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货币大幅升值外资蜂拥马来西亚债券

  苏文

  油价和粮价的走高让马来西亚的贸易顺差不断扩大,也推动着该国货币林吉特创出10多年来的新高,这使马来西亚的债券对外国投资者充满了吸引力。

  根据马来西亚央行的统计,2月份,以富兰克林邓普顿公司、道富投资这些全球一流基金公司为首的海外投资者大幅增持了该国债券,增持幅度达到15%。

海外投资者持有的马来西亚债券总额达到1072亿林吉特(约合340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富兰克林邓普顿持有的该国3年期债券增加了一倍。

  汇丰债券指数显示,2008年初以来,投资马来西亚债券的回报率达到2.2%,达到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与此同时,投资印度尼西亚债券的回报率为-8.9%。2007年,算上林吉特兑美元的升值幅度,投资马来西亚债券的回报率达到了9.7%。

  “强劲的基本面使投资马来西亚变得十分有吸引力,”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富兰克林邓普顿的新兴市场债券主管Michael Hasenstab表示,“我们认为在商品价格的推动下,该国的贸易顺差将持续。”

  目前,马来西亚贸易顺差在GDP中的占比已经从2002年的8.4%上升到了15.5%。马来西亚是重要的棕榈油和石油生产国。在过去三年中,对大宗商品的高涨需求推动林吉特升值了21%。

  根据彭博社的统计,邓普顿全球债券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增持了2011年到期的马来西亚债券。而全球最大的机构资产管理人道富集团也对2010年、2012年6月以及2016年到期的债券分别进行了增持。

  目前,在马来西亚2000亿林吉特的政府债券中,全球基金持有其中的20%,比一年前翻了一番。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发行的国债中,全球基金只分别持有17%和4.5%。

  在美联储连续7次降息后,相比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马来西亚债券的收益率有着明显优势。5年期马来西亚国债的收益率水平要比同期美国国债高出128个基点,而2007年,这两者之间的利差还仅为85个基点。

  道富集团货币分析师Dwyfor Evans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马来西亚出口强劲,推动了投资者对林吉特资产的信心。”

  为了抑制通胀,马来西亚央行容忍了该国货币升值。2005年7月21日,在人民币宣布与改盯一揽子货币后,林吉特也宣布和美元脱钩,从那时至今,林吉特兑美元升值幅度达到18%,略快于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

  “马来西亚的货币升值更快,这也是吸引债券投资者的地方。”Pimco日本公司的董事总经理Douglas M. Hodge表示。

  不过ING银行分析师Condon日前指出,食品价格大涨下,部分国家可能提高补助以免政局动荡,马来西亚、印尼及菲律宾的债券风险将升高。他表示:“粮食短缺的前景让大家不安,会造成政局不稳。该区域面临粮食通货膨胀,投资人会由政府公债转向信用违约交换合约,以规避这种风险。”

  在主要经济体受到次贷危机困扰的背景下,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币值快速上升,全球资金大量“挤入”这些市场,这也引发了一些人士对金融危机的担忧。他们警告,如果外资开始疯狂撤资的时候,这些经济体的货币将一落千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富兰克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