者又向玖龙纸业人力资源总监翟皖蓉索要劳动手册。翟皖蓉表示,最新版本的还没印刷,老版本一时也难以寻找。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和防范措施,但玖龙仍有工伤发生。”张茵坦承,玖龙2007年全年亿元产值工伤率和伤害率分别为0.73和0.76,而对应广东省这两个指数分别为1.75和1.83,“玖龙的事故率远低于地区平均值。”

  张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前期出现过劳保用品短缺,但不存在克扣劳保用品的问题,目前已经得到补充。

  张茵进一步表示,玖龙员工的薪水是优于同行业的,其中93%更优于国家规定标准,而SACOM抓住另外7%员工(主要指辅助岗位)的福利待遇放大做文章。

  张茵:事件影响不大

  去年12月13日,东莞玖龙600多员工因为合同续签问题集体罢工。据当时香港文汇报报道,由于新劳动法即将实施,玖龙纸业欲将位于东莞麻涌的工厂2000余名清洁、卫生等辅助型、非技术工人整体外包交由专业的劳务公司管理,并与劳务公司签约,薪金仍由玖龙发放,但遭到工人反对。玖龙纸业人力资源总监翟皖蓉回答早报记者提问时说,事情后来得到解决,辞职的工人按照劳动法发放补贴金,续签合同的玖龙纸业已为他们办好了社保等各类福利。据玖龙纸业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刘名中后来向早报记者透露,当时辞职的员工有1000人左右。

  罢工事件次日,玖龙纸业股价随即下挫5.6%。自此以后,玖龙纸业股份更是一路下滑。而玖龙纸业的月K线图显示,之前其股价一直呈上扬状态。

  早报记者向张茵提问,股价的下挫是否和去年年底的罢工事件有关,导致投资者信心的降低。张茵答复说,罢工事件当时就得到了及时的处理,股价的下滑更多是来自市场大盘的原因,而且目前股价(昨收盘价9.04港元)依然远远高于发行价(3.40港元),说明市场还是看好玖龙纸业的。张茵还表示,此次被指“血汗工厂”对股价几无影响,召开这个媒体发布会来澄清事实,也是本着对投资者、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 季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