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高油价将带来新能源板块的崛起

机构:博众研究
石雄

截止5月8日,美原油价格突破123美元/桶,从1999年的最低价10.3美元算起,上涨幅度超过10倍。虽然价格持续突破新高,但原油的供求矛盾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甚至缓和,看样子石油的价格顶峰远远没有来临。

畅销书《即将来临的经济崩溃》的作者斯蒂芬•李柏博士预言原油价格很可能会突破200美元/桶,最近高盛也预测油价两年内可能升至200美元,可见油价将持续创新高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毫无疑问,全球的高油价时代已经来临,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这里蕴藏着什么投资机会呢?

油价高企,石油的使用成本越来越高,已经让不少行业不堪重负,石油替代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新能源逐渐成为各个国家的战略行业。从技术来看,新能源技术逐渐成熟,尤其在风电和生物能源方面的技术日益完善,已经具备了大规模扩产的能力;从政策来看,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资源紧张问题,“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把新能源作为重点产业加以发展,尤其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从经济效益来看,当前的高油价从客观上给新能源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利润空间,如燃料乙醇价格会随着油价升高而升高。

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为我国的新能源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我国的新能源上市公司为数众多,不过投资者要仔细斟酌、去伪存真,回避那些纯粹的新能源概念、没有实质业绩、没有核心技术的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拥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风能

近期召开的“欧盟鼓励发展风能大会”刚在布鲁塞尔闭幕,与会成员国专家认为,风能可以缓解目前世界范围内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如全球石油价格的大幅度上等。因此,现在应该是风能、太阳能等洁净能源发展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我国风能资源总储量占世界第一位,储量为32亿千瓦。有消息称,计划到2020年,我国能源总消耗量中的15%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由水电和风电提供,风电很可能是发展潜力最大的新能源。

风电上市公司中,风力发电机设备的制造企业,有金风科技华仪电气湘电股份特变电工及东方电机;制造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的企业,有中材科技天奇股份

太阳能

据发改委介绍,我国太阳能产业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其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量居全球前列。光伏发电是太阳能的主要应用领域,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新兴行业之一。

我国的太阳能电池及相关的上市公司,有天威保变、特变电工、力诺太阳航天机电南玻风帆股份。其中天威保变参股子公司天威英利目前电池片产能为200MW,预计公司未来两年的产能将分别达到400MW以及600MW;特变电工4月7日公告多晶硅联合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规模1500吨,预计2009年投产;力诺太阳是国内最大的太阳热水器核心技术产品供应商,市场份额目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风帆股份计划投资3.99亿元建设太阳能电池项目,形成40万MW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能力,06年上半年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航天机电控股子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研发和生产销售公司,具有典型的太阳能概念股;

生物能源

当前主要的生物能源是燃料乙醇,我国已经成为了继巴西和美国的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和使用国。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不再建设新的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并大力鼓励发展以非粮作物为原料开发燃料乙醇,所以我国的燃料乙醇走上了非粮乙醇的道路。我国的燃料乙醇还是在摸索中前进。

生产燃料乙醇的上市公司有丰原生化,不过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受控制,导致燃料乙醇价格受抑,再加上原料价格上涨,导致丰原生化近年来业绩不佳,主要靠国家补贴维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