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减免新能源车购置税尚未排出时间表

  刘霞

  随着一大批新能源车登上发改委公告进入上市前准备阶段,日前有传闻,国家相关部委为了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可能将在今年下半年出台针对混合动力车减免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就此事,《第一财经日报》日前采访了国税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并获悉,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鼓励措施尚在酝酿讨论中,近期并无减免购置税的政策出台。

  扶持政策近期出台无望

  国家相关部委即将出台新能源车优惠政策的消息并非凭空而来。今年4月底,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第164批产品目录中,首次集中出现7款新能源车,包括一汽集团、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三款混合动力轿车以及北汽福田、一汽集团、重庆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等4款混合动力客车。随后上海通用向外界宣布,君越混合动力车将于6月上市。

  新能源车集中获得“准生证”以及量产车型的呼之欲出均成为国家即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的利好信号。

  但上周记者向国税总局流转税司询问此事时却被告知,并没有关于新能源车减免购置税政策出台的消息,“据我了解,新批准的新能源车在市场流通时还是按现行标准收取税费,并没有接到可能减免的通知。”该司消费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按照国家现行规定,消费者在购车时要先扣除17%的增值税,之后再扣除10%的车辆购置税。而此前业界盛传,今年下半年消费者购买柴油、混合动力汽车等,将可以享受全免17%的增值税,只需要缴纳车价10%购置税的政策。

  对于这种说法,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车船处一位负责人非常明确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扶持政策,都在酝酿中,政策出台并没有时间表。

  自主品牌之忧

  同时,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发展新能源动力方面,有很多方面需要政府关注,给予相关使用环境的建设扶持,比如在电动汽车充电站方面加强一些建设,推进在这方面的进程,“不要把目光放在优惠政策上面。”

  事实上,国家有关部门对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支持方面一直没有十分具体的措施出台。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车船处上述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好多方面我们还在进一步讨论,还有一些技术成熟度方面的考虑,因素很多。事情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很多事情需要各方面做很多工作,逐一落实。”

  据记者了解,本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在北京组织“近期我国汽车工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研讨会”,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标准委等部委参加了会议,就汽车节能技术的推广、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政策鼓励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但会议并没有得出最终结论。

  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主管部门之所以对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如此谨慎,很大程度上基于保护本土车企利益考虑,虽然一汽、长安、奇瑞等国内本土汽车企业已经研发出混合动力技术产品,但与日本等跨国车企的技术成熟度相比有一定差距,如果现在出台相关政策,丰田等汽车企业将以绝对优势占领市场先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