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旅游行业:再次面临传染病流行风险

  我们担心,EV71病毒有可能继续扩散。如果扩散,政府管制和人群自发选择会提高旅游者出游成本并降低其出游意愿,从而可能给整个旅游行业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产生类“SARS”效应。目前EV71病毒已表现出全国蔓延的趋势,北京、上海、安徽、广东等十余省市合计患者已超过7000例。
对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病毒流行情况,我们也将继续跟踪事态的发展。

  一、多特点引发我们对EV71病毒继续扩散的担忧

  目前,EV71病毒已在北京、上海、安徽、广东等十余省市蔓延,渐呈流行之势,公告病发案例超过7000宗,公告死亡人数26例。病发案例中有约一半来自安徽,主要又是阜阳,死亡病例则绝大多数出自安徽阜阳。总的来看,尽管病毒来势汹汹,但目前对人民生活、社会运转的影响仍然较小。但是,通过总结分析EV71病毒的部分特点,我们担心该病毒有可能继续扩散,并对整个旅游行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作为一种传染病,EV71以下特点令我们担心:病毒感染致病后难治疗、感染后低龄儿童易致病、人群普遍易感染、传染途径复杂多样、病毒无疫苗、检测较难、病毒流行不受地域限制、病毒一年4季可致病、病毒本身生存能力较强。我们担心,这些特点决定了该病毒易于传染而难于防治,传染后容易给受感染者带来较大危害,受害者主要是低龄儿童也容易造成社会恐慌。

  尽管成年人感染后致病率很低,但也可以成为潜在传染源。因此,我们认为,EV71如果进一步扩散,政府很有可能加大对人口流动的管理以控制病毒传染的速度和范围。不仅如此,虽然直接受害者主要是低龄儿童,但如果病毒进一步扩散,则家长和相关亲属可能因为担心间接传染给孩子而减少出游次数。另一方面,旅游区往往流动人口密集,卫生条件也弱于大城市,这可能加大游客对感染病毒的担忧程度。

  二、2003年股市表现滞后于SARS,但旅游业全年表现远落后于大盘,

  主要公司当年营收和盈利普遍大幅下滑

  从2002年11月份爆发SARS第一个案例到2003年4月中旬,A股旅游板块表现与大盘基本一致,没有对SARS作出反应。但2003年4月中旬到5月,非典进入爆发高潮期,旅游板块整体遭受重挫,行业指数至年底下跌约30%,涨幅落后深成指40%以上。我们认为,这提醒投资者,如果EV71进一步扩散,则A股市场旅游板块很可能大幅下跌。

  三、目前情况下,EV71可能对黄山潜在游客造成一定心理影响

  EV71此次爆发源头是安徽阜阳,病发案例占全国约一半,死亡人数也主要来自那里。黄山距离阜阳有数百公里,前者位于安徽南部,后者位于安徽北部,目前黄山游客受病毒危害的可能性很小。但同属一省,EV71有可能给黄山潜在游客带来一定心理影响。

  四、旅游业再次面临传染病风险,投资者需紧密跟踪

  目前来看,EV71对整个旅游行业的负面影响暂时还很有限。但我们认为,该病毒具备快速传染的特点,且危害较大,当前发病案例数量已达到一定规模,发病地理范围有十余省市,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提醒投资者,时刻保持警惕,防范旅游业再次面临的传染病风险。 (来源:平安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