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台湾楼市开放有利大陆楼市冷却

  章林晓

  2007年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出《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大陆楼市开始降温。当众多房地产开发商和炒房者翘首以待嗷嗷呼唤着放松银根之时,迎面再次扑来了一盆冷水??12月12日央行和银监会又发出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补充通知》。

而在这两记直奔房地产市场而来的“重拳”背后,则是2007年央行的6次加息、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房地产泡沫破裂将发生什么后果?最大的危险是引发社会动荡。”当有专家学者再次老调重弹、对政府和公众作出如此警告之时,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明确表示,CPI超过预期,货币政策应该要应对通货膨胀问题。3月18日,就在两会闭幕的当天晚上,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大陆房地产泡沫有多大?房地产专家、不动产估价师其实是不难作出量化分析的,只不过是皇帝新装中那个孩子太少了。

  对于自住购房者,离开了房价收入比来妄谈房价,那无疑是揪着自己的头发想登天。

  现在,我们许多城市的房价,已经根本无法用房价收入比来解释,也无法用房价房租比来解读,而只能用“追涨杀跌”的博傻理论才能解释得通。这说明在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已成为投机购房者的“天堂”。

  至于房价将会以何种方式回归理性,是以软着陆的方式,还是以硬着陆的方式?我在今年1月应《读地》杂志而写的《08年楼市势必回归理性》中就曾说过:这一方面取决于商业银行与央行、银监会在信贷调控上能否实现良性互动,以及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在土地调控(住房结构调控)上能否实现良性互动,另一方面,也取决于税收政策能否针对境内外投机性资金的大进大出及时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并贯彻执行到位。

  不过,现在的危险是,商业银行与央行、银监会的良性互动,虽然会有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但毕竟是在我们掌控之中的,而对于境内外投机性资金的大进大出进行控制则并非易事,因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推进,资本管制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而现在,恰恰又是国际金融市场风云变幻之际。

  2007年11月26日,我在《中国房地产报》的专栏文章《从深圳剧变看楼市大起大落》曾指出:深圳净现金投放量接近全国一半,说明近来试图逃避金融监管的地下资金的出入异乎寻常。在地下资金大进大出之际,防范全国范围楼市的大起大落已迫在眉睫。

  在地下资金是在出的大背景下,台湾楼市开放有助于大陆楼市降温。我查阅了台湾几个城市的房地产资料,发现至少在我所查阅的地区,房地产是存在投资价值的。因此,相对于大陆的一些虚高房价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台湾的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明显是投资的“洼地”。

  马英九在3月初就表示,如果他当选,半年后开放两岸直航,大陆资金可到台湾买房地产。马英九的这种表态,自然会引得房地产相关利益团体的支持。不过,对于马英九来说,仅获得房地产相关利益团体的支持显然是不够的,因此,更值得注意的,是马英九之后又发出新闻稿,这新闻稿公布了防止陆资炒楼的配套机制,包括大陆资金来台投资住宅,五年内不得转手,防止短期投机炒作,强调若经研议发现无法有效避免炒作,任内决不会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投资住宅。

  这个新闻稿显然是为了消除外界质疑房价高涨的疑虑。因为经历过房地产泡沫兴起和破灭的台湾民众,对恶意炒作导致房价飙涨、经济伤害是记忆犹新的,对于投机资金的欢迎是不得人心的。而且马英九另外提出的新婚首购、生育换屋一生享有两次200万新台币房贷零利率,则说明了马英九对年轻人选择购房权的重视。

  马英九要开放的台湾房地产市场的“洼地”,只欢迎投资资金不欢迎投机资金,马英九的如意算盘能否打得如意,自然还有待于观察。不过对于大陆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有资金要分流则是肯定的了,不管这部分资金是投资资金还是投机资金。台湾开放房地产市场,这对大陆整体经济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现在还难下结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