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为有望出售终端部门部分股权曲线进入北美市场

  马晓芳

  昨天,《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华为计划将其终端部门的股权以数十亿美元价格,出售给一家外资投资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这笔交易还处于初级阶段,本月中下旬,华为将邀请战略投资者和私募基金对其终端部门的股权进行要约收购,获胜的外资投资者将获得华为终端公司的控股权。

对于这个说法,华为公司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没有作出任何回复和回应。

  华为的主营业务是无线通信设备,此次计划出售的资产范围包括:手机终端、数据卡以及家庭路由器。

  记者昨天从华为内部获悉,华为已经内部要求在今年第二季度尽量保持终端业务宣传的低调,但并未解释原因。这也被看做是华为计划出售终端部门股权的迹象之一。

  觊觎北美市场

  其实,华为的终端部门是华为的全资子公司,一直独立运作,如果要实现分拆或者出售并不困难。2004年,华为通过合并固网终端和无线终端部门,成立了终端事业群;2005年,终端部门实现独立,有独立的财务报表和审计师,当年的销售额就达到9.6亿美元。

  分析认为,华为此举有助于帮助它顺利进入北美市场。华为与美国贝恩资本共同出资22亿美元,计划收购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3Com,但最终因为美国政府对“安全问题”的担忧而被迫放弃。

  中国的两家设备企业虽然已在国际上颇有斩获,但主战场基本在发展中国家,进入欧美等发达国际市场还面临不低的门槛,无论是设备,还是终端产品,北美市场的销量都非常有限。

  通过资本的方式打开市场也是华为的一贯策略,华为3Com公司正是这一策略的产物,通过与3Com公司的合资,华为的企业通信产品突破了思科的垄断,开始在北美销售。

  据接近华为的知情人士称,华为希望通过低价战略打入美国手机市场,理由是高端用户将为RIM的黑莓或苹果的iPhone所吸引,而华为的手机可吸引中端用户。

  终端销量计划翻倍

  跟竞争对手中兴通信相比,华为在终端上采取了不同的发展策略:由于错过了小灵通和CDMA两个历史机遇,这让中兴与华为在差距达到历史最小水平,之后,华为加强了对终端部门的投入。

  实际上,华为的终端业务近两年来获得了明显的发展,2006年率先成为沃达丰的3G手机供应商;去年,CDMA定制手机C260的单款销量超过100万部;今年则加大了在TD终端的投入,到目前为止,拿到入网证的TD终端数已经跃居所有厂家第一位。

  华为的资料显示,包括数据卡在内,华为2007年的终端总销量为4000万部,其中70%销往海外,其终端海外销售收入达127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华为全部的终端销售收入高出17亿元。

  日前华为曾表示,单就手机业务而言,其2007年手机销量约2000万部,2008年的计划销量将增长一倍,达5000万部。

  这意味这着华为正在终端业务上赶超中兴通讯。据统计,中兴通讯去年的手机销量约为3100万部,今年的销售目标在5000万部左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