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现代性:为抗震救灾 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亚夫

  万众一心,抗震救灾,是当前举国上下的头等大事。此时,证券金融界该做什么?除了直接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捐款赈灾外,保障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为经济社会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甚至在必要时发行特别债券或其他金融创新产品,为灾区的人民医治创伤、战胜时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提供现代金融工具,可以发挥特别重要的经济血脉作用。

  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虽然给灾区人民造成了无比困扰、带来了极大痛苦,但是综合连日来抗震救灾的一系列信息,我们可以看到,这场震惊世界的抗灾大战,无论在时空上、指挥上、组织上,还是在信息传播、社会响应上,都呈现了快速、系统、集成化与人性化特征,呈现出应急系统的SOP(标准化作业程序)特征,反映出中国社会在人均GDP达到2700美元后的一系列现代性特征。

  这种现代性特征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水、电、气、通信,以及交通、物流、医疗、金融等社会支持系统与社会保障体系的依赖性日益增强。一旦发生灾害,特别是大面积恶性自然灾害,这种社会支持系统和保障体系瞬间遭到破坏,其救灾工作就变得极为复杂,极为困难。

  另一方面,正是由于我们整个社会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个现代社会应有的社会支持系统与保障系统,因此,我们在抗震救灾特别是伤亡救治方面,能够利用这个系统集结人力、物力、财力与技术,以及整个社会的关爱,以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进行最大的人道主义救助与最有效的社会心理抚慰,使整个社会在充满关爱的状态下,镇静、自信、忘我地应对这场灾难。

  信息是现代公民社会十分重要的思想资源、生活资源与行为资源。这些天来,无论是电视、网络,还是平面媒体,大面积、多角度、持续滚动播出灾区的各种状况与救灾活动的各个侧面,对每个民众了解灾情,保持理性,释放爱心,都起了极为重要的辅助作用。这种对新闻事件各相关方的情况与信息的对称性传播,不仅对社会有极大帮助,也有着难以估量的经济意义。举个小细节,比如电视镜头上,都江堰市地震第三天大街上看不到一点垃圾,很能说明这个社会的镇静、有序。

  而组织、指挥的人性关怀与SOP(标准化作业程序)特征,则是现代公民社会服务型政府提供有效公共服务的重要标志。对一个社会特别是复杂的城市社会来说,本来就是集合了多个社会支持与社会保障系统的综合系统。当特大自然灾害破坏了这个系统的物理基础时,它的软系统也就是行政服务与指挥系统能否及时跟上,就变得极为重要了。从这次大灾的应急反应看,我们这个社会的强大组织动员力说明,它的快速反应机制已经凸显了相应的现代性特征。

  另外,在社会响应方面,本次救灾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反应说明,一个现代公民社会是具有高度互动性的社会,这也是现代社会的一大特征。这两天,无论是一线的救灾官兵、医务人员、志愿者,还是各地民众;无论是献血、捐钱,还是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灾区民众的祈福、支援,海内外各阶层人士表现出来的高度介入态度,是一个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人性资源和精神力量。

  由此反观我们的证券金融市场,一方面,我们的社会在信息性、系统性、响应性方面,已经具有了这样好的现代性基础,这将是证券金融业发展的最好土壤;另一方面,证券金融服务业本身既具有社会支持功能,又具有社会保障功能,理应为这个社会的发展提供高效、稳健的金融支持。特别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灾救人如火如荼的今天,更应该担起自己的责任,付出更多的努力。

  中华民族是个坚韧不拔,有大爱、大关怀的民族,所以她的文明才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绵延不绝的文明之一;中华民族而今在复兴的时候遭遇些风雨也不算什么,风雨过后是彩虹。已故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如果我们的证券金融业能渗入更多爱与人性的元素,我们也许会为这个社会做的更好、更多,也能够充分发挥证券金融业对整个社会文明与人类持续发展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