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专家:地震无法预测北川重建意义不大

  每经记者 刘瑞婷 发自北京

  “我个人的观点,北川重建的意义不大。”郭华东说。

  郭华东是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主任、国际数字地球学报主编,他们掌握的资料对抗震救灾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根据卫星图像显示,2005年,茂县还是一些菜地农田。三年之后,这里已经盖起了小区。

  郭华东介绍,当地山体都是沉积岩构成,表面的土质比较松软,容易破碎,而且这块地区地形都比较陡,因此地震能够造成滑坡等灾害。

  就此次震灾来说,除了滑坡等地质灾害,还应警惕其他危险。郭华东说:“这次地震最严重的后果是水污染。随着楼房的倒塌,设施的破坏,有毒气体的释放,都会对水造成污染。如果水流通畅的话可以流回去,如果不通畅的话,一些有毒气体影响相当大。当地人怎么能够喝到符合人类标准的饮用水也是一个问题。”

  对于人类来说,成功预测地震仍然是一个难题。郭华东认为:“谁要是做成功了,就会拿诺贝尔奖。”

  我国政府对遥感科学以及地震监测比较重视,地震监测也有很多特点。

  但郭华东指出,真正在震灾发生的时候,之前地表要上升或者下降,虽然理论上这些技术可以监测到,然而在现实的自然界里,有些地震之前没有任何表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华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