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黑马寻踪 (重点:机构盘后推荐)

星马汽车:水泥运输车龙头 一阳吞三阴

机构:民族证券
天灾无情人有情,本栏在此特别呼吁各位投资者,积极关心地震灾情,尽我们所能向灾民伸出热情援手,及时捐赠,帮助灾区人民渡过生活难关!

正如本栏昨日所言,市场进入了题材股的活跃期,今日指数虽然在低位窄幅震荡,但是水泥题材、医药题材和农业题材表现相当活跃,尤其是水泥板块:该板块总共17只个股有13只被封死涨停板!市场甚至达到了发现一个水泥股就涨停一个的地步。

那么做为全国最大的散装水泥运输车和混凝土搅拌车的生产龙头??星马汽车(600375),散装水泥能成倍甚至几十倍地提高运输效率,且不受气候影响质量更有保障,该股有望借水泥热潮进入快速拉升期。

一、散装水泥汽车大王??提高水泥运输效率和质量

散装水泥相对于袋装水泥而言的,它是指水泥从工厂生产出来之后,不用任何包装、直接通过专用设备或容器、从工厂运输到中转站或用户手中。而星马汽车(600375)主导产品之一便是用于散装水泥运输的专业汽车,其散装水泥车连续六年夺得全国产销第一,市场占有率高达40%以上!

散装水泥的使用可以确保水泥质量。袋装水泥堆存三个月后,水泥强度会受到很大的损失。散装水泥装于库内或容器内,外界气温及温度对它影响很小,故能长期储存而不降低强度!散装水泥因为采用机械化装卸,可以大量节省装卸车、船时间,车船又可多拉快跑,提高运输能力,加速周转!在使用环节上,散装水泥这一绿色建材也显示出很多优点。首先是大大改善劳动条件,减少环境污染。其次是节约大量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散装水泥能成倍甚至几十倍地提高效率,减少劳力。另外,散装水泥的装卸、运输几乎不受气候影响,可全天候作业,确保工程进度,而袋装水泥在雨雪天却难于运卸!

散装水泥的推广使用是一项长期政策。2005年,国务院就下文强调要“落实发展散装水泥的政策措施,从使用环节入手,进一步加大散装水泥推广力度”。2007年,六部门也发布《关于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上海等127个中心城市在3年时间内,分期分批开展在施工现场禁止使用水泥搅拌砂浆,建设工程施工项目中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商务部也要求争取到2010年末全国建设4000个农村散装水泥销售(配送)站,形成农村散装水泥销售网络!目前我国水泥散装比率仅为33.5%,而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水泥散装比率在95%以上,未来我国将有10-15年的快速增长期!

二、混凝土搅拌车冠军??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星马汽车(600375)作为国内最大的罐式专用汽车生产企业,主导产品有散装水泥汽车、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泵车、压缩式垃圾运输车、重型自卸车等,共计8大系列100多个品种规格。其中散装水泥车连续六年夺得全国产销第一;混凝土搅拌车替代进口产品,产销占全国第一位!

土木工程需要有泥土、沙石、水泥等混合而成的混凝土,这样构筑起来方才坚固!混凝土的商品化能够因生产的高度专业化和集中化而提高工程质量,改进施工组织,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从事混凝土行业的人们对于星马这个品牌已经耳熟能详,全国近50%的混凝土搅拌输送车市场占有率以及连续多年行业第一的地位已经让人望其项背:在广州,星马牌混凝土搅拌输送车市场占有率为60%;在厦门,星马牌混凝土搅拌输送车的市场占有率达80%~90%,在深圳,星马混凝土搅拌输送车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95%以上!

混凝土搅拌车的竞争优势在于规模、底盘成本、销售渠道及服务。目前,整个行业的集中度正在逐渐提高,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是上海华建、辽宁海诺、中集和利渤海儿,它们的产量大都在1000辆左右,没有资金和规模优势的小公司逐渐被清理出市?6?锹砥?当静恳延?000辆混凝土搅拌车的产能,目前已经满产。随着天津产能3000辆的新厂有望在今年投入使用,其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三、进军混凝土泵车项目??毛利率将大幅提高!

除了在混凝土搅拌车行业占有率已经名列第一的基础上,今年公司天津厂投产产能仍有增加之外,星马汽车还积极开拓盈利率更高的混凝土泵车项目!

混凝土搅拌车是与泵车配套的商品混凝土运输产品,与泵车的销量一般有1:4左右的配比关系。受房地产和基建等方面需求的带动,去年上半年主要泵车生产企业中联、三一的产量增长都在60%以上,由此推测搅拌车的需求也应当处于相当旺盛状态!

混凝土泵车2008年上量,形成新的增长点,是近几年星马汽车的工作重点。公司很早就开始做泵车,2004年就研发出37米产品,由于过分专注自产底盘的配套,近几年发展一直较慢。不过,随着底盘技术的逐渐成熟,公司大幅加快泵车发展速度,去年底新的泵车厂房投入使用,设计产能单班是100辆,最多能到300辆,预计产量超100台以后毛利将大幅提升!由于有搅拌车的售和融资平台以及价格相对同类产品较低,未来销售看好!

二级市场上,该股今日走出一阳吞三阴的强势多头走势,而且一举放量突破前期反弹高点,上升空间彻底打开,后市有望进入快速拉升期,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民族证券 张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