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资源为王超配节能电气设备股

  国泰君安章锦涛张林昌张?

  刚刚过去的4个月里,国际股市可以用“资源时代”来形容。国家层面上,巴西,加拿大等资源国家表现最为出色。在各国的行业层面上,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两大类行业表现最好。

  中国和印度两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在1季度成为牺牲者。
两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资源的需求快速增加。目前全世界的资源价格大幅提高,这将极大困扰两国的发展。

  今年全球股市的两大现象

  今年以来,世界各个国家股市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世界经济减速导致国内出口受损,同时大宗商品涨价,国内通胀高企,这两个方面成为各个国家的主要问题。

  因此,我们站在全世界的角度来看股市,发现两个现象:其一,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股市表现更差。美国是次贷危机发起地,但现在的股市已经接近了2008年来的新高。英国经济与美国联系比较紧密,而且银行在次贷上的损失也比较大,股市表现与美国股市比较相近。今年以来,中国和印度股市的表现则比较差,尤其是中国,沪深股市今年以来的跌幅是我们有数据的国家中最多的。

  其二,拥有资源的国家股市表现更好。今年以来,巴西和加拿大是全球股市的明星,年初至今分别上涨了3.39%和1.03%。我们引用彭博的经济学家预测综值,认为世界经济的增速在下半年应该会有所企稳,通胀水平也会有所下降。如果经济学家预测正确的话,下半年全球股市应该比上半年更好。事实上,全球股市从3月份开始,就已经先后展开了一波反弹。

  能源与基础原材料行业表现佳

  今年以来的各个国家股市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南非这6个国家的行业表现出现了惊人的相似点,那就是基础原材料和能源两个行业表现最为出色。而基础原材料和能源两个行业主要包含的成分是:石油、钢铁、有色。

  以美国和英国为例,美国石油重要成分股,即艾克森美孚、雪弗龙、康菲石油等;英国石油重要成分股,即BP英国石油、荷兰皇家壳牌。这些公司都是一体化的石油公司,拥有大量的石油资源。美国钢铁重要成分股,即扭柯公司、美国钢铁;美国采矿公司,即自由港迈克默伦铜矿及金矿、南部铜矿公司、美国铝业、钮蒙特矿业等;英国采矿重要成分股,即力拓矿业、英美公司、必和必拓。它们共同点在于都是拥有资源,或是拥有石油资源;或者拥有铁矿石资源;或者拥有有色矿山。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和巴西的股市行业表现就不用阐述了,仍然是拥有自然资源的公司表现比较好。

  资源成为最重要的投资主题

  无论是从国家来看,还是从各国的行业表现来看,资源均是今年以来最重要的投资主题。这其中蕴含的意义在于,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对资源的需求大幅增加,这导致了世界资源的紧缺,从而导致价格高企,各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通胀。而美国的次贷危机及其蔓延又减少了世界经济的景气程度,减少了对出口的需求。经济学家预测,世界各国的通胀水平在下半年均有所好转。事实上,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下,很难想象唯独中国的通胀会继续恶化。而通胀水平的好转,定是由牺牲经济增速带来的。尤其是中国,现在中国的经济需求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际大宗产品的需求,因此预测也是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速会放缓。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人口占据世界的1/5。占世界人口比例如此之大的国家要取得经济的快速发展,必将造成世界资源的供不应求,这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开始体现。如果不改变增长方式,高企的国际资源价格将会是我们发展的桎梏。如何化解,这是考验我们管理层大智慧的问题。

  我们认为,这引致以下的投资思路:其一,做节能设备和材料公司。70年代的日本在遇到世界石油危机的时候,提出了“日光计划”,鼓励企业采用节能设备。其后的日本股市,电气设备股一跃成为明星。我们现在同样碰到了能源问题,应该鼓励企业尽可能采用节能设备,采用节能材料;其二,拥有资源的公司。从各个国家股市来看,今年以来最追捧的就是资源。中国经济持续在高速发展,快速成长的可选标的很多,但对资源股还不够重视。未来中国经济迈入资源需求瓶颈的时代,资源的重要性应该得到重新关注;其三,做新能源的公司。做新能源的材料、设备、或者终端的公司都值得我们关注。

  调高电气设备公司评级

  我们认为,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国用经济减速来换取通胀的下降,这将造成对煤或者有色金属的需求下降。因此,我们现在并没有超配有色或者煤炭行业。但在中国经济重新开始复苏的时候,这些行业的机会非常多。有色、煤炭以外的行业里也有一些拥有资源的公司,比如农业、造纸,这些公司值得关注。

  在现在的市场里,我们更看重做节能设备或者材料的公司,在电气设备、化工等行业里都有这样的公司。本月我们调高电气设备评级。在电源和电网的总量上,2008年输配电和电力自动化设备制造行业仍然会维持高景气度。节能减排的政策性导向扩大了电力节能性产品的市场空间。鉴于该行业的相对估值水平处在历史低位、过去3个月该行业跌幅较大,及上个月该行业跌幅更位居所有行业第一,研究员综合预测调高了电气设备的利润预测,我们亦调高电气设备的评级至超配。

  与此同时,我们调高电力行业从减配到平配,理由在于一季报电力糟糕的财务报表已经披露。用电高峰期即将来临,我们认为煤电联动或者其他的补贴性措施会有所实施,也许电力行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