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高油价催涨光伏板块 投资继续升温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尽管国际油价突破120美元大关给石油产业链带来空前巨大的成本压力,但对替代能源光伏产业来说,这却是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受此促动,海内外光伏板块近期纷纷异动,各光伏概念股表现抢眼,平均估值水平提升。

而随着大量资本继续涌入光伏业,一些老牌半导体厂商也开始试图染指这块“肥肉”。

  前天,当国际油价收于120美元的消息传来后,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概念股迅即异动:其中,江苏阿特斯涨18.16%,尚德电力涨6.24%,中电光伏涨6.25%,江苏林洋涨10.62%,江西赛维涨4.63%,天威英利涨10.57%。而A股挂牌的光伏概念股同样在两市领涨板块中一枝独秀,如天威保变自本周一起连续上攻,带动了整个太阳能板块联袂上扬。

  随着油价持续高烧,全球光伏热潮继续涌动。上月底,东汽峨半电子工业园区一期光伏项目工程??“240兆瓦光伏项目”在乐山市峨眉符汶河畔破土动工,这是东汽峨半继500吨/年电路级多晶硅和首个1500吨/年产多晶硅项目顺利实施后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5亿-30亿元,分为两期建设,总占地面积622亩。一期120兆瓦光伏项目今年5月动工,建设期为1年,由单晶生产区、硅片生产区、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区、预留生产区四个部分组成。一期项目计划投资9亿多元,项目包括:年产直拉多晶硅1200吨,太阳能硅片3000万片,12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三条生产线。投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可达29.8亿元。二期120兆瓦项目将于2010年建成后投产,该项目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

  几乎同期,全球老牌半导体制造商??德国奇梦达(Qimonda)也已拟定了进军太阳能电池市场的路线图。据其与德国太阳能系统集成商Centro Solar集团签订的一份合资企业合约,奇梦达计划在葡萄牙兴建一座新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厂。该合资企业将生产以硅材料为主的太阳能电池,Centro Solar将占有49%的股权,而奇梦达的子公司Qimonda Solar GmbH持有其余的51%股权。该合资企业的投资额为7000万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赛维LDK给本报发来的一份公告则显示,该公司刚刚和奇梦达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五年的硅片供应合约。根据协议条款,赛维公司将在2009年-2013年五年期间,向奇梦达提供(或者它的新的合资企业Centro Solar公司)大约540兆瓦的太阳能多晶硅片。奇梦达公司将会与赛维公司签订预付款合同。该公司将利用其和硅料供应商合作的经验,以及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产业可提供硅料废料的有利条件,与赛维公司签订这个有利的供应合约。根据已签署的合约,赛维LDK可回收奇梦达生产芯片过程中产生的硅废料。由此,赛维LDK要完成生产计划所用的硅料就有了最初的保证。

  业内人士认为,奇梦达的举动可能标志着一种趋势的开始。而接近该公司的消息人士更暗示,其他半导体厂商也在考虑采取类似的动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