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义面前高挂“免战牌” 机构与散户联手托市

  四川地震后的第二天,在某些板块和个股快速涨停的时候,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翟鹏将MSN签名改成“拒绝地震概念,不发国难财”。

  同一天的下午收市后,海口市某证券公司,每天固定的收盘后的分析讲座由公司老总亲自主持,末了其呼吁大家能够正确对待当前情况,理性操作,避免引起市场的“地震”,不给政府添乱。

事后该老总跟记者说,营业部的散户投资者们让人感动,绝大部分投资者都表示,最近要全部进行“锁仓”操作,绝不抛售而给市场添乱。

  灾后发表的数百份的券商研究报告中,有近1/5的研究报告都是对地震给市场、板块或个股所带来的影响分析,而这些报告中,绝大部分都能理性地对待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对市场稳定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机构投资者们,在大义面前,操作亦彰显出诸多“仁性”:同样在前一天还在抛售的基金,于地震后第二天转变方向,开始稳定性买入;在上周一依然大肆做空的保险资金,地震发生后也马上收手,转而开始买入;QFII,在意识到市场并没有出现大跌的情况下也出现了放弃套现获利筹码的冲动。

  在巨灾面前,本是刀光剑影的市场,却展现出少有的温馨。

  券商报告稳定市场

  中投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经济学博士曹雪锋18日在其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称,“市场经受了罕见大地震的考验”。

  曹介绍,尽管此次地震直接经济损失不好估计,但至少对人们的心理产生了十分巨大的影响。不过,中国的证券市场却做出了比较理性的反应,没有出现恐慌,行情十分稳定。他分析认为,除了市场自发的团结一致外,从经济角度考量,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重灾区??汶川地处四川北部,经济不发达,也非重要的农业产区。因此,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暂和有限的。

  另外,央行对受灾地区的存款准备金率的“特殊照顾”也是曹雪锋认为影响不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灾害发生后,人民银行总行授权成都分行在总行新下达的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基础上,调剂增加原有限额,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15亿元,重点支持重灾区的农村信用社增加信贷投入。”另外,成都、绵阳、阿坝等四川省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5 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数量经济学博士姜超在地震次日就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观点是股市“地震短期影响有限”。

  姜超举例,2004年12月,印度洋海啸对东南亚国家造成了巨大伤害,其中印度为重灾区之一,死亡人数达到1.6万人。然而在2005年一季度,印度GDP增速还出现了明显的上升,8.9%的增速远高于2004年四季度的5.5%。

  在对比了日本、美国和印度等国家类似自然灾害之后的经济运行情况,姜超认为,局部发生的巨灾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对物价有可能造成冲击,但即便有也只是短期影响。灾情最严重的四川,其2006年GDP占全国的比重约为4%,其中农业占比约为6.5%。由于经济总量占比较小,因此他认为本次地震对今年二季度中国GDP增速的影响有限。

  另外,中金、大通证券、长江证券、大同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券商均在第一时间发表研究报告,对市场走势给出合理和合“情”的判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雪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