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新发大盘股拖累市场反弹 安全边际再获重视

   上周市场止跌回稳,平安度过地震灾害造成的冲击。从风格上看,次新股表现出现分化:经过统计,新股指数在算术平均法下上涨而在总市值加权法下该指数下跌,且差值较大。这意味着,新发行的中小盘股票普涨特征显著,而新发大盘股出现一定程度下跌,拖累了新股指数,也阻碍市场实现更进一步的反弹。

究其原因,一方面,经历了4月底开始的大幅上涨,新发大盘股目前回调压力仍然较大,在获利盘和前期套牢盘双重压力下,已经进入整固期;另一方面,不少新发大盘股属于金融、采掘行业,而统计期内上述两大板块并非热点,缺乏资金关照,这成为做多动能不足的直接原因。

  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上周安全性强的股票涨幅较大。统计期内,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两个板块普涨。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由于两类风格指数成分股中含有较多钢铁、医药股,属于上周的热点行业;另一方面,新公布的各项宏观数据显示,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盈利增速难言乐观,二者分别对应的资金面和业绩面仍不明朗。在此背景下,安全性必然成为主流资金看重的指标。

  次新股分化

  分别按两种统计方法计算,新股指数是表现差异最大的一个板块。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该风格指数上涨了2.13%;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计算,却下跌了0.9%,差值达到了3.03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了次新股内部出现分化:数量占优的中小盘股票普遍上涨,而股本占优的大盘股普遍下跌。

  统计期内,新股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有七只下跌,仅有交通银行中国远洋报收红盘,分别上涨了0.42%和5.65%,而中国太保紫金矿业分别下跌了6.84%、3.63%,跌幅最大,新发大盘股整体表现疲软。相反,上周新发中、小盘股票却强势上涨。新股指数成分股中,居于涨幅前列的独一味联合化工全聚德等10只股票均属于中小板,独一味和联合化工涨幅最大,分别达到26.90%和26.72%。

  实际上,新股指数68只上涨的成分股中,新发中、小盘股与大盘股的比例为61:7;而整个新股指数113只成分股中,二者的比例为94:19,大大落后于前者。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次新股分化的现象。

  新发大盘股下跌,除了技术层面调整因素以外,事件性影响恐怕更为主要。上周发生的地震灾害,资金的注意力几乎全部集中在重建板块。作为前期热门的行业,上周采掘、金融服务两大行业关注度急剧下降,做多动能明显不足,而这两大行业恰恰构成了新发大盘股中的多数。

  低估值受宠

  统计发现,上周低估值风格的股票涨幅普遍较好,这说明资金风险厌恶上升,对安全性要求提高。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低市净率指数和低市盈率指数分别上涨了3.16%和3.17%,而高市净率指数和高市盈率指数涨幅为1.73%和2.13%。尤其是低市净率指数,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计算,该风格指数涨幅更高,达到3.59%。

  统计发现,低市净率指数200只成分股中有141只上涨,普涨特征显著;其前十大权重股,有八只属于钢铁板块。黑色金属指数上周涨幅较大,有力地拉动了低市净率指数上扬。

  前景分歧犹在

  除了事件性因素扰动外,从国内外经济的变化上,也能找到上周A股市场表现的线索,但对现有数据解读以及随之而来的预测中,仍有一定的分歧。这种分歧多长时间、在多大程度能够逐渐取得一致,将取决于国内外一个个重要经济现象的水落石出。

  首先是对国际尤其是美国经济形势的判断。虽然美国新公布通胀率增幅低于预期,但国际油价创下127.82美元新高仍然加重了未来通胀进一步上行的预期,美元继续贬值的可能性不大。这至少意味两件事:一是短期内国际能源价格不可能大幅回调,煤炭股仍有上涨空间;二是人民币被动升值压力减轻,升值速度放缓将减弱相关受益板块的上涨动力。

  当然,美元停止贬值也透露出世界经济至少暂时得到了喘息之机,运输业再次繁荣。近期BDI指数达到11067点的新高,赋予中国远洋、中海发展等股票投资机会。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经济最坏时刻仍未过去,接近于次级债规模的美国房屋净值贷款风险终将暴露并且释放;同时,发展中国家资源成本优势消耗殆尽,不可避免地走入全面通胀阶段。如果遵循这一论调,全球资本市场前路阴霾。

  其次是对上市公司盈利研判有分歧。一季度上市公司可比净利润同比增长31%,环比上升12%。在增量中,金融类企业贡献率达到85%,银行又占金融类企业总利润的89%以上。从现有数据看,银行股不成问题。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净利差收入、经营成本以及不良贷款率将成为困扰银行的因素。加上非金融企业的能源和公用事业两大板块利润难见起色,全体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需要存疑。倒是短期内对宏观层面的判断分歧不大。市场比较一致地认为,地震对通胀有一定影响,紧缩仍是货币政策基调;但鉴于重建急需固定资产投资,提高贷款利率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数量型手段也可能有所放松,钢铁、化工等强周期行业景气或得以延续。

  但中期看,“保增长”还是“抑通胀”的争论可能仍将持续。最终乐观的结果,希望是二者相对平衡地共同实现。

  ■一周风格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