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中科院院士石耀霖:灾区重建要注意选址

  本报记者 申剑丽

  “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在重建家园时,要特别注意选址,防治余震、泥石流的影响。”汶川大地震之后,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石耀霖向本报记者表示。

  石曾多次参与国家重大地震灾害的咨询和研究。

石12日对本报表示,下一步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在重建家园时,要特别注意选址,防治余震、泥石流的影响。

  重建需考虑新址

  《21世纪》:汶川大地震后,目前可能存在很多次生危机。如很多未倒塌的房屋会安全吗?

  石耀霖:震中的建筑物、家里财产,很多肯定是保不住了,这就需要在当地重建家园。此外,由于道路滑坡坍塌,需要重修道路。

  当务之急最基本的是,把伤员运输到安全的地方治疗好了再回去。目前只能暂时在安全地方搭建帐篷暂时居住,好在现在是夏天,天气还好。

  《21世纪》:在重建过程中,主要的难题是什么?如何可以避免房屋安全?

  石耀霖:应该说道路修复是个难题。上次唐山是在平原,即使道路破坏了也可以从农田开过去,可是这次的震中在山区,路塌陷后就很不方便,也基本上没别的路可走。

  再者,由于这几天多雨,后续再去重建要特别注意地方的选择,比如原址由于地震、泥石流等灾害,已经不适宜再建房子了,就需要考虑新址。

  《21世纪》:为什么四川地震发生后,震感会波及几乎半个中国区域?

  石耀霖:应该说,这是因为震级比较大,波及地表半个中国有感。还有一点是因为现在的高层建筑较多,对地震的感受性更强一些。

  我们可以对比的是,唐山那次地震震级相近,但震感范围并不比这次,这跟1976年我们还没有那么多高楼有关系。

  通过这次的地震我们也可以看到,可能在一二十层高楼,都能感觉灯在摇晃,而在矮楼和平地则没事。

  成因

  《21世纪》:龙门山断裂带为什么容易发生大地震?

  石耀霖:上两个世纪有过几次。比较著名的比如1933年的叠溪大地震,位于茂县的叠溪古镇,震级为7.5级,当时地面崩塌,山体滑坡,崩裂的石头堵塞岷江,形成天然的水库,可几十天到两个月后,这个临时的水坝决口,导致下游淹死几千人。

  《21世纪》:此次地震后,预计余震将持续多长时间?

  石耀霖:一般来说,余震最快的也要半个月到一个月,邢台的地震余震大大小小,持续了一两年。此次7.8级地震后,发生五六级左右余震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重要的任务是做好余震的判断,提早做准备。

  地震预测

  《21世纪》:这次地震我们是否发现一些前兆呢?

  石耀霖:在今年年初地震部门的年度会议上,分析一年的地震形势时,我们是没有预测到这次四川的地震的。

  《21世纪》:在汶川地震前几日,附近居民曾经观测到蟾蜍成群迁徙等怪异现象?这怎么理解?

  石耀霖:中国最早的地震预报是在1966年的邢台地震,当时也预报说有动物异常,但动物的异常未必直接跟地震相关,也可能与局部的水温、气候等变化有关联。

  比如这几天也有人观测到浙江的动物有异常,你就不能说这和四川地震有什么直接关系。

  在这方面,科学家也曾经重视,做过一些试验。比如在邢台地震后的余震期间,当时中科院研究者曾经组织了一批动物,甚至筛选了一批自称提前感知到地震的人到现场,但结果也很难判断,你很难说小狗冲北边叫了五声,意味着什么。

  应该说,动物的异常可以参考,但绝对不能作为地震的重要依据,因为一旦造成虚报,也将造成很大的损耗。

  《21世纪》:目前我们是如何进行地震预测的?

  石耀霖:我们有一些自动地震仪器,是24小时不间断的,也有机器有人员值守。有时候只要附近区域有地震发生,只要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就能准确确定出震中位置和大致区域。

  此外,还通过地应力、地表移动、断层伸缩等的适时观测,大致确定余震的范围和发生时间。

  《21世纪》:就我们的地震预测来说,目前处于怎样的水平?

  石耀霖:应该来说,我们还是处于国际前列的。但要做到短龄预测,即精准到哪天什么时候,在哪个国家都是不太可能的。地震预测是否准,还跟地震的种类有关。

  比如1975年我们成功预测了海上地震,那是因为之前地上有很多小地震。诸如唐山那样的地震,之前一点前兆都没有,就很难预测准。

  《21世纪》:国际上对地震的预测是个什么样的情形?

  石耀霖:应该说目前对地震预测,全球都是个难题。国际上很少有国家像我们这样频繁地发地震预报,他们一般不轻易做预报,因为做了以后就要有责任。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耀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