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不妨用强制分红对付铁公鸡

  因为市场上的“铁公鸡”越来越多,强制分红的概念亦随之而来。

  2007年年报除了两家上市公司之外已经披露完毕。沪市有487家公司拟进行利润分配或者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占已披露2007年报公司总数的56.5%。

深市主板共214家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43.94%。中小板有187家公司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占225家中的83%。

  整体而言,除了深市中小板之外,无论是沪市还是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分红的涉及面并不高。不仅如此,某些上市公司仍然保持着一贯的“铁公鸡”态度,丝毫没有“让利”于投资者。

  事实上,在A股市场,数年不分红的并不鲜见,十年“不分配、不转增”的同样不在少数。上市公司或是因为亏损,或是借口资金原因等,寻找多种理由来搪塞投资者,而另一方面,其高管的薪酬却芝麻开花节节高,对自己的慷慨,与对股东的吝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不分红,甚至是数年不分红,意味着那些长线投资者多年来颗粒无收,特别是处于大熊市的背景下;也就意味着投资者要想从股票上获取收益,只能通过做短线或进行投机。因此,上市公司不进行分红,从某种意义上说,助长了市场的投机氛围。

  既然是投资,就应该有回报,向投资者分红不仅是上市公司的职责与义务,更是其是否履行相关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不仅仅只是将企业经营好,即使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即使投资者的权益年年增厚,即使上市公司的滚存利润达到了“天文数字”,如果不分红,不回报投资者,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上市的目的是为了将企业做大做强,但大股东不应忽视中小股东的利益。如果不愿回报投资者,某些企业完全可以不通过上市而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来解决资金上的难题,也就没有必要上市后成为公众公司给自身套上了“紧箍咒”。

  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 曹中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