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盘股上市提升A股市场估值中枢

  大盘股上市提升A股市场估值中枢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今天,我国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迎来了整整三周岁的生日。回首这风云变幻的三年,随着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与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A股市场已由年少轻狂渐显成熟;随着大盘股的陆续上市,一个世界瞩目的大型资本市场正在呈现,A股市场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其资产结构和资金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

  A股迎来蓝筹时代

  随着近两年国内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经济持续飞速的增长和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更加的完备,A股市场迎来了大盘股密集上市的高潮。统计显示,2007年以来,共有31家大盘股相继登陆我国A股市场,其中从H股回归的有17家。这17家公司为: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石油、中信银行、中国中铁、中煤能源、紫金矿业、中国铝业、中海集运、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中国平安、中国铁建、中海油服、重庆钢铁。另外还有14家首发上市的公司。随着这些优质的大公司的纷纷上市,不仅提振了A股市场的价值中枢,改变A股市场格局,带来了优质的投资品种,也在市场中演绎了众多“第一”。如中国石油——A股第一权重股;出版传媒——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中国平安——成第一流通市值股;中煤能源—2008蓝筹第一股;中国铝业——海外回归第一股;紫金矿业——A股第一只每股面值0.1元的股票等等。给A股市场增添了众多精彩故事,也正改变着沪深股市的格局以及在全球证券市场的地位。

  市场估值中枢得以提升

  近两年推动A股公司估值中枢上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股权分置改革以及市场制度化对A股市场制度性缺陷的修正和完善。同时,人民币持续维持强势,双顺差状态下的流动性过剩,以及伴随过低的资金成本,同样为证券资产的价格带来膨胀的基础。另外,市场盈利效应的提升,也增强增量资金的入市意愿,为A股市场估值的进一步提升提供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大盘蓝筹品种陆续登陆A股市场,使得A股市场上具备持续性投资价值的股票比重也在持续增加,这同样为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的确立,提供了市场基础。在机构投资者的规模不断扩大、可选择的投资品种不断增加以及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的支持下,在A股市场估值逐步上移的过程当中,A股市场的股价结构化调整和估值的重构也将延续,机构投资者、蓝筹品种的双向扩容为蓝筹股投资时代的到来提供基础,而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推出,也将进一步推动资金流向大盘蓝筹品种。

  股改后续问题值得关注

  股权分置改革给市场带来了热情洋溢的两个春天,但随着一批批限售股的解禁,股改后续问题便暴露了出来,并成为了前期股市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2007年沪深两市解禁股市值为18469.8亿元,2008年一季度沪深两市解禁股市值为8439.8亿元,2009年将有接近20000亿的大非和5000亿的小非获得流通权。从减持数量上来看,2007年全年大小非减持市值为906.1亿元,2008年一季度减持市值为195.6亿元。压力可见一斑,上证指数也在这重压之下低下了牛头,从2007年10月16日6124.04点的高位最低下跌到今年4月22日的2990.79点。

  就在这紧要关头,证监会紧急出台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沪深交易所联合也发布了大宗交易系统转让大小非相关实施细则及指引。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大小非解禁从此有了新的渠道可以充分释放压力,也意味着这一因素将由利空因素转化为利多因素,对中国股市稳定发展,保证股改成功收尾有重要决定性意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