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一季度各盈利指标明显好转 煤炭行业逐渐步入景气高点

  由于2007年底以来的煤价上涨幅度较大,2008年一季度煤炭行业的各项盈利指标均强于上年表现。一季度煤炭行业的毛利率同比上升了7.2个百分点,达到41.5%,整个行业的销售净利率提升了7.2个百分点至20.5%。
从股东权益收益率角度来看,由于净利率的大幅提升,2008年一季度煤炭行业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提升了0.5个百分点至5.32%,行业ROE的上升趋势较为明显。

  长城证券 赖礼辉

  行业面盈利能力趋于改善

  从行业来看,2007年煤炭上市企业整体净利润增速低于整个A股市场平均,但其他盈利指标较好:平均毛利率为40.7%,比全部A股和沪深300分别高出19.6和17.9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8.2%,比全部A股和沪深300分别高出8.1和6.9个百分点,行业平均ROE为17.6%,基本与市场持平。一季度盈利指标远好于整个市场,净利增速高达69%,是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两倍多,毛利率达41.5%,比全部A股和沪深300均高出了2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0.5%,比整个市场高出10个百分点,ROE为5.3%,比全部A股和沪深300分别高出了1.2和1个百分点。由于煤价的市场化以及焦煤、优质动力煤的供应偏紧,年初以来价格涨幅较大,煤炭行业步入了景气高点。

  吨煤盈利能力提高

  按照吨煤市值与吨煤EBITDA的比较,目前上海能源潞安环能恒源煤电等企业具有相对优势,而中国神华西山煤电分别因资产收购较为明确以及焦煤资源优势而获得一定的溢价。

  公司面一季度盈利指标转好

  从公司层面来看,一季度业绩增速普遍好于2007年全年:尽管2007年煤价上涨,但由于成本增幅更大,大部分企业煤炭业务毛利率、净利率和ROE指标却出现下滑,仅中煤能源金牛能源兖州煤业等企业毛利率提升两个百分点以上。但2008年一季度大部分企业的净利率都有所提升,其中兖州煤业、煤气化、西山煤电、金牛能源和开滦股份等企业提升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除盘江股份郑州煤电之外,其他煤炭上市企业ROE均在5%以上,高于全部A股(4.1%)和沪深300(4.3%)平均值。

  近期煤价以上涨为主基调

  近期煤炭市场价格以上涨为主基调,4月份西山煤电等焦煤企业年内第二次上调精煤价格,年初累计涨幅已达40%多,焦煤价格的涨幅略为超出了市场年初预期。而喷吹煤生产企业也酝酿再次提价,市场预期提价幅度在200元左右。动力煤走势相对平稳,大同动力煤坑口价自3月下旬以来小幅上涨,秦皇岛价格4月底环比涨幅在3-5%之间。中日2008年度煤炭出口合同价大幅上涨已成定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