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超级鞋业家族诞生:百丽收购美丽宝

  近日,百丽国际(1880.HK)和美丽宝(1179.HK)披露最后收购方案。百丽国际以每股6港元的作价全面收购美丽宝,以美丽宝全部已发行股份2.623亿股计算,美丽宝价值约15.74亿港元。每股6港元的收购价,较美丽宝公告停牌前收盘价5.21港元溢价15.16%。


  此项并购完成后,美丽宝将成为百丽国际的全资附属公司,届时,美丽宝将从香港联交所退市。百丽国际和美丽宝同属于邓氏家族,双方的掌舵者为堂兄弟。

  而在完成一系列收购后,鞋王邓耀要做的是进行内部资源的整合。由此,从30年前珠三角的制鞋小作坊起步,邓氏家族将有机会跻身国际鞋业巨头。

  百丽反收购

  “百丽国际其实是踩在美丽宝的肩膀上成长起来的。”一位百丽集团内部人士说。

  上世纪70年代初,邓氏家族几兄弟开始创业建鞋厂。邓伟林和邓强林兄弟在香港创立了美丽宝,其堂兄邓耀则注册了百丽鞋业。

  后几兄弟联合成立邓氏企业股份公司,其中,邓耀、邓伟林、邓强林分别占到该公司25%的股权。美丽宝成为邓氏企业股份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

  1996年,美丽宝在香港上市,邓耀担任该公司副主席。彼时,美丽宝以Mirabell旗舰品牌在港澳市场有相当的知名度,并拥有美国Caterpillar、Merrell、RoyalElastics及Sebago鞋类产品、意大利Geox鞋类产品、英国Gola鞋类、袋及服装产品在香港、澳门的总代理权。

  而当时的百丽国际,还只是美丽宝的合作伙伴、代工生产商,属于百丽国际的思加图(Staccato)以及真美诗(Joy&Peace),皆是由美丽宝代售的。

  不过,大陆的改革开放迅速拉动了百丽国际的成长。在做大之后,百丽开始逐步反向掌控了美丽宝。

  1999年时,美丽宝仍控制着百丽国际实际控制方BestQuality,当时,BestQuality持有百丽全部股份。美丽宝、邓耀以及盛百椒分别直接或间接持有BestQuality30%、27%、6%的股份,剩余37%的股份分散于其它股东手中。

  2003年,百丽从美丽宝购入重要品牌天美意(Teenmix),并已获得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运动品牌在中国大陆的总代理权。百丽开始完成从生产到销售渠道控制的重要转型。上市融资也开始进入百丽鞋业发展计划的重要议程。

  2004年12月,邓耀退出美丽宝,将其持有的邓氏企业股份公司股权平均转让给其它三位发起股东。

  2005年,百丽国际通过增发新股的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百丽财务公司,百丽财务由邓耀直接掌控。BestQuality持有的百丽国际的股本被摊薄至17.6%。邓耀透过百丽财务直接持有百丽国际股权的11.6%,管理层则持有70.8%。

  等到2007年5月,百丽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后,美丽宝于百丽国际的持股进一步摊薄至5.3%。此时,持有美丽宝1.65亿股、占总股本62.87%的大股东兼主席邓伟林,已承诺接受百丽国际对美丽宝的收购,此项交易中,邓伟林可以套现9.896亿港元。

  扩张机器整合

  对于此次收购,百丽国际在公告中指出,公司本身的发展策略是集中发展中、高档休闲鞋品业务。而美丽宝集团旗下品牌销售及分销的鞋品,价位都在60美元至300美元之间,百丽认为这部分市场在内地极具发展潜力,也将令公司业务得到互补。

  此次收购拥有500多个分销点的美丽宝,百丽将实现中、高、低档女鞋、以及男鞋和运动鞋不同鞋类商品的组合,同时进攻中国大陆和港澳市场。

  另外,由于美丽宝的海外业务,特别是香港的业务,均由经验丰富的人员管理,因此百丽认为落实收购对公司海外业务运营将有所裨益及提升。

  “百丽与美丽宝合并后,可以联合两个公司在中国大陆和港澳、海外市场资源,同时运作不同档次的品牌和不同类型的鞋类产品,对上游供货商来说增强渠道控制力,对下游市场来说可以最大化的提高市场占有率,挤掉竞争对手。”上述百丽集团内部人士认为。

  早期,美丽宝旗下Mirabell、Fiorucci、Inshoesnet及Geox等品牌一直坚守港澳市场,百丽旗下Belle、Teenmix、Tata、Fato等品牌也基本只主攻大陆市场。但近几年。两家企业的产品联合进场越来越多。

  事实上,在中国各大商场,仅美丽宝和百丽两家企业旗下的品牌相加,基本上就占居了鞋柜的半壁江山。

  目前,在中国大陆,美丽宝的营业额及经营溢利均增长迅速,其营业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9.56%,而营业利润则加了61.82%。但在国际品牌林立的香港市场,激烈的竞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2007年,其批发业务的营业额较上一年同期增加0.84%,但其营业利润却减少了17.35%。

  此前,自2007年上市以来,百丽国际已经完成三项大宗收购。分别是,以6亿港元收购奥斯企业,15亿收购男鞋巨头森达,5.63亿元收购上海永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耀 | 邓强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