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乳制品企业产业链危机凸显

   因CPI上涨引发的产业链连锁反应在乳制品市场集中显现。

  时至年中,喂养奶牛的饲料价格同比增长近50%,原料奶本应继续提价,但因为乳制品企业同样难抵成本上升压力,反向压低原料奶采购价格,腹背受敌的奶农可能弃养或缩减奶牛饲养数量,进而导致原料奶供应的进一步紧张。

近日,备受关注的新疆6家乳制品企业联手压低原料奶采购价格一事正是这一矛盾的体现。

  上周,有媒体曝光,在新疆最重要的奶源地乌昌(乌鲁木齐、昌吉)地区,旺旺集团新疆总厂等6家乳品企业签约“抱团”降低鲜奶收购价格,导致奶农利益受损,一些奶农开始变卖奶牛。据称,签约时间在今年2月,约定内容是将2007年10月以来企业原料奶每公斤2.9至3.3元的收购价,降至每公斤2.8元。

  消息一出引发市场关注,甚至有报道介绍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调查。但部分相关企业表示这是企业采购人员的个人行为。

  昨天,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6家企业签约当天即有同行向他发来短信告之。他同时认为,用采购人员个人行为来解释这个“约定”是企业不负责任的表现。

  三鹿乳业相关发言人称,这种集体约定采购价格的行为已经构成价格联盟。而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此做法违反《价格法》,处罚办法之一是解散价格约定,并处以相应罚款。

  根据上述业内人士的介绍,目前几家企业的采购价格约定已经解除,地方政府介入调查一事尚未有结论。但事件引发的关注并未结束,广东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称,在目前一些地区原料奶价格微幅回落的情况下,下半年将掉头回升。如果部分乳制品企业继续压低原料奶采购价格,导致奶农亏损,甚至弃养,可能进一步恶化乳制品企业的成本压力。

  王丁棉介绍,目前对奶农来说,最重要的压力来自饲料成本的大幅上升。受今年初的冰冻灾害影响,南方的玉米秸玉米桔杆目前价格达到240元至250元/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至60%。此外,杂草、玉米、豆粕、麦麸等饲料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加上奶牛饲养工人的工资上涨,运输流程的汽油柴油价格上升,奶农饲养成本大幅增加。这种情况下,一旦原料奶收购价格受到乳品企业的集体压制,奶农可能弃养。而这样做的结果是原料奶供应减少,采购价格上升,进而加剧下一阶段的乳品企业成本压力。无疑,提议压低原料奶价格的乳制品企业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我们也很理解这些乳品生产企业的压力。但是传导压力不应该单纯依靠压低上游产品的采购价格,这是企业短视的体现。”王丁棉表示。

  根据蒙牛等乳品龙头企业的年度报告,目前乳品企业的成本压力最主要原因就是原料奶价格的上升。而商务部年初发布提价备案制度后,乳制品等民生产品提高销售价格需要报备商务部,企业随意提价又被禁止。于是,压低原料奶采购价格成为一些乳制品企业的“保利”对策。

  “目前乳制品企业成本压力除原料奶外还有包装材料、添加剂、物流和销售成本等。但是消解这些压力的对策有很多,比如在管理环节挖潜,降低成本,或提高产品附加值,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完善价格组合等,而不应该给市场造成一味的欺农印象。”王丁棉称。

  另外,专家表示,去年原料奶价格激增有一些偶然因素,比如去年底一些奶贩高价抢购奶源,囤积居奇,抬高价格。到今年年中,随着北方市场原奶高产季节的到来,一些之前囤积的奶源收购合同开始清仓,国内原料奶价格波幅回落,部分奶粉市场价格也开始回调。

  “不用到年底,今年8、9月间,原料奶价格将出现新一轮反弹。如果现在乳制品企业硬性压低原料奶采购,导致奶农缩减饲养量,将会反向恶化乳制品业的成本压力。”王丁棉称。

  “奶农是奶业的根本,乳制品企业只有与奶农结成牢固的利益共同体,才能实现持久发展。”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去年在提高蒙牛原料奶采购价格时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丁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