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可享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

  2008年5月8日15时,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由明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曹子娟和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央视网三网联合访谈,就“实施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4050:现在国家推行就业援助制度,确实给就业困难的人做了一件实事,但是很多人对国家就业援助制度有哪些财政补贴政策还不太清楚,能不能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由明春:就业援助制度主要是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一般是指年龄比较大的、身体有残疾的,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同时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现在因为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的人员可以纳入到就业困难的人员行列。

  对于就业困难人员,除了可以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外,还有以下几点:

  一是对各类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相应的期限内给予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补贴。

  二是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还要优先安排符合岗位要求的就业困难人员,帮助他们就业。在相应的岗位和相应的期限内,同样给予上述三项社会保险补贴和适当的岗位补贴。

  三是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申报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

  另外,从《就业促进法》来看,法律还专门强调了对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要求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为零就业家庭提供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和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方面的就业援助措施,以确保城市有就业需求的家庭至少有一个人实现就业。

  网友就爱问为什么:现在促进就业困难群体的税收政策主要是针对残疾人下岗职工、复员转业军人等,那对其他就业群体,比如农民工有什么样的考虑呢?

  丛明:现在促进就业的税收政策确实像你刚才所讲的主要就是像残疾人、下岗职工、复员转业军人和刑事解教人员等,当时在制定这些政策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到这些特殊群体是困难群体,像复员转业军人在国防建设、军队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等。

  我们在下一步针对不同群体研究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有关税收政策。在这里我们考虑到还有一些原则,比如像税收政策制定要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服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二是税收政策涉及面比较广、社会影响比较大,加上我们国家的就业形势比较复杂,所以还要根据这些情况来统筹考虑不同就业群体的平衡和政府方方面面的一些需要;三是不能片面夸大税收政策的作用,因为税制还要保持公平性和中性。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认真总结现行促进不同群体就业的政策,统筹考虑对农民工、大学生等其他就业群体的税收扶持政策,这是我们研究的方向。

  下一步我们可以根据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和形势发展需要来统筹考虑,像农民工还有大学生等这些群体的税收政策。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丛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