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石油的困境反映干预的代价

  国内投资者说: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A股发行首日上摸48.62元人民币,而4月22日跌到15.35元,跌破了16.70元的发行价。中石油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1.5%,主要原因是成品油价格管制和特别收益金两项政策使得中石油两头受压。


  中石油股价大幅下跌,投资者难免抱怨连连,价格管制抵消了企业上市后带来的增长动力,扭曲了企业的经营状况。高盛的经济学家梁红指出,有关部门一直在通过各种限价措施为最终用户提供变相财政补贴,而这种补贴是以非金融业国有企业的损失为代价的。今年1~2月总体非金融业的税前利润同比下降了5.6%,而其他非国有企业领域的利润同比增长了34.7%。

  限价措施扭曲了行业利润分布情况。政策损害了下游行业国有企业的盈利,而有利于银行业。受益于强劲的贷款增长和高额的存贷款息差,今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长依然强劲。

  政府为了平抑价格,避免旺季期间的大范围能源短缺,不得不通过补贴来弥补企业的损失。如果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未能减弱,政府只能增加补贴。高盛预计,如果选择为石油加工、电力和水务行业这三个行业的亏损提供补偿,那么补贴总额将达到人民币4100亿元,达到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6%。

  中石油受到的政策限制让该公司很难被外国投资者看好。里昂证券的中国研究主管刘炜指出,中石油最近有一些新的油田和气田的发现,但受到特别收益金影响,缺乏勘探和生产的积极性。根据规定,在原油价格超过40美元一桶时,开采销售的企业因此获得的超额收入需要按照比例征收特别收益金。现在国际油价已经到了120美元,投资银行高盛预计未来6~24个月,油价有可能每桶升至150~200美元,因此预计中石油今年炼油业务的亏损会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并将其评级由“买入”降到“沽售”。

  “老投资者喜欢选择在一个行业最差的时候买入,”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边风炜说,“对中国上市公司来说,对于政策的预测重要性远超过对于它经营的预测。业绩最差的时候反而可能出现政策上的变动。”

  无论在哪个国家,成品油价格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因为牵涉到的利益集团太多。如果政府最主要的目标是保护弱势群体,那就应该寻找更为恰当的补贴方式,否则等于是中石油的股东补贴了有车阶层和汽车产业。有专家建议,考虑到绝大多数的汽油用于汽车和摩托车,可以放开汽油价格,只补贴柴油,因为柴油主要用于工业、农业和交通运输行业。瑞银的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中国政府可以直接补贴低收入人群,现在对成品油实行限价等于是补贴了所有人,应该把政策落实到更需要补贴保护的消费群体上。(作者为路透社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Wei.Gu@reuters.com)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